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讨论张孟苏的标本意义不能本末倒置

  武汉学生张孟苏在今年的高考中只考出了445分(文科)的成绩,在国内只能读个独立学院,却因为在参加招生咨询会时的助人举动而被新家坡的一名老师相中。在了解了她的综合素质并对她进行面试之后,新加坡老师当即决定预录她为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学生,并承诺为她提供4年共2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
(7月13日《楚天都市报》)

  有的网站在转载这一新闻时,制作了《湖北低分女生因乐于助人被国外大学录取》、《女生乐于助人获国外大学重奖》等标题。实际上,首发这则新闻的《楚天都市报》用的主标题是《一个“非尖子生”的“传奇”故事》,其下有一个小标题是《乐于助人意外赢得机遇》。应该说,《楚天都市报》的小标题更准确,而网站的标题有误导受众之嫌。不少网友在看到网站文章后,认为张孟苏因乐于助人而被国外学校录取,是道德的胜利,并由此发出国内高校应该重视德育,不然会培养出有才无德之辈的感慨。

  国内高校德育状况暂且不论,但我对一次乐于助人就能被国外学校录取的说法不以为然。真有这么便宜的事,以后凡有外国学校代表在场的高招会就会变成一个助人为乐的海洋。只要分数还过得去,就拿着简历去现场做好事吧。结果可能会让很多梦想跟张孟苏一样幸运的学生失望。其实,张孟苏只是因为助人举动而获得面试机会。如果没有面试时的良好表现和充实的履历、课外活动中的优异表现,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应该不会录取她。此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被保送名校,引发一些人质疑学校仅凭学生一次义举就将其录取是否合理,其实也不够客观。你相信名校会草率到不对学生的一贯表现、身体素质、学习成绩、爱好特长等作出综合考量,就将其录取吗?

  也有人对于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这所学校提出质疑,认为该校名气不大,水平不高,相当于国内的一般院校。姑且承认这是事实,但张孟苏被这所学校代表当即录取并承诺提供全额奖学金也是事实。哪一个学校都愿意招收心目中优秀的学生,为此自有一套选拔学生的标准。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代表不仅愿意录取张孟苏,并为其提供只有少数学生可以享受的全额奖学金,显然是因为张孟苏达到了这所学院选拔优秀学生的标准。张孟苏在面试中展现的英语口语水平、她简历上展示的社会活动经历及在校的活跃表现,再加上她的一次助人举动,这些加起来才是新加坡政府理工学院招生代表眼中的那个张孟苏,这些才是张孟苏的标本意义所在。

  别再质疑学生一次助人为乐就能让高校一锤定音将其录取的事了,高校可没这么头脑简单;也别去怀疑哪所学校到底水平几何了,要知道学校总是在择优录取,再说哪所学校都有出类拔萃者。比起怀疑张孟苏和录取她的院校来,向张孟苏和这所学校学习也许更为明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孟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