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八国峰会框架已现“制度性疲劳”(图)

  第34届八国集团(G8)首脑会议日前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落下帷幕。一如过去的每次峰会一样,本次峰会也发表了各种宣言文件。但是在主要议题上取得了多少突破?这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7月8日,在日本洞爷湖出席八国峰会的领导人一起合影。左至右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加拿大总理哈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布朗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新华社发

  一场不被看好的峰会

  这是一场不被看好的峰会。5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封面文章中就称:“7月7日,据称是领导这个世界的八国首脑,将聚集在日本讨论世界经济形势。
可是他们的讨论又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沙特的身影,他们却要讨论油价;没有聆听大量持有美国短期国库券的中国的声音,却要解决美元问题;没有征求非洲代表的意见,却要轻率地对津巴布韦政府施以制裁。在这里,空气中只会弥漫着雪茄的烟雾和无知。”

  八国峰会开幕的当天,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题目就叫《解决不了问题的峰会》。评论指出,在克服贫穷、解决全球经济不稳定乃至环保方面,八国集团虽然曾多次展开磋商与讨论,却始终无法克服难题,反而被视为是造成全球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贸易不均、经济剥削等负面现象的“主谋”。

  减排:只表明发达国家立场

  不过,对于东道国日本而言,还是希望峰会能取得圆满成功。日本首相福田康夫6日在《日本时报》上致辞说,峰会在7月7日开幕是“很吉利”的。因为这一天是日本的七夕节,人们只要在纸条上写下愿望并挂在竹枝上,愿望就会实现。

  本届峰会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无疑是本次峰会的最大焦点。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发表声明,宣布就温室气体长期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声明说,八国寻求实现2050年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一半的长期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联合国气候公约谈判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邹骥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指出:“这只是发达国家提出的一个政策主张。”

  邹骥教授认为,这一目标存在3方面的问题。第一,这个目标将所有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都包括进去了,但对于发达国家自己要减排多少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在自己的责任没说清楚的时候,规定了全世界的责任。要达到50%的目标,发达国家可能要减80%至90%。但G8没有说清楚。这是一个淡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目标。

  第二,从科学上讲,这一目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是要减少50%、80%,还是40%,这有待研究。在这种情况下,就把减排50%作为一个政治目标推出来,是不恰当的。

  第三,G8只重目标,不重措施,不重过程。只是提出了一个远景,就连中期减排都没有达成一致。

  在八国集团与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5个新兴经济体首脑举行的“主要经济体会议”之后,虽然最终发表了一份首脑宣言,但其中并未写入各方最为关注的减排长期目标数值。美国《侨报》就表示,这意味着发展中国家拒绝确认八国集团首脑提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50%的呼吁。

  在主要经济体会议结束后,南非环境和旅游部部长范斯卡尔奎克就在记者会上批评八国集团所达成的减排长期目标为“无意义的口号”。

  援助非洲:许下美丽诺言

  援助非洲是本次峰会的另一大焦点。八国集团一直被认为是“富国俱乐部”,而非洲则是世界上发展最为落后的地方。在全世界50个最不发达国家中,34个是非洲国家;在38个重债国中,32个是非洲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刘乃亚指出,今年是援非问题进入八国峰会的第四个年头。早在2005年的鹰谷峰会上,八国集团就承诺减免贫困国家债务,至2010年将每年对非洲的250亿美元援助提高1倍,还承诺特别提供250亿美元的援助。

  但西方国家口惠而实不至:2006年G8对非洲援助比2005年不升反降,少了7亿美元;2007年又比2006年大幅度降低;而250亿美元的“特别援助”至今只有60亿左右到位。难怪非盟主席让平直言不讳地说:“非洲需要的不是承诺,而是承诺的兑现。”

  但这次在洞爷湖,八国再次表示它们要坚持自己在鹰谷许下的对非洲国家的承诺。刘乃亚对此表示:“随着目前全球经济形势的动荡,G8在鹰谷的承诺到2010年肯定兑现不了。”

  粮价问题是攸关非洲发展的另外一个焦点。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世界谷物价格开始上涨,在过去两年,国际市场上小麦、玉米、大豆的价格已经翻了一番。今年以来,国际大米价格也上涨了一倍以上。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因粮食危机出现动荡的地区几乎全部位于发展中国家,而非洲就将近占了一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八国首脑与非洲7国首脑进行会谈的当晚,日方举办的欢迎晚宴中,8道大菜中就有松露汤、螃蟹、鱼子酱、乳羔羊、海胆、熏鲑鱼、金枪鱼等西餐招牌菜,还有从美国和欧洲空运来的5种香槟和葡萄酒。

  八国领导人也因此被批评为“伪善”。英国《独立报》讽刺说:“讨论非洲饥饿等粮食危机真是一项体力活。”英国《太阳报》则在晚宴菜单和各国首脑碰杯的照片旁,刊登了饱受饥饿折磨的非洲儿童图片。

  全球问题:宣示意义大于实质

  在国际原油和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前景也越来越不明朗,G8能否在峰会讨论经济问题的过程中协调出台有效的措施,也备受关注。

  在有关世界经济的声明中,八国对全球经济前景持积极看法,同时承认世界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和下行的风险,并表示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致力于解决世界石油和粮食价格攀升的问题,但并没有就这些问题提出多少具体的建设性措施。

  在对于导致石油价格上扬、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投机资金管制问题上,八国之间存在利益分歧,最终未能得出明确对策。

  在关于世界政治的声明中,八国表达了对朝核、伊核、阿富汗、中东、苏丹等问题的强烈关注。与经济议题类似,更多的是原则性的宣言。

  尽管峰会发表了各种宣言文件,但却没能提出针对全球性紧急课题的有效对策。日本共同社就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仅靠八国集团已无法解决上述问题,峰会框架本身也正呈现“制度性疲劳”。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梁云祥副教授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格局的多极化趋势。冷战期间,西方七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相当稳固,一起联手当然会产生很大的作用。现在,尽管它们还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但是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比例正在逐渐缩小,对世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小。

  但八国峰会也并非一无是处。梁云祥认为,这次峰会是八国峰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有这么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坐在一起,针对我们当前面临的世界性问题进行讨论,就是最大的意义。因为这表明,国际社会对共同面临的问题有哪些认识很清楚,而且希望能够加以解决,只不过在如何解决方面有一定的分歧。

  至于为何美国和日本不愿意中、印等国加入八国集团,梁云祥认为,可能的原因在于美国不希望将八国峰会变成一个大论坛;而日本作为八国集团在亚洲唯一的国家,只有在八国集团中才能显示它的大国作用,它可能不愿意失去其作为亚洲唯一代表的身份。(陈向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