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议会议员称萨科齐投降 议长宣布抵制奥运会

萨科齐在欧盟议会听证会上
萨科齐在欧盟议会听证会上

  “欧洲投降了!我们应该阻止萨科齐先生去北京!”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碧弘发自斯特拉斯堡 法国总统萨科齐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声明在欧洲议会引发了如潮批评。

  7月9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间隙,欧洲议会头号人物——议长珀特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抵制奥运开幕式,他宣称的理由是“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的代表谈判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

  反华议员“气炸了肺”

  当日下午,欧洲议会针对中国地震后和奥运后局势举行辩论会,顽固的反华议员就中国问题进行“声讨”,并猛烈抨击了萨科齐的决定。

  欧洲议会反华议员代表人物、欧洲议会副议长麦克米伦-斯科特和托马斯·曼对中国所谓的人权和西藏问题大加指责,他们对萨科齐当天宣布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气炸了肺。麦克米伦-斯科特对议会说:“欧洲投降了!我们应该阻止萨科齐先生去北京。”

  麦克米伦-斯科特发言时气势咄咄逼人、面红耳赤,口口声声说要在奥运会开幕时将萨科齐扣留在法国。而一贯对西藏问题指手画脚的德国人托马斯·曼的反华气势也不在其下,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吁。还有一位老牌反华议员在指责中国时更是手舞足蹈,愤怒地简直要背过气去,眼泪都“气”出来了。

  对华态度一向强硬的绿党党团对萨科齐访华更是“义愤填膺”,气急败坏。其党魁在议会新闻大厅专门就此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愤怒地指责萨科齐“背叛了他们”,因为之前他曾多次表示可能将抵制奥运开幕式。另外,绿党政客说,萨科齐不该在议会内的“人权卫士们”正竭尽全力向中国施压时宣布消息,而应该多“拿捏拿捏”中国政府,等到施压出现成果、中国方面“服软”时再宣布也不为迟晚。

  亲华议员舌战嘘声

  虽然欧洲议会内反华势力风头劲猛,但对华友好的议员们仍然对中国政府在人权方面取得的进步大加赞扬。

  议员德瓦提请他的同事们要看到中国在帮助4亿人口摆脱贫困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中国的人权问题只有中国的13亿人有权决定,别人无权决定。”按照规定,每个议员发言40秒钟,而德瓦不顾周围的嘘声,滔滔不绝地为中国辩护了近两分钟。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让-皮埃尔·茹耶和欧盟委员会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瓦尔德纳也出席了辩论会。茹耶及一些其他对华友好议员对四川大地震给中国带来的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深表同情,并对中国在地震发生后作出的快速反应表示赞赏和欢迎。瓦尔德纳强调,欧盟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进行“建设性的接触”,并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中国问题“分裂”欧洲议会

  事实上,欧洲议会内各党团和议员之间在中国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分歧。

  该议会曾多次通过决议拿中国的人权状况说事,以往都是就一份决议案进行表决,而本次全会却出现了两份与中国相关的决议案。

  一份是由议会第一、第二和第四大党团人民党、社会党和民族欧洲联盟成员共同起草,在敦促中国改善人权和对待西藏等问题上态度比较温和。该决议肯定中国政府在四川救灾中的表现,赞扬全中国人民以及国际社会在救助受灾者方面表现出来的非凡动员能力和团结精神。该决议还敦促欧盟、各成员国和国际社会支持中国地震灾区的后续重建工作。

  而另一份由第三大党团自由党和第五大党团绿党提出的决议案措辞强烈。除了轻描淡写地对中国大陆与台湾恢复对话和向媒体开放西藏、恢复与达赖代表的对话表示欢迎外,全篇都充斥着对中国政府在人权、西藏问题、使用死刑等问题的谴责之词。

  最终,由人民党等党团提出的决议案在表决中获得了通过,因为他们在议会中的席位总数达到了压倒多数的539席,而自由党团和绿党党团席位总数只有148席,他们的决议案以459的高票被否决。(国际先驱导报)

    延伸阅读:

    国际奥委会:抵制奥运会是无用和荒谬的

    外媒称中国战胜抵制奥运威胁 赢得第一个胜利

    萨科齐:抵制奥运不是国家元首应有作为(图)

    加媒体嘲笑总理哈珀:“越发孤单”地抵制奥运

    萨马兰奇:中国完全有权举办奥运 抵制奥运不公

    法参议员:不同意抵制奥运 种族主义令人厌恶

    中国崛起走向清晰 西方彷徨心理借抵制奥运爆发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克米伦 | 斯科特 | 托马斯 | 拉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