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翁尽孝百岁岳母四十余载 每天为老人洗尿布

照顾岳母吃饭
照顾岳母吃饭

  本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吕兵 文/图

  ■新闻提示

  广宗县塘疃乡北琵琶村退休老教师高秀岭,视岳母如亲母,以孜孜不倦的高尚情操尽出了其作为女婿的超然孝心,在近半个世纪里默默演绎出别样的母子情结。

  ■女婿守护身边

  高秀岭老人是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他与老伴是同村,其岳母张戚氏只有一个儿子,且常年住在邯郸峰峰矿区,30年前就患上了严重的肺心病,无生活自理能力;张老太太除了儿子还有两个闺女,一个在邯郸峰峰矿区,虽70多岁了但先后患了5次脑出血,不得不常年在医院度过;另一个闺女就是高秀岭的老伴。

  1961年,高秀岭与爱人结了婚,由于其岳父早年已故,爱人的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均在外地,于是高秀岭一结婚就一直守护着岳母。近半个世纪里,作为女婿的高秀岭一直视岳母如亲母,平时无论多忙,他总忘不了帮爱人干些打扫卫生、磨面、榨油等日常零活儿,每隔三五年他总会主动在雨季来临之前修葺一下房屋。

  ■主动学做饭

  1998年的一天,高秀岭与爱人照料老人时,无意中发现她神志有些异常,细心的高秀岭随即向学校请了假,与爱人一起将岳母送到医院,经查,岳母是患了心脑血管疾病。经过高秀岭夫妇的悉心照料,老太太没多长时间便转危为安。

  就在这一年,60岁的高秀岭从教育岗位上退了休,他为了更好地照料90多岁的岳母,主动学起了做饭,大半辈子从不会做饭的高秀岭在向爱人学做饭期间,时常被油烫伤了,饭做糊了。为尽快学会,他总是提前去厨房做饭,以保证老人的饮食规律不被打乱。

  ■每天为老人洗尿布

  张老太太一生特别勤劳,经常主动找活儿干,2001年5月8日,张老太太在一次平整院子时,不慎被砖头绊倒,导致右腿骨折,自此以后,高秀岭想方设法为老人寻医求药,四处打听能有助于骨折康复的营养配方。

  也是从2001年开始,高秀岭赡养老人发生了转变,具体地说就是要每天为老人洗尿布和一天三次做饭。洗尿布每天少则2次多则4次,冬季每天早上5点就要起床做饭,夏天6点就要起床。

  ■带病尽孝心

  2001年秋天,岳母的腿康复后,高秀岭的左腿出现骨质增生,2003年,右腿又出现了骨质增生,没多久,双腿的病情发展成了骨关节炎,但他赡养老人的孝心却没有因此而改变。高秀岭带病坚持赡养老人的真情使老人深受感动,每当高秀岭为岳母端上她爱吃的饭菜时,老人总是用手势比划着让女婿、女儿也盛满,她并要亲眼看看锅里的饭菜是否充足,之后她才高兴地吃饭。每当别人去看望张老太太时,老太太总是边擦着泪边用手势示意女婿是个好人。

  高秀岭长年累月赡养老人,从不轻易让儿女代替,但去年他出现病情加重现象,虽及时进行了有效治疗,但行动十分困难。经多次儿女劝说后,高秀岭才决定随女儿居住,但态度依然十分坚决:要继续帮爱人为赡养岳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秀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