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争当全国政法工作的排头兵(图)

  7月10日至12日,广东省委政法委举办了全省政法系统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班,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委大学习大讨论专题研讨班和广东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对新时期政法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推动全省政法系统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研讨班安排了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介绍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的经验和成效,基层干警介绍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心得体会,并邀请了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杨克勤讲授《中国司法制度与司法体制改革》、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朱苏力教授讲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资本主义法治思想比较研究》、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叶中教授讲授《马克思主义法律观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广东省委对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专题研讨班精神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了有省委政法委委员、省直政法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各地级以上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政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县(市、区)党委政法委书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题研讨班,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专题研讨班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强化党性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意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执法为民;强化创新意识,促进改革发展;强化廉政意识,严守党纪国法;努力实现广东省委提出的争当全国政法工作排头兵的目标。

  文字 整理 邓君 王光圣 林润祥

  履行两大职能 实践五个角色

  汕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郑雁雄

  党的十七大所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旗帜,是方向。政法机关必须从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上,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实践的先进性、理论的系统性,做好各项政法工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法治建设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政法机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又是捍卫者。作为政法干部,必须充分履行两大职能,充分实践“五个角色”:“以人为本”的践行者;科学发展的推动者;社会和谐的守护者;法治社会的建设者;党的领导的捍卫者。

  时代飞速发展,社会矛盾复杂纷繁,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搞好当前政法工作,作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实现两个“有效”,关键是要从容淡定,沉得住气,追求长治久安,切忌急于求成。

  一、要虑及长远,把握时代新变化。当前,由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催生社会历史进程进入一个以公开、对称、透明为主要特征的透明时代。这种变化在推动社会文明大步前进的同时,也给政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考验。

  二、要把握全局,树立法治新思维。在社会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必须及时树立新思维,而应对透明化趋势,最重要的是树立系统意识、底线意识、导向意识、可持续意识,摆正“人为本、和为贵、法为上、教为先、久为功”的关系。

  三、要科学治稳,创新维稳新方法。社会和谐状态与人的行为规范和社会人际关系密切相关,有很多行为科学、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的规律可循。政法工作必须十分重视用科学原理指导实践,使法治进程和维稳工作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坚定政治方向 克服盲目照搬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金波

  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确定的国家政权组织形式,是权力机关之下设立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即通常所说的“一府两院”。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些人从西方三权分立的思维定势出发,认为国家的权力框架中只有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没有法律监督权的容身之处。这种论调是非常有害的,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产物,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是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和探索检察制度和检察工作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对法律的执行和适用情况进行监督,保证了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确保党和人民的意志真正得以实现,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为人民服务。

  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克服盲目照搬照套西方司法理念的错误倾向,摆脱消极、中立、被动等所谓司法属性的观念束缚,以更加自觉、积极、主动的姿态,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改善民生

  茂名市司法局局长 梁昌灿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对政法机关切实履行首要政治任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司法行政机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着力抓好人民调解、刑罚执行重点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方式,在当前社会矛盾进入易发、多发期,许多矛盾源于利益调整,需要综合运用包括人民调解在内的多种手段加以解决。同时,做好刑罚执行工作,把服刑人员改造为守法公民。

  二是以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为主线,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律服务对于维护国家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市场经济良性运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等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司法行政机关要抓住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契机,做大做强法律服务业。

  三是以强化司法行政基础职能作用为契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为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服务。人民调解、普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要坚持在服务中发挥法律宣传、预防矛盾、化解调处矛盾的功能,提升预防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的能力,建立和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

  四是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为重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为促进民主法治建设服务。当前,法制宣传教育要在突出重点上下功夫,要突出普法重点内容,突出普法重点对象。

  五是以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提升司法行政队伍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

  树立正确理念 提供司法保障

  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钟勇生

  “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完全符合人民法院工作的历史使命。坚持党的事业至上,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方向。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政治本色。人民法院事业作为党和国家政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把维护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为首要出发点,才能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宗旨。

  “三个至上”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政治性、人民性、法律性的有机统一。坚持“三个至上”符合我国国情,具有资本主义司法制度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是人民法院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

  人民法院坚持好、践行好“三个至上”,必须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坚决根除队伍中存在的错误、模糊思想认识;摒弃机械司法思想,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摒弃漠视群众思想,增强司法为民意识;摒弃封建人治思想,增强依法治国意识;摒弃片面强调独立行使司法权思想,增强党的领导意识。

  人民法院工作践行“三个至上”,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党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以服务大局为使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提高司法能力为目标,扎实推进法官队伍建设;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根本,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协调发展。

  实施“五个工程” 推动“五个创新”

  中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 黄树安

  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汇聚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果,对广东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战略规划,“把广东建成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公安机关作为服务和保障这一战略大局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委的部署上来,切实以争当排头兵的部署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

  为此,我们要把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扎实推动,以深入有效的大学习大讨论统一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具体来讲,就是要认真落实省公安厅实施“五个工程”、推动“五个创新”的部署:实施“执法为民”工程,创新社会服务方式,推进“为民公安”措施落到实处;实施“人口管理”工程,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实施“科技强警”工程,创新社会管理手段;实施“现代警务”工程,创新警务体制机制;实施“政策励警”工程,创新警队激励办法。

  在实施“五个工程”、推动“五个创新”中,公安机关要结合实际,把“科技强警,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扎实推进,努力争当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排头兵。我们认为,在警力不足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的情况下,要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掌控治安大局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必须走科技强警和信息化道路。

  我们将以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在学深学透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再下功夫,在端正执法理念上再下功夫,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进一步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推动“五个工程”、“五个创新”,为实现“建为民公安,保南粤平安”、争当全国公安排头兵的总目标再立新功。

  法内明辨是非 法外用情用理

  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黄学军

  中国的法官不是去扮演西方蒙着眼睛的正义女神,也不能做高高在上的法律殿堂的国王,而是要以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去妥善化解一个个具体的纠纷,做到胜败皆明、案结事了,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关爱。我认为应把握以下四点:

  一、要以对人民的满腔热忱来维护人民的利益。现实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人们一方面将纠纷诉诸法律,另一方面在诉讼结果得不到满足后便对法官心存疑虑,开始寻求权力、寄望上访。因此,审判工作要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入手,只有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关爱,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二、要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诠释法律的真谛。司法的专业性要放在现实国情中来把握,要顺应时代的要求,尽最大努力拉近司法与群众的距离,让司法走下神坛、贴近群众。人民法官必须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释法答疑,用群众的语言把法律讲清楚,而不是生硬地用群众不了解、看不懂的法条和理论一判了之。

  三、要以群众满意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法律和司法实际上都是平衡各种利益的手段,当这种利益的取舍以立法的方式确定下来后,法官就必须以此作为裁判的依据。面对矛盾纠纷,在法律以内,我们要依据法律,辨明是非,厘定责任;在法律以外,要懂得用情用理去化解矛盾,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四、要以公正的裁判获取群众的信任。法律面前的平等应是实质上的平等,中立裁判的前提应是双方当事人诉讼能力大致相当,若罔顾当事人能力强弱差异,对弱势当事人的诉请消极对待,实际是以形式上的平等掩盖了实质上的不平等,必将导致不公正的裁决。法官的职责就是在于让法的精神在个案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提供法律服务 化解社会矛盾

  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 李淳

  和谐社会、公平正义、政治文明的理论与实践为律师事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为律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作了更清晰的界定。

  律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责任和作用可以这样概括,一是社情民意的先知者,二是化解矛盾的润滑剂,三是经济建设的护航者,四是依法行政的推进者,五是法治建设的完善者。律师在和谐社会构建中,应该可以在以下方面承担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参与法律援助;参与社会依法维权;参与信访接待;参与维稳工作;为本地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当然,律师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不仅限于以上六个方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参与和谐社会构建已经逐渐地具体体现在律师自己的每一次执业行为当中。解决一个纠纷,其实就是化解一起矛盾;起草一份合同,可能就会避免一个纠纷;参与一次谈判,或许就会是一次法律讲座;出具一份意见,也许可以为企业发展指明一个正确方向。律师参与和谐社会建设,树立了律师的良好公众形象,也有助于律师为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为我国律师赋予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内容和责任;律师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亦使社会公平正义得以实现,这亦正是律师的执业追求。同时,对律师参与构建和谐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健全社会动态汇集和分析机制;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律师调解的有机结合,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等。

  转变执法观念 规范执法行为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局长 胡晓明

  近几年来,随着民主法治进程加快,民众的法制意识越来越强,对执法的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如何在新形势下,践行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抓好公安执法工作,促进社会和谐,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是公安机关面临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对此我的体会是,首先必须转变执法观念,打牢执法为民的思想基础,树立“执法生命线”理念。要通过学习讨论、深入查摆、警示教育、个案点评、责任追究等多种形式,让全体民警树立起“文明执法、公正执法”、“执法促和谐、执法保稳定”的观念,积极倡导“人性化”执法。

  其次,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执法培训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体会到,执法工作的好坏,关键在于队伍执法水平的高低,而提升队伍执法素质的关键是要有一套完善、科学、高效的培训机制。

  第三,必须建立执法监督长效机制,构筑起严密的“执法防火墙”。为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应该把执法质量作为考核基层所队班子、衡量基础业务工作、检验基层基础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始终坚持抓考核、抓责任、抓落实、抓监督,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第四,必须建立完善的执法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必须把执法工作置于优先强化、优先保障、优先发展的位置,创新完善了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只要我们政法战线的各级领导,能够时刻当好一名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好公仆,当好一名学法、用法、守法的带头人,当好一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忠实实践者,我们就一定能够履行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强化法治理念 践行为民宗旨

  惠州市龙门县人民检察院 唐刘欢

  近20年检察工作的经历,我有过成功的喜悦,也有过辛酸和苦辣。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虽然没有干出惊人的业绩,也没有值得骄傲的成就,但我感到,正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点滴的工作诠释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中“司法为民”的内涵,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检察干警手中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尤其是反贪干警。因此,必须经常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的职责,不要忘记自己的誓言,不要给共产党员和检察官的称号抹黑。做一个合格的检察干警必须做到:办案过程中,时刻不忘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法律尊严;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内容,检察干警更要心中始终装着大局,把服务大局落实到每一项执法办案环节;办案中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注意文明执法,尊重和保护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的权益。

  自从选择了检察事业的那一天起,我的生命已经与检察事业融合在一起,努力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近20年来,我先后十几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荣记“三等功”两次,2000年被龙门县评为“劳动模范”,2006年被惠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廉政公仆”,2008年被广东省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检察院为我记一等功。

  从事检察事业,我无怨无悔,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新的形势下,我将以百倍的努力、更加忘我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此来回报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

  维护公平正义 讲求社会效果

  翁源县司法局龙仙镇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 刘河添

  当前,民间矛盾纠纷日渐增多,纠纷种类也越来越复杂,给我们调解员带来严峻的考验。在调处矛盾纠纷中,如果我们调解员工作不努力、服务意识不强或者办事不公道,调解就不可能成功,就会影响干群关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是维护公平正义,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矛盾纠纷的发生范围、主体不断扩大,由过去简单的家庭、邻里纠纷,发展到经济纠纷及跨地区纠纷。在开展调解工作中,往往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干扰,包括人际关系的影响、亲戚朋友的面子、个别领导的招呼等,这些不仅影响调解工作的正常进行,还考验着调解人员的公心。在调解工作中,心里要时刻装着“公平正义”四个字,一碗水端平,讲情,讲理,更讲法,严格按照事情的客观公正性,立场居中,不偏不倚,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讲求社会效果,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内在要求。做好农村的人民调解工作要以法律为准绳,注重社会效果,特别是在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有乡规民俗时,更是如此。同时,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不能仅发挥个人的作用,同时需要建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用制度保证调解工作正常开展。

  群众的信任让我深感自己的责任———筑牢农村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社会在前进,群众的观念在改变,今后摆在我们调解员面前的问题还很多,挑战也很大,但我心里始终装着一句话“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千千万万象我一样的人民调解员”。

  维护辖区治安 保护群众利益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岭南派出所所长 陈木鑫

  从警15年的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只有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把辖区作为自己的家园去热爱,把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去关心,才能维护好辖区治安,服务好辖区群众,让群众感到安全和满意。

  群众是否有安全感,对治安工作是否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一杆秤”。因此,公安工作就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从群众的身边小事着手,一个问题、一件事件地解决好。同时,还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着手去解决问题,最大限度从萌芽开始就减少热点问题,才能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

  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辖区就是我们的家,把这个家建设好,要管好“八件事”:社会稳定的事,群众反映的事,警情升降的事,执法办案的事,警情回访的事,整改隐患的事,上级督办的事,队伍纪律作风的事。这八件事,件件是要事。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要做好公安工作的基础,首先要做好民警的工作,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保障了,工作才有保障。所以,必须积极寻找激发队伍士气的兴奋点,用“制度管警、理念建警、感情带警”的思路去管队伍、带队伍。

  “想千方百计,穿千家万户,送千言万语,历千辛万苦,我无怨无悔,因为,辖区是家园,群众是亲人!”辛勤地耕耘,收获了平安,群众的平安和赞誉就是我们最大的荣誉,让我感到保一方平安如山般重任的同时,也给了我新的前进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