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低分女生因乐于助人被国外大学录取引热议(图)

张孟苏 记者陈勇摄 资料图片

  东湖中学女生张孟苏,高考分数只够上个独立学院,却被新加坡一所大学预录并获得高额奖学金。本报昨日以《一个“非尖子生”的“传奇”故事》为题报道了这一新闻后,在网上引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其中仅某网站的调查就吸引了6万多名网友自发参加。

  九成网友支持“不拘一格降人才”

  昨日,该网站在转载本报的同时展开了网上调查,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已有6万多人自发参与调查,其中近93%的被调查者认为,张孟苏获得外国大学奖学金“体现了素质教育理念,代表人才培养新方向”。


  超过3000名网友跟帖就“张孟苏现象”发表意见。有网友表达疑问:如果张孟苏综合素质高,高考为什么只考了445分?就此,东湖中学校长王才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孟苏的语言表达和人际交往能力很强,功课里语文和政治成绩都不错,这次高考语文考了125分,他认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张孟苏的能力不能在卷面考试中得到全面呈现,高考成绩中等不足为怪。

  有网友说,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不是什么名校,被这个学校预录不能证明什么。立即有网友反驳说:“唯名校论”本身就是传统落后的理念。从报道中看,张孟苏参加各种校外培优都可以成功地为自己节省学费,这点恐怕北大清华的毕业生都不能保证人人做得到吧?考高分的“尖子生”有多少人能拥有她这种能力?

  一名网友留言说,他被张孟苏的故事吸引,不是看重她上了什么学校,得了多少奖学金,而是惊讶于这个“非尖子生”所拥有的综合素质,“新加坡学校看重的肯定就是她这种非常符合社会需要的综合素质,他们的招生老师这种"抢人才"的敏锐意识和开放的选材标准绝对值得思考和学习。”

  “这个故事对大学招生是个启示”

  著名教育时评人殷建光撰文表示,张孟苏的故事对我们的高中教育是个启示:不能只培养高分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高素质学生;对大学招生也是个启示:如果我们的大学招生能够真正体现德才兼备,那么我们的基础教育就必然会重视德才兼备;如果大学招生坚持“唯分数论”,那么基础教育也必然坚持“唯分数论”。

  不过有网友表示,就目前的国情而言,以分数为核心的考试制度还是最公平的选拔方式,“以现在的社会风气而言,如果不按高考分数录取而采取看综合素质的办法选拔人才,后门定会大开,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更没了机会。”

  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选拔通过高考不容易发现的特殊才能学生。由于种种原因,这种尝试一直在争议中推进。像新加坡高校这种“不拘一格降人才”,其实自主招生中也经常出现,但经常引起争议。“清华试图弱化一下高考魔棒,自主特招具有文学天赋的蒋方舟,社会上就出现了一片哗然。”荆楚网一篇署名叶传龙的文章如是说。(记者高家龙)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正方
反方
赞成。教育不能只培养高分学生,更重要的是培养高素质学生。道德同样是衡量一个学生素质高低的标尺之一。 不赞成。就目前的国情而言,以分数为核心的考试制度还是最公平的选拔方式,仅凭做好事就被大学录取,并不合适。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