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驻华新使馆工期接近尾声 布什可能亲往剪彩

犹抱琵琶半遮面。7月8日,北京,美国驻华新使馆轮廓初现。 邓媛/摄
犹抱琵琶半遮面。7月8日,北京,美国驻华新使馆轮廓初现。 邓媛/摄

美国新使馆规划图(图片源自互联网)。
美国新使馆规划图(图片源自互联网)。

  四年半工期接近尾声 布什或将亲往剪彩 现场依然戒备森严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就将拉开帷幕。根据外媒报道,作为美国总统布什届时光临北京的另一项重要行程地,曾承诺在8月投入使用的美国驻华新使馆,也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作为美国历史上造价最为昂贵的大使馆,美国驻华大使雷德曾这样评价,它的修建“是中美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真正重要的时刻”。7月9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前往正在施工的美国新使馆建筑工地一探究竟。
这个从动工伊始就吸引全球关注的建筑,终于露出了神秘的面纱。

  将和北京奥运同一天庆生?

  从亮马桥路转入天泽路后,一眼便能发现美国驻华新使馆所在地。虽未悬挂美国国旗,但“US联邦公寓”几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醒目。这栋暗红色的公寓楼正前方,就是美国新使馆最引人注目的办公楼——一座拔地而起的玻璃幕墙大厦。透过蓝色护板,镶嵌在办公楼墙面上的“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中英文标识已是呼之欲出。

  从2004年2月10日破土动工开始,这个投资约2.75亿美元,占地5.6万平方米的施工现场就完全被护板和铁丝网包围了起来。尽管已临近竣工之日,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两米多高的蓝色护板和一米多高的铁丝网仍未拆除。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就有外媒报道称,美国总统布什将于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主持新落成的美国大使馆剪彩仪式。作为美国国务院升级的“3B”大使馆之一,美国驻北京(Beijing)使馆与其驻柏林(Berlin)及巴格达(Baghdad)的大使馆一共耗费4.34亿美元,其中北京使馆无疑是投资最多、也最为外界所关注的。三座新使馆中布什惟一将亲自主持北京新使馆的剪彩仪式,也可以看出其所处地位不同寻常。

  不过,对于布什是否将在8月莅临新使馆,目前使馆方面给予的回答显得非常谨慎。“我不确定布什总统是否会在参加北京奥运会时来新使馆。”7月9日,美国驻华大使馆负责新闻工作的熊昱彤女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新使馆闹中取静

  虽然坐落在北京CBD商业圈、背靠亮马河的黄金地段,但与毗邻的女人街及附近的商业氛围相比,美国驻华新使馆和南面的印度在建使馆、马来西亚使馆却共同构成了天泽路上最安静的区域。

  即便使馆前车流不息,使馆一侧街面的行人也较少。通往新使馆南门和北门的两个路口各有一名工作人员站岗,还在施工中的北门路口则设有路障,能够驶入的车辆都需要出示相关证件。在距离使馆区500米开外的莱太花卉市场是一个公交车站点,而下车的乘客多半涌向了女人街方向。

  新使馆对面,是星吧路酒吧餐饮街、一排经营鲜花和家居饰品的小商店和莱太花卉市场的另一个入口。中午时分,三三两两的美国建筑工人和工程师结伴进入星吧路内的餐饮店,位于餐饮街口一家日本料理店的工作人员说,“一天也就十几位左右吧,进入街内零散的饭馆里吃饭。”

  500名美国工人曾昼夜施工

  而旁边一家鲜花店的女店员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自己每天没事时就坐在门口看这个新使馆。“我有时在下午五六点钟看到美国的工作人员下班。”她介绍说,个别美国人会跑到鲜花店旁的小店里买酒喝,喝完了再回去,但大部分美国员工都坐班车直接回住处。“修房子时,中国人都在外面,美国人都在里面躲着装修呢。”她咧嘴一笑。

  事实上,美国驻华新馆的关键核心部分完全由500名美国工人完成。早前即有报道称,在2003年中美两国签署的建筑协议中已经规定,两国分别在对方国家建设的新使馆有权使用自己的建筑工人(中国驻美新使馆也将于近日在美落成)。据介绍,这些美国建筑工人开始的时候都是24小时轮班工作。

  不过女人街的商贩们感觉美国人的施工时间近来没那么紧张了。“好像夜班没有了吧,”一名女老板说,“毕竟修得差不多了,应该可以放松一下了。”

  现场保安依旧严密

  虽然早晚班抢工作业已不再需要,但新使馆区严密的保安措施并未随着工程接近尾声而有所松懈。

  每隔两个小时,两名身着蓝色衣服的中方工作人员就会沿着新使馆巡逻一圈。除岗哨外,在南门和北门的三个出入口,还各自设有一到两名保安,所有人员只有出示工作证件才能入内,而不同身份的工作人员,其出入证也不相同。

  中方的建筑工人主要负责建筑外围的工作,比如拆卸脚手架、防护网之类。他们的工作证上没有照片,只用英文注明“参观者唯一通行证”字样。其他中方工作人员携带的证件上都有照片和职务,美国工程师和建筑工人每次出入工地,也都必须将证件正面举给保安或工作人员检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位进出的工作人员自身也保持着对外来人员的高度警惕。

  记者在进出口前站立时,就遇到一名美国工程师询问:“你有证件吗?如果你要找人,说出姓名来我帮你叫,但你要是没有证件想进去就不可以了。”说完,他转身离去。中方的工作人员也大多不愿接受采访。“不是规定,但美方对此很敏感。”一名女工作人员说。

  当记者亮出证件试图采访美方工作人员时,一名原本满脸笑容的美国工作人员表情不自在起来,他表示可以联络美方负责人,然后边向施工现场走去,边示意记者,“你就站在原地。”十分钟后,一名中方翻译陪同美方负责人表示:“有关美国新使馆的任何信息,我们一概无可奉告。”

  只剩馆区绿化和路面建设

  根据美国驻华使馆提供的资料,新使馆从职能上分为主办公区、领事事务区、综合办公区、公寓区和停车区。整个使馆由五幢独立的建筑构成,而各幢建筑之间的空地,将被建设成一系列充满中国园林特色的花园、院落、木桥、竹林和荷塘。纽约世贸中心纪念馆的设计师彼得·沃尔克担任馆内景观的主要设计者。

  近距离观察施工现场,除两三个假山散落在办公区域前的空地上外,还未见到规划中的木桥、竹林、荷塘等模样。除西面的公寓楼和南面的灰蓝玻璃建筑外,东面有一个带有庭院风格的三层建筑,北面由东向西还座落着另一座低层建筑。抬头望去,灰蓝色玻璃建筑的四面都已竣工,只在顶层还停着一辆中型吊车。而它身后的“US国际公寓”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

  使馆区东南角有一块用警戒线拦住的沙地,根据使馆建筑规划图,这里应该是种植草木的区域之一。三四名外国工人正坐在旁边的假山上有说有笑,面容轻松。

  一名前往工地南门的中国建筑工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正要去拆除建筑外围一些尚未卸完的脚手架。“里面的办公区和住宅区基本都修好了,只是还需要一些路面的建设和装饰,例如,栽种一些小花小草等。”他说。

  “再过十一二天,新使馆就能对外开放了。”一位保安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两个星期内会投入使用吧。”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邓媛 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