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提高居民收入的五个办法

  关于怎样提高居民收入最近讨论得很热烈,我认为可以通过以下五个办法来提高居民收入。

  第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国民收入由三部分构成:国家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个人收入。目前,在我国这三种国民收入里面,居民个人收入占的比例太低。
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很快,我国财政收入2003年还没有突破一万亿,2007年就已经突破五万亿了。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涉及到国家税收和居民个人收入的关系,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算过账,个税起征点提到5000块钱,居民收入会大幅度增长,而国家财政收入并没有少多少。下一步应该继续提高起征点,减少国家财政收入,提高居民收入。

  第二,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初次分配就是指企业对个人的分配。初次分配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劳动收入,就是工资;一个是企业利润。我们研究发现,15年来中国企业利润都在上升,但居民个人收入增长非常缓慢。要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就要适当减少企业利润,增加劳动收入。美国的企业利润上升了,劳动收入也一定要上升,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在这方面美国有制度安排,它有两个机构,一个是劳工的代表——工会,一个是资本的代表——雇主协会。利润增长很快,劳动收入却没有相应增长的时候,工会就会提出要求适当提高劳动收入。

  不过,也有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反映,现在他们的利润很薄,要是不断提高劳动收入它们就活不下去了,所以也不能笼统地要求所有的企业都要提高劳动收入。凡是利润增长很快、劳动收入增长慢的企业,应该提高劳动收入,那些利润很薄的企业,就很难进一步提高劳动收入了。

  第三,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例。居民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一个是劳动性收入,一个是财产性收入。现在居民收入中的财产性收入太低了,所以老百姓的收入增长不了。我们研究发现,美国居民收入里有40%多是财产性收入,劳动收入占50%左右。调研发现,我国老百姓的收入里面,财产性收入只有1.8%。财产性收入由两部分构成,一个叫动产收入,一个叫不动产收入。动产收入是指股票、债券、利润、利息等,不动产收入就是房子、土地等。这两种财产性收入受两个市场的影响。不动产是受房地产的影响,动产受资本市场的影响。要提高财产性收入,就要提高动产收入和不动产收入,那就必须发展资本和房地产这两个市场。

  第四,提高农民的收入。现在我国国民收入增长中,增长比较慢的是农民收入。关于增加农民收入,有一个口号叫“城乡一体化”,它包括两层含义,一个是城乡公共产品享受一体化,就是城里人和农村人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公共产品享受方面,城乡应该是一样的。一个是城乡经济体制一体化,城市里的经济体制和农村应该是一样的。农村改革最早,但承包制后就没有动静了,所以现在城乡经济体制不是一回事。比如说产权制度,城里人买了房子,既可以抵押也可以卖;农民的土地和房屋都不能抵押也不能买卖,他那个产权是一个假产权不是真产权,这导致农民没有办法富有,没有办法提高财产性收入。

  第五,提高欠发达地区人们的收入。欠发达地区人们收入必须提高,要改变过去扶贫的模式,为他们创造就业和创业机会,让他们利用自己的各种优势进行创业或者就业。比如蒙牛集团,所有给蒙牛供应奶的牧民都是蒙牛的股东,他们带着自己的草地和牛,已经入股蒙牛了,蒙牛对他们实行全面收购,牧民们按照蒙牛的方法去养牛,牧民们每年的收入都很高。

  最近我去贵阳,看到贵州省的旅游资源很丰厚,但是很多旅游资源闲置着,而一些大的旅游公司又没有资产,没有办法运作。为什么不允许资源所在地的人们带着这些旅游资源进入旅游公司呢?既让当地的人们成为股东,旅游公司也成为实体,这不就是解决问题了嘛!

  同样是一个人,给他提供了创业和就业机会,很快就富起来了。所以提高收入的关键不在于扶贫,而在于选择就业和创业机会。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没有办法解决问题。(魏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宣讲家”网站供稿)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