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运动员博客”会成为奥运会编外新闻中心吗?

  核心提示:

  网络,成为时下许多“国字号”运动员唯一的对外交流平台;而他们的博客,几乎是对公众开放的唯一管道。博客,这个信息传递更加通达便利的地方,或许将成为北京奥运期间的一个另类“新闻中心”。

  “临近奥运,各运动队都闭关备战,重点人物很难采到了,只好每天都到运动员的博客上看看有什么信息。
”在某新闻单位供职的体育记者陈园园向同事感慨说。

  体育运动员教练员博客,已逐渐成为传统媒体不可忽略的新闻来源。也将是本届奥运会新闻报道方面有别于往常的一个亮点。

  “随着奥运的日益临近,我们的训练也变得一天比一天紧张起来……。目前,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在正定进行紧张的封闭集训,手机上交了、每天只能上网和朋友聊天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这是中国乒乓女队队员郭焱在七月十日自己博客中的记录。

  网络,成为时下许多“国字号”运动员唯一的对外交流平台;而他们的博客,几乎是对公众开放的唯一管道。

  资料图片:刘翔

  公众对运动员(尤其是明星运动员)博客的关注度,从刘翔的博客中可窥一斑。七月五日,刘翔在自己博客上贴出一文:“很久没来了/最近训练很紧张/天天公寓训练场/有时到网上看看/听听音乐什么的。前不久腿伤大家很担心/最近越来越好/其实没关系了/我自己还是很放松的……”寥寥二百多字,点击数竟达五十五万多。

  刘翔去年七月开博,一年间共写十七篇文章,博客点击数却超过千万,留言近三万。

  七月八日开始正式对外开放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已经吸引众多媒体前往。可以上的内容,无法在新闻中心的报道线索中找到。

资料图片:林丹谢杏芳从青涩到盛开,背靠背

  博客变成个人新闻中心的案例,也在今年四月林丹与教练吉新鹏的纷争中很典型地体现出来。

  如风波发生之前,吉新鹏博客每篇文章的浏览量在一至二万之间,风波之后,增至二至三万。而四月十一日他的声明,浏览量超过了十五万。

  正因此,运动员、教练员及其家属,乃至相关体育评论员已成各大门户网站竞相争夺的“香饽饽”。

  目前,中国两大门户网站搜狐、新浪各自争取到此类体育开博者分别约是四百零二和二百四十三人。

  早在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NBA明星约翰逊在代表美国队走进开幕式会场时,用自己的手机向正在直播开幕式的美国NBC频道主持人表述自己的心情和所看到的一切。这一举动事后遭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严厉斥责,并被美国奥委会处罚。

  之后十几年,对运动员这方面的限制并没有放宽。雅典奥运前,国际奥委会还重新更新了一些规定,强调禁止运动员个人通过互联网发表看法,并通过他们的口采访其他运动员。

  然而,此后四年间互联网的影响力以人们不曾想象的速度激增,而这在中国网民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二00七年十二月十一日,国际奥委会理事会在洛桑召开会议,正式批准运动员和官员在北京奥运期间开设博客(网络日记),会议还决定2008年年初制定完成相关的指导手册并向各国奥委会发放。

  国际奥委会解释称:国际奥委会将写博客视为一种合理的个人表达方式,而非一种媒体报道。

  不过,国际奥委会此后又做了补充规定:在北京奥运会进行期间,博客禁止发布任何奥运会视频或音频材料,以及任何关于第三方的敏感信息。运动员或奥运会官员在写博客时,只能发布在批准领域拍摄的静态照片,或是在不包含任何体育项目的区域所拍摄的照片。

  巴西最大的门户网站UOL今年六月宣布,推出巴西运动员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系列博客,为体育迷介绍赛场内外的故事。

  目前,虽然多数中国奥运选手的博客都为静心备战已停止更新,但与之相关的教练员、家属、朋友、体育评论员的博客点击却与日俱增。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歌华开元大酒店(非注册媒体交流点)成为之后两个月全世界的焦点之外,博客,这个信息传递更加通达便利的地方,或许将成为北京奥运期间的一个另类“新闻中心”。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吉新鹏 | 林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