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中共四川省委九届五次全会举行(图)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奇葆作重要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加快重建美好新家园的决议》

  全会指出,深入开展抗震救灾,抓好安置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也是灾区第一位的任务。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城乡、科学重建,把建设物质家园和建设精神家园结合起来,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以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生态重建为重点,以政策支持、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家园。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8年7月13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7月13日在成都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89人,省委候补委员13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和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研究部署安置群众、恢复重建和下半年全省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加快重建美好新家园的决议》。省委书记刘奇葆就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对抗震救灾工作和全省经济发展进行了总结和部署。

  全会认真分析了当前我省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今年以来,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重大部署,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省各项工作在攻坚克难中稳步向前推进。同时,也遇到了不少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当前我省正处在一个极为特殊而关键的时期,面临“五个少有”的情况。一是少有的遭遇和处境。相继遭遇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3·14”拉萨事件波及、“5·12”汶川特大地震,把我们推到一个十分严峻的境地。二是少有的困难和考验。面临着多种矛盾叠加、多重困难聚集、多条战线作战的复杂情况。宏观经济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特大地震对经济发展的破坏和影响很大,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任务极其艰巨。三是少有的压力和责任。抗震救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关系灾区人民利益,关系党和国家形象,关系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做好这些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服务大局的需要。四是少有的关注和关切。中央关心,世界关注,全国注视,人民期待,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有利的条件。五是少有的坚强和奋起。全省人民万众一心、不屈不挠、友爱互助、自强不息,铸就了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锤炼了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凝聚了崛起危难的无穷力量。有了这种精神、意志和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全会指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关键阶段。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安民摆在首要位置,全力以赴抓安置,围绕安置抓恢复,抓好恢复促重建,恢复灾区的生活、生产、学习、工作秩序。一是要加快建设安置住房,着力实现安居。安置群众的基本方针是就地、就近、分散安置。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解决无房户的过渡住房问题,尽快恢复受灾群众家庭生活。要抓进度、抓质量、抓配套、抓环境、抓政策落实、抓建材的生产能力和价格干预,争取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迟8月12日前基本解决无房户过渡住房问题,保证受灾群众安全过冬。二是要妥善解决基本生活,着力保持安定。要解决好受灾群众吃饭问题,抓紧恢复学校教学秩序、机关单位工作秩序和受灾人口管理秩序,继续抓好商贸流通,满足受灾群众的生活需求。三是要切实加强防疫防灾,着力保障安全。要继续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确保安全度汛。四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着力维护安稳。要通过对口支援、劳务输出、以工代赈、自主创业、创造公益性岗位以及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等多种渠道扩大就业。要加强就业培训,提供就业援助,尤其要帮助特困群众、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五是要积极开展群众工作,着力促进安心。要发挥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深入灾区群众,对受灾群众开展情绪疏导,引导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中去。

  全会强调,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抗震救灾紧张进行,全力做好维护稳定工作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把维护稳定作为一项硬任务,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和我省抗震救灾、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确保藏区稳定,高举“三个维护”旗帜,强化寺庙管理和教育,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群众工作,巩固目前我省藏区总体稳定的局面。要保持灾区稳定,加强灾区社会治安,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严格救灾款物的分配、发放和监管,坚持公告天下、取信于民,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要做好奥运稳定,认真组织奥运火炬在四川传递工作,全面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北京奥运会期间全省社会稳定。要维护全省稳定,深入实施“八项民生工程”,加强信访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指出,深入开展抗震救灾,抓好安置群众和灾后恢复重建,是当前全省的中心工作,也是灾区第一位的任务。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城乡、科学重建,把建设物质家园和建设精神家园结合起来,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优先解决民生问题为基点,以住房重建、设施重建、产业重建、城镇重建、生态重建为重点,以政策支持、体制创新和开放合作为动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家园。

  全会提出,灾后恢复重建的总体目标是: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三年基本恢复”,就是要完成城乡住房修复重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恢复到灾前水平,使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生产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并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五年发展振兴”,就是要形成特色突出、结构优化的产业体系,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城镇体系,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基本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十年全面小康”,就是要推进灾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争取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全会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要抓住恢复重建机遇增强又好又快发展的能力。恢复重建必须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形象工程。要树立抓恢复重建就是抓发展的观念,把恢复重建与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优化经济布局结合起来,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与充分开放合作结合起来,与改善宏观环境结合起来,变压力为动力,变重建为机遇,变坏事为好事。二是要充分运用规划引导和政策推动灾后恢复重建。要抓紧制定规划,把规划做在前、做科学、做具体。要用足用够用好政策,具体细化政策,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筹措重建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重建。要加强政策服务,主动上门送政策,不能卡政策。三是要优先恢复重建交通等重要基础设施。要加快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特别要利用好现在的有利条件,安排现有的大型设备和人员力量,重点恢复重建铁路、干线公路和重要专用道路,加快受损能源、电力、水利设施的抢修,集中力量打攻坚战。要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提高抗震设防标准和建筑质量。四是要在恢复重建中大力振兴产业。要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全省“7+3”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发展园区经济,培育产业集群。加快恢复农业、林业、牧业生产能力。要大力开展产业合作,利用灾后重建的需求和政策,同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各地相关产业对接,开展互利合作,引进适生产业,承接产业转移,满足市场需要,增添发展后劲。要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着力培育优势企业,支持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五是要不失时机地重建精神家园。要学习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弘扬抗震救灾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自立自救、坚定坚强坚韧,用自己的双手和辛勤劳动重建家园。

  全会强调,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相互支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要按照中央关于“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坚持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重大部署和奋斗目标不改变,坚持实现全省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决心不动摇。全面恢复经济需付出艰巨努力,既要有紧迫感,时不我待;又要有坚韧性,扎扎实实,尤其是要做好打基础、利长远、增潜力的工作,为加快发展创造条件。要加快恢复灾区生产,强化投资拉动,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强煤电油气运和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强化节能减排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从总体上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不懈奋斗。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把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确保按期圆满完成中央交给我省的试点工作任务。要把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第一线作为检验干部、考察干部的主战场,配齐配强领导班子,使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推进灾后重建和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骨干力量。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和推进各项工作。

  全会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肩负使命、投身大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超常努力,同群众一起渡过难关、夺取胜利。一是要特别讲大局,主动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为中央分忧,为群众解难。二是要特别讲付出,特殊的时期要比平时付出更多,只要人民需要,只要工作需要,就不能讲条件,就不能讲回报。三是要特别讲实干,要带头苦干、带领实干,脚踏实地、爬坡破难。四是要特别讲纪律,重大工作要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廉政纪律,厉行节约,从严执行救灾资金物资使用和管理规定,营造为政清简、为官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开拓前进,扎实工作,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