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将微软列为“第一被告”是民愿所在

  7月5日,远在无锡的永中科技总经理曹参专程赶到了北京。当天下午,在中关村某处僻静的会馆中,他向到场的20多位业内人士提出了一个观点:呼吁政府将微软列为中国反垄断法的“第一被告”。(7月12日《财经时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从起草到审议,前后经历了十三年,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反垄断法对保障国家市场经济安全和公平竞争至关重要,被称为“经济宪法”。
由于一直以来反垄断方面都还没有完整的法律界定,一些垄断的现象,一些垄断的行为难以理清。那么《反垄断法》实施,面对千头万绪的垄断行为,该从何处入手,该向谁宰向第一刀?这个回答是肯定的,早在前不久,某网站就“国内盗版与垄断”这一话题进行的调查显示,94.82%的网友认为,微软在中国存在垄断行为,这就是公众的呼声。如今业内人士又提出非常一致的观点,如此看来,把微软列为《反垄断法》第一被告是人心所向。

  为什么列微软为“第一被告”这么集中,这么一致,仅举几例:一是微软采用“欲擒故纵”的战略,先纵容盗版,做免费广告,等到知名度大增时,反戈一击,将不少企业告上法庭,索赔金额狠之又狠,少则数十万,多则几千万,甚至采取低下的手段恐吓一些企业。二是微软等软件巨头把中国市场的产品价格定得太高,甚至超过美国本土水平,导致盗版软件在中国市场盛行。三是借助于市场垄断和技术垄断,通过不开放兼容接口以及捆绑销售等做法,遏制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进而维护自己的垄断地位和暴利。

  微软在其它国家却不敢如此的嚣张,处处的小心翼翼。这是因为有一把明晃晃的尚方宝剑,那就是反垄断法。世界各国对微软严防厉罚:2004年3月,2006年7月欧盟分别两次对微软公司处以巨额罚款;韩国也不甘示弱对微软进行了罚款。就是在其得天独厚的国内,2001年11月1日美国司法部和微软公司达成了一项临时性协议,宣布就“美国诉微软公司垄断案”双方进行庭外和解。而中国《反垄断法》的长期缺失,微软的气焰难以收敛。

  《反垄断法》正式实施是个契机,公众盼望了多年。既然有法,就的依法办事,执法必严。如果《反垄断法》没有实施之前,想着,盼着,而此法出来,又无从下手,找不准对象,只能是“叶公好龙”;如果以为微软是个国际大名家,而惧于其的威势,那是对法律威严的亵渎。

  业内人士一致提出:呼吁政府将微软列为中国反垄断法的“第一被告”。不仅是保护自身的利益,更重要的保护民族企业的利益,也是为了进一步的反盗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有力选择,只有坚决的反对垄断,才能使市场公平公正健康发展,只有把微软列为“第一被告”才能起到震慑的作用。

  注意:网友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