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奥运之城保卫战志在必得(组图)

  周密部署,立体防控,尖端科技,装备精良。大战在即,从警务指挥管理、警务设施装备和警务人员人文素质各方面全副武装的北京警察,已经做好准备———

  奥运之城保卫战志在必得
北京特警在演练直升机锁降等待技能。 张光华摄

北京特警携警犬在演练中。张光华摄

  2001年7月,成功取得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的中国,在世界人民面前庄严承诺,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将“以一流的社会治安秩序和严密细致的安保措施,保障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及举办期间的社会安全”。

  7年来,为了恪守这个承诺,北京警方制定了910多个详细的安保方案,建立起高效畅通的指挥体系,借助奥运安保6大科技系统、奥林匹克智能交通和奥运场所数字化消防动态系统,以及先进的反恐防暴和排爆安检实战装备,为奥运安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进行全员立体培训,提升了安保队伍的整体战斗力。


  大战在即,已经从警务指挥管理、警务设施装备和警务人员人文素质各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武装的北京警察,已经做好准备,立誓打赢这场奥运之城的保卫战。

  910项方案奠定奥运安保坚实基础

  奥运会申办成功后,摆在北京公安面前的是90多个场馆、110余家签约酒店、700多公里长的线路型赛事、2000余场次的奥林匹克文化节,以及将有万人入驻的运动员村的保卫任务,一场空前浩大的奥运安保攻坚战拉开了帷幕。

  经过对奥运安保形势和要求的认真分析,北京市公安局确定了“点先行、面跟上,点规范、面严密,点面结合、以面保点”的总体要求,其中的“点”是指对奥运场馆的保卫。北京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做好场馆安保工作,统一规范的工作方案是第一步。但在方案制定时,所谓的奥运场馆还只不过是摆在桌上的一张张图纸,且这些图纸意味着90多个场馆,20多个大项、280多个小项的比赛任务,敏感程度不同,指挥体系不同、参与的志愿者不同……方案如何设计?

  从那时起,北京各大图书馆,甚至是很多高校的图书馆都成了奥运安保团队民警最常出入的场所,奥组委、公安部、电视台更是往返了无数回。他们从一切可能的渠道搜集以往奥运场馆的安保方案,以往奥运会发生过的突发案事件,和国际同行交流取经,向国际大型活动安保学习,所有能搜集到的以往历届奥运会资料在安保民警们的办公室里堆成了山。

  资料搜集了,经验总结了,可怎么运用到北京奥运会上,仅靠几张图纸上的推演还远远不够。封闭线路应该多长?每个岗位控制范围能有多大?都要民警实地去测量,通过模拟场景一遍遍地去推算。就这样,经过一次次地模拟跑位,一次次地精心丈量,700多个日夜的努力化做了910多个奥运安保方案,走出了保卫奥运之城的第一步。

  立体防控体系打造奥运之城安全屏障

  在北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密密麻麻闪烁着很多图标,这些图标标示的就是此时此刻全市所有巡逻民警和巡逻车组的位置。点击图标,每位民警的头像、警号、车牌号码、所在位置等详细信息都会自动呈现在图标旁。

  借助这套系统,当发生紧急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指挥中心将能够直接点击大屏幕上的卫星图标,第一时间锁定离事发地最近的民警,然后通过无线电台呼叫一线“单兵”,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先期处置。同时指挥调度就近所有相关警种前往支援,协同作战。这就是北京市公安局借鉴国际先进指挥控制理念建立起的纵向减少指挥层级、横向畅通指挥关系的“扁平化勤务指挥模式”。

  对于这套体系的建立,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说:“动态的社会就需要动态的管理,实现快速打击。”而“扁平化勤务指挥模式”就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指挥模式下,层级结构过于繁琐造成的多头指挥、指令迟缓等问题,代之以运用警务动态管理系统、指挥控制与调度系统等先进的技术手段,纵向减少层次,从指挥的最高点一步跨到具体实施的民警,横向打破警种、地域和部门界限,从而形成“接警快、调警快、出警快、现场处置快”的新局面。用马振川的话讲,“其效果相当于没有增加一名警察,就增加了超过20%的警力。”

  与此同时,以“巡逻、社区、治安、内保”4张网构建起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数据常量指导下的动态警情检测等新型警务工作模式,与扁平化勤务指挥模式一起打造了严密的整体防控体系,提高了掌控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为奥运之城建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先进科技应用编织奥运安保科技网

  如今,北京各环路及主要道路上均可见到交通诱导显示屏,动态显示着此刻各相关道路的通行情况;利用手机上网功能可以随时随地查询路况信息。6月10日,专门为了奥运会而设立的中英文双语奥运比赛交通指路标识又在京城亮相,赛时,奥运参会车辆将可据此顺利快速到达目的地。这些都是北京交管部门为了服务奥运而开展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通过在全市建成科学、齐全、符合国际标准的交通指路系统以及奥运专用指路引导系统,完善科学交通指挥调度手段和交通诱导系统,实现对全部奥运场馆、主要活动场所以及奥运专用行车路线的全天候无缝电视监控,为奥运会提供全面的智能化、信息化交通服务。

  而这只是北京全部奥运安保科技信息系统建设的一小部分。根据奥运安保的实战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建设了先进的安保科技、通讯和指挥系统,包括计算机信息应用指挥技术系统、信息网络及通讯系统、图像信息系统、人员与场所控制系统、实战技术系统、单兵数字与装备系统6大子系统,将多项高新技术应用于奥运安保工作之中,形成了覆盖全面的奥运安保科技网络。

  据了解,在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中,首次采用了场馆安保运行设计与场馆工程设计同步进行的方式,使安保配套系统与场馆运行融为一体,保证了公共安全和赛时安保运行的需要。此外,还成功解决了奥运工程建设中诸如国家体育场9万人员安全疏散、钢结构防火保护等重大复杂的消防安保技术问题。

  精良警务装备提升安保队伍战斗力

  7月6日,担负着部分奥运比赛场馆安全应急指挥任务的7辆安保应急指挥车“走马上任”,这些指挥车具备了指挥调度、信息接受与处理、通信保障、视频采集和传输、显示控制、导航定位、安全保密、电视会议、警报控制与发放等多重功能,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指挥系统。而在前不久举行的“长城5号”反恐演习中,北京警方的警用直升机也首度亮相,4架警用直升机配备有可在空中悬停执行救援任务的电动绞车、可执行夜间搜索和跟踪照明任务的搜索灯及图传设备,在奥运安保工作中将承担起空中指挥、巡逻、紧急救援等空中勤务。

  保卫奥运之城安全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而警务装备的现代化则是现代警务科技发展最为直接的展示。4月29日上午,在第29届奥运会北京安保指挥中心誓师大会上,北京奥运安保精良的警务装备首次接受了中央领导的检阅。其中,具备攻击力、防护性、越野性三重优势的警用武装处突车在处置劫持、枪击等恐怖暴力案事件中充当特警队员的“机动堡垒”;配有九连发电子催泪弹发射装置的防暴突击车,以及加装冲锋梯的攀登突击车,能够对暴乱、骚乱及对抗性强的群体性事件现场实施外围警戒封控和攻坚突击;由装甲车、布障车、运兵车、水炮车组成的多功能大型特种车队,遇突发事件时,装甲车、运兵车将负责向突发事件核心现场运载部署警力,布障车则可快速、大量布设路障控制事态,由水炮车发射高压水流,对聚集闹事人员进行驱散。

  除此之外,一支由特警精英组成的“蓝剑突击队”将在奥运期间担负起主要的反恐处突任务,为了增强其战斗力,这支队伍的武器装备进行了全面升级,原有的八一式自动步枪更换成野战部队装备的九五突击步枪,九七式微型冲锋枪也已更换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零六式微型冲锋枪,所配高精尖装备无一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有关安保专家曾评价说,北京警务设施装备的现代化建设打造了全时空、全方位、天地一体的立体警务模式,步入了国际警界一流的行列。

  全员立体培训历练一支奥运安保精兵

  马振川说:“奥运期间,北京要向世界展示一支战斗力强、素质高,同时也具有亲和力和人性化的新警察队伍,希望北京的客人把中国警察的美好形象带回世界各地。”警察形象已经成为奥运期间国家对外的一张名片。

  为了让这张“名片”给各国宾朋留下良好的印象,北京市公安局从2001年起便着手开始了对警察队伍“软实力”的打造。

  为了攻克奥运安保中的语言关,2001年,北京市公安局出台了《民警外语培训七年规划》,7年间不仅培养了200多名高级外语专业人才,而且有23300人已经通过了北京市外语口语等级考试,其中8600余人取得了中级和高级证书。

  与此同时,北京警方全员都接受了奥运安保专业和基础知识两类共46个项目的培训,涉及紧急救援、现场疏散、突发事件处置、奥运知识、国际礼仪、宗教常识等全方位奥运安保知识。此外,110多项奥运安保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也已经完成,8000名民警取得了急救资格证书,承担奥运安保警务执勤车辆驾驶任务的4000多名民警完成了警务执勤车辆驾驶技能训练,近万名民警参加了群体性事件现场处置技能战术训练等。

  备战奥运,历练精兵,锤炼意志。北京安保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解救人质战术、爆炸现场处置等模拟实战对抗演练;有计划地开展反恐防暴、地铁灾害、大型商场紧急疏散等专项演练,截至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全局共有36个局属单位、近30000人参加了487项实战模拟演练。在演练中磨合了安保工作方案,规范了安保工作运行模式,使全体安保人员不仅熟练掌握了岗位安保专业技能,同时强化了奥运意识和服务意识。

  李松 黄洁 胡爱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