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钢集团获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控股权

  11日早晨,澳大利亚中西部公司(Midwest)挂出大股东中钢集团的声明,截至7月10日,中钢总计持有Midwest股份已达到213,840,550股,持股比例达到50.97%,获得了Midwest的控股权。
分析人士称,此项目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第三次海外敌意收购尝试,也是第一宗成功的敌意收购案例,已无需澳官方再行审批。对于鼓舞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会产生积极影响。

  “敌意收购”终获成功

  中钢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钢拥有Midwest50.97%股权,成功收购Midwest的声明在7月10日就已经传给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记者注意到,昨天早晨,Midwest挂出了公司大股东中钢集团的声明。中钢总裁黄天文表示:“对Midwest的收购是中钢国际化发展中重要的一步。”

  中钢集团昨天也就收购事件表态,在此次收购过程中,中钢集团遵循国际市场并购的规律和澳大利亚的市场规范,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反应迅速,对市场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果断的决策,使得收购取得最终成功。

  7月10日,中钢任命了三名董事进入Midwest董事会。他们是中钢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红斌,中钢澳大利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思俊,以及澳大利亚律师IanMaCubbin。Midwest发表声明表示欢迎三名新董事,任命于7月11日正式生效。另外,Midwest宣布将在中钢控股达到50.1%后,向市场发行3,019,245股新股,用以支付投行的费用。

  “中钢总裁黄天文专门组建了一只项目团队,全权负责此项目,并且给予项目团队自主决定权。这成为中钢在如此复杂情况下竞购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位熟悉中钢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中钢在澳洲对中西部公司的成功收购,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上成功完成的“没有被邀请的要约收购”(unsolicitedtakeover),也就是大家所称的敌意收购(hostiletakeover)。此项目仅是中国国有企业的第三次海外敌意收购尝试,也是第一宗成功的敌意收购案例。其他中国公司很有可能会受此鼓舞,更加积极地实施他们的海外扩展计划。

  该分析人士认为,中钢将为中西部新资源开发项目和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此外,公司为当地的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并且将向澳大利亚政府纳税,因此澳大利亚也将从此交易中受益。

  海外并购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12月5日中钢向Midwest董事会正式递交收购意向函,到2008年7月18日中钢收购要约截止日,历时7个多月。显然,该案例的成功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将生产积极影响。

  2007年12月中钢向Midwest提出意向性收购提议,到今年3月14日宣布收购要约、随后又将收购报价提高13.9%至总金额13.67亿澳元、与其竞争对手Murchison展开交锋。在7月7日Murchison宣布退出竞购,Midwest董事会再度推荐中钢方案,且有4名董事表达愿意转手所持股份。此后,中钢的收购进程大大加快,实际上已无悬念。

  业内人士认为,中钢的成功收购并非一日之功。作为一家为钢铁行业提供系统集成服务的大型国企——中钢集团,早在1988年就与当地合作开发澳大利亚恰那铁矿,从而成为了第一个参与海外矿产资源项目的中国企业。中钢与Midwest2005年签署合资协议,共同进行WeldRange赤铁矿项目和Koolanooka磁铁矿项目的可行性研究。Midwest是一家中小型铁矿石生产商,在澳大利亚中西部共有五处铁矿项目,其矿山探明储量5亿吨,预测远景储量可达10亿吨。

  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的节节攀升,中国钢企海外找矿渐成浪潮,但真正成功案例并不多。

  宝钢、武钢、鞍钢、首钢、沙钢等中国钢企都在澳大利亚等产矿集中地投资矿石资源。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中国有色金属龙头企业中铝与美铝以140亿美元入股力拓。而沙钢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间接收购了澳大利亚一家铁矿石公司,相关程序也在进行中。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一次大会上提到一件案例。一家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花重金收购了一座矿山,最后发现品位太低,如果算上到中方的运费,该矿山已经没有开发价值。该案例也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更高更远的战略眼光,也需要打好“小算盘”。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