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本压力考验日化行业 宝洁涨价后下一个是谁?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将来即将提价的商品,又何止是宝洁,何止是日化产品

  全球日化巨头宝洁即将在北美市场提价的消息,在中国消费者中掀起了轩然大波。
7月7日,宝洁宣布旗下产品9月起全面提价,该公司纺织品、家居清洁产品、护发用品、剃须用品、卫生用品的售价将提高2%至16%不等。许多中国消费者担心,中国的宝洁产品是否也会提价?

  对此,宝洁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张群翔对媒体证实,提价方案只针对北美市场,但他表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供货商成本上升等带来的巨大压力,不排除中国市场即将涨价的可能。

  其实,包括宝洁在内的不少日化产品都在不动声色地涨价,宝洁因其高调才引来无数关注。而大众真正关心的是:通胀何时到头?下一个涨价的又会是谁?

  宝洁早已暗中提价

  事实上,中国的宝洁产品早已暗中涨价了。与今年初相比,目前1.2公斤装的碧浪洗衣粉由14.6元升至15.1元,400毫升装的潘婷洗发水则由30.07元涨到了31.9元。据公开信息显示,在过去的18个月里,宝洁(中国)公司的部分产品价格已经上调了4%到8%。部分超市已经接到通知,本月中旬起,宝洁的部分纸制品、家居清洁产品以及剃须用品等也将陆续涨价。

  而日化产品中,涨价的绝非宝洁一家,立白中低档的品牌“彩奇”今年已经先后提价3次。本月1日,立白又针对其最畅销的立白系列洗衣粉提价10%;据华南日化经销商称,雕牌洗衣粉也正酝酿涨价10%。同时,一些日用产品正在缩减包装和数量,实现变相涨价。

  中国日化市场的另一外资巨头联合利华会不会同样提价?联合利华对外事务董事曾锡文含蓄地表示,企业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作出反应,不过不会像宝洁那样向全球宣布;目前油价飞涨,运费、电价、劳动力等成本价格普遍上涨,提价在所难免。

  成本压力考验日化行业

  “油价、运费、人力成本都在涨,日化产品怎么会不提价?”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但对于日化行业来讲,能源以及原材料的涨价是其最主要的压力来源。因为石油既是燃料,又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材料。在国际油价上涨,而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的情况下,日化行业面临的压力可见一斑。据中国海关7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原油达2101万吨,进口量较去年上升了16.4%,进口金额则较同期上涨106.4%。

  据商业资讯服务商万得资讯统计,国内8家日化上市公司自2006年以来销售毛利率持续下降,前年、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4.61%、24.03%、21.58%。据公开信息显示,在易初莲花的总部卜蜂莲花近日举行的采购会上,日化产品供应商普遍表示,考虑在下半年提高商品价格。

  可见,用尽各种压缩成本的方式后,涨价成为了日化行业不得不出的一招棋。

  对于宝洁的提价,不少网友提出“购买国货”应对,国内某网站甚至专门盘点了国产日化产品的名单。而在金柏松看来,此举毫无意义,因为“国产品牌终究也会涨价”。

  通胀何时到头?

  金柏松认为,只要成本持续攀升,包括日化产品在内的多种消费品都将提高售价。

  去年以来,石油、煤炭、钢铁价格的上涨推动了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攀升。5月,PPI与CPI(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分别为8.2%与7.7%,这也是15个月来PPI首次超过CPI。并且,PPI对CPI的压力将继续增加。

  其实,在世界上许多经济发达的国家,PPI涨幅都超过了CPI;但由于我国的能源价格机制未能理顺,国家对中间产品的定价有所控制,导致PPI对CPI的传导链条不畅。然而未来,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机制的合理化,PPI涨幅势必迅速提高,并直接拉动CPI上升。

  至于如何应对通胀局面,金柏松认为,首先应认清通胀源头。PPI高于经济过程末端的CPI充分说明,通胀源头在产业上游,而上游产品涨价又主要由于购买进口资源型产品的成本逐渐提高;因此,若要治理通胀,就要从源头着手:理顺能源价格体系,收紧国内对资源的需求,保持人民币适度升值,压缩进口商品的成本,同时积极开发新能源。(王晓洁)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