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湖北高考招生一本录取开始 重点高校投档线上涨

  昨晚(7月13日,下同),省(湖北省,下同)招办向在鄂录取的高校投放了第一批本科院校和艺术本科(二)院校投放第一志愿档案。从投档线看,不少国内名校分数比去年上涨,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成为我省一本高校文、理分数线领头羊,其理科投档线均创4年来新高。


  重点高校投档线普遍上涨

  从今年第一批本科第一志愿投档线看,各大名校分数线普遍比去年高,少则几分,高的上涨了几十分。

  北京大学投档线分别为理科663和文科617分,分别比去年高4分和7分,清华大学投档线分别为理科663分和文科614分,分别比去年高5分和8分。

  除了北大、清华,投档线比较高的学校依次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投档线均比去年有不同程度上涨。

  武汉大学今年的投档线为文科573分,理科597分,比去年投档资格线分别高5分和3分。华中科技大学今年投档线为文科559分,理科599分,分别比去年高9分和2分。武汉理工大学今年投档线为文科540分,理科572分,分别比去年高15分和7分。

  专家分析,之所以今年不少重点高校分数线看涨,一是由于一本线上人数增多,而招生计划相对减少,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一方面,今年我省高分段考生相对密集,蜂拥报考名校也抬高了分数线。

  部分省外名校刚踩上批次线

  不过,也有部分省外名校投档线不太高。例如中山大学文科548分,理科592分,文科比去年低7分,理科比去年高6分,而哈尔滨工程大学文理投档线双双踩了批次线。这可能是因为这些学校往年较高,导致今年的考生不敢报考。

  省招办介绍,今天至7月19日是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时间。第一批本科包括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招委同意的本科院校,共有招生院校169所,招生计划29683人,其中理工类24747人;文史类4936人。考生可于14日上午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第一批本科和艺术本科(二)生源不足院校将于18日公开征集志愿,未录取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7月11日-13日进行的提前批文理类本科和艺术本科(一)录取已基本结束,体育类本科录取仍在进行,体育类本科生源不足的院校也将在7月18日公开征集志愿。(记者高家龙通讯员 巩平 实习生 王俊 周婵)

  今日至19日一本开录,169所高校计划共招29683人

  今日(7月14日,下同)凌晨零点,省招办公布我省一本投档线,其中北京大学理工类663分、文史类617分,文理均居169所招生院校第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投档线未超过600分。

  今日至19日是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时间。第一批本科包括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院校和经省招委同意的本科院校,共有招生院校169所,招生计划29683人,其中理工类24747人;文史类4936人。

  昨晚10点半,一本投档

  昨晚10点半,省招办招生录取现场向第一批本科院校和艺术本科(二)院校投放第一志愿档案。今天上午,考生可查录取信息。第一批本科和艺术本科(二)生源不足的院校将于18日公开征集志愿,未录取考生凭高考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指定的地点上网填报征集志愿。

  北大清华理科投档线663分

  今年的理科投档线,北大和清华撞到了一起,以663分傲视群雄。今年省外名校展示出了自己实力,投档线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的爆冷现象。人大、复旦、浙大、南大、上海交大、中国科大等6所名校均以630分以上的投档线捍卫着自己的金字招牌。

  相比之下,武汉高校因在我省投放比例较多,自然线比较低。尽管如此,相比省外名校,我省的部属高校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实力。

  武大597 分,华科599 分,这分别高出今年重点线49 分、51 分。

  省内其他部属高校的理科投档线也基本上在重点线上20 分—30 分,连以往理科踩线的华农,今年也超出重点线10 分。

  我省“三小龙”分数平稳在省属一批“三小龙”中,今年,中南民大、湖大、武科大投档线延续了往年的平稳。

  往年,省属高校的理科投档线在重点线一分左右徘徊,文科投档线也在重点5分以内。今年三所高校中,文科计划数第一的湖北大学文科投档线以536分成为最高,民大和武科大分别是535 分、533分。理科在全省范围内优势不大的三所高校依然没能拉升“身价”。湖大以1分优势略高于其他两所高校。

  名校投档线普遍上扬

  往年常有一些名牌学校在第一志愿居然招不够人,出现一本分数线上浙大、北京理工的冷门,让很多梦想报考却没敢填报的考生大跌眼镜。

  但今年,除中山大学仅548分外,很多名牌大学投档线都比较高。浙江大学今年以598的高分,仅次于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高校。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则同为585分,高出重点线53 分。

  专家称,今年高校投档线该高的高,该低的低,非常好。这说明实行知分填志愿五年来,我省各高校,老师、考生渐渐摸到了知分填报志愿的规律,是件好事情。这也有利于各高校在湖北投放计划。比如,前几年遇到严重“大小年”的浙江大学,为自我保护,去年就减掉了20个在鄂招生计划。这不仅让学校受损,更让湖北考生受损。

  华科大紧急追加招生计划

  昨日,省招办公布一本院校在我省的投档线。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在湖北省录取情况:理科投档线599 分,文科投档线559 分。

  据了解,该校今年计划在湖北招收本科生3000人,含武汉市共建生计划300名。加上艺术特长生、自主招生等在湖北投放的名额,今年学校在省内的招生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该校在我省理科投档线599 分,最高分654 分;文科投档线559 分,最高分591 分。据了解,该校理科620分以上911人,占全省40.33%,610 分以上1738 人,占全省46.8%,600 分以上2359人,占全省42.1%。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今年华中科技大学在湖北的生源情况良好,该校拟增加部分招生计划。具体情况明日公布。

  提前批录取基本结束18日征集体育本科志愿

  省招办昨介绍,11日-13日进行的提前批文理类本科和艺术本科(一)录取已基本结束,体育类本科录取仍在进行,体育类本科生源不足的院校也将在7月18日公开征集志愿。(记者 张瑜琨 郭婷婷 通讯员 巩平 实习生 黄伟)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