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女游客被朝鲜士兵击毙 > 韩国女游客被击毙消息

韩公布假想图 称朝方士兵踢游客确认其是否死亡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本报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一名韩国女游客11日在朝鲜境内的金刚山旅游时因误入朝鲜军事管制区域被朝方士兵枪击身亡。事情发生后,朝韩双方互不相让,都指责对方应该对这一事件负责。

韩国舆论认为,枪击事件给本已陷入谷底的朝韩关系又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可能会导致朝韩僵局长期化。

  韩游客闯入军事禁区被击毙

  韩国统一部根据朝方的通报于13日公布了枪击事件经过假想示意图,详细介绍了事件经过。据介绍,被射杀的韩国游客名叫朴旺子,现年53岁。11日凌晨4时30分,朴独自离开宾馆到海边浴场散步。从宾馆到海水浴场入口的距离是706米。到达浴场后,朴继续由东向西沿着沙滩散步。从浴场入口算起,游客可以自由享用的沙滩长428米,再往前走便是朝鲜的军事区。朝鲜在军事区和海水浴场之间设置了3米高的绿色铁栅栏,以防游客进入。

  朝鲜方面说,朴越过铁栅栏进入军事区并继续向前走了1.2公里,到达了朝军哨所附近。朝方哨兵数次发出“站住”命令,并发射空弹警告。但是朴不听,而是调头往回跑。接着,朝鲜哨兵向朴开枪射击。此时是凌晨4时50分左右。11日上午,朝方向负责经营金刚山旅游项目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通报了事件经过。

  韩方表示,朴的尸体距离海水浴场和军事区之间的栅栏大约200米。也就是说,朴是往回跑了1公里后遭到哨兵枪杀的。韩国统一部对此质疑称,一名50多岁的妇女很难在沙滩上用20分钟走3.3公里,也就是说,朝鲜通报的事件经过存在疑点。一名韩国目击者称,当时只听到两声枪响,枪响后便有几名朝鲜士兵跑出来用脚踢了一下倒下的人,可能是确认其是否死亡。

  朝鲜拒绝入境调查要求

  枪击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立即宣布从次日起中断金刚山旅游,350名在金刚山旅游的韩方游客12日全部返回韩国。韩方成立了由统一部次官领导的联合对策小组,制定真相调查方案及今后的对策。韩国政府敦促朝方积极协助调查事件真相,并提议朝方接受由韩国官员组成的现场调查团。一些韩国媒体则要求朝鲜道歉。

  对此,朝鲜方面予以强烈回应。朝鲜名胜地综合开发指导局发言人12日对枪击事件表示遗憾。不过,该发言人同时表示,事件的原因在于韩国游客脱离观光区域,进入朝鲜军事管制区域。事故的责任完全在韩方,韩方应正式向朝方道歉并制定预防对策,以防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发言人还称:“韩国政府单方面暂停金刚山旅游,是对我们发出的挑战。在韩方就此次事件正式道歉并制定预防对策以前,我们不会再接纳韩国游客。”发言人还表示,朝鲜方面已经与现代峨山公司人员一起确认了现场,因此,朝鲜不同意韩方派人员进入朝鲜境内调查。

  面对朝鲜方面的强硬立场,韩国政府13日发表声明称,金刚山游客遇害事件不论出于何种理由都不应该发生,敦促朝鲜采取负责任的行动。韩国政府当天在以统一部发言人名义发表的声明中称:“根据南北政府间签署的金刚山地区出入及滞留协议,朝方应保障韩方人员的身体不可侵犯,如果出现问题,就要中止问题的继续发展并实施调查。但朝方却枪杀韩方人员,不论出于何种理由,这种事情都不应该发生。”声明还表示:“韩国国民和政府认为,此次事件与赴朝方地区旅游的无辜韩国百姓的生命与安全有关,是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彻底查明事件真相。”

  “朝韩僵局可能长期化”

  李明博政府上台后一直奉行对朝强硬的政策,使朝韩关系陷入低谷。此前,朝鲜曾拒绝了韩国的粮食援助。韩国舆论认为,枪击事件的发生既反映出南北僵局亟待打破的必要性,但同时也给南北关系的改善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可能会导致南北僵局长期化。

  《东亚日报》在12日的社论中斥责朝鲜枪击韩国国民的同时称,不排除朝鲜哨兵根据上级命令而开枪的可能性。《国民日报》则称:“朝鲜故意杀人的意图非常明显。”《韩民族新闻》则主张事件的偶然性很大,应冷静对待,需要将枪击事件和金刚山旅游、开城工业园项目等区分开来,不能制造南北军事紧张。该报在另一篇报道中称,枪击事件是在南北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发生的灾难性事件,但是南北政府应当通过某种渠道重开对话,将危机转换成机会。《京乡新闻》评论称,这一事件可能会使南北对立长期化。韩国仁川大学教授李镐铁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尚不明确事情的真相,如果证明是事故,枪杀事件对南北关系可能就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但如果不是事故,那么南北关系肯定遭受新的打击。”

  就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当天下午,李明博在国会演讲中提议全面启动南北对话及进行人道主义合作。李明博暗示其正在为打破僵局而调整强硬的对朝政策基调。但是,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13日对此评论称,李明博的施政演讲“没有任何新意,不过是在老调重弹,简直不值一提。”他的对朝新政策是“企图逃避北南关系恶化的责任,误导舆论,摆脱危机”。▲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