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真假华南虎 > 野生华南虎消息

从孕妇死亡到华南虎事件 网络成就新式民主(图)

  核心提示:在网民不断质疑与求证的推动下,沸沸扬扬的华南虎照事件尘埃落定。网民历时8个月的“打虎”历程,从表层意义上看,揪出了一只假老虎,从深层次意义上看,不难发现:民主参与正依靠网络的独有优势,完成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推动社会民主的历史使命。

 
  如果老虎是立体的,在拍照者由正向转为斜向时,照片上应该是虎的两眼距离变短,后肢到头的距离变长。

  而本人收集到的两张照片显示,两个距离都变短,而且变短的比例是相同的,这种情况,只能在平面的老虎身上发生。由此断定,老虎是平面的纸老虎。

  ——雾石竹意

  虎照现形:网民集体胜利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就华南虎照事件又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华南虎照片为假、猎人周正龙涉嫌诈骗已被批准逮捕。8个月前的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首次公布周正龙“拍摄”的两张华南虎照片。
8个月来,一个庞大的群体不停地就虎照进行质疑和求证,一步步推动着华南虎照疑团的解开。这个群体就是网民。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建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假老虎的原形毕露,是网民的胜利、舆论的胜利、民主的胜利。

  事实上,陕西省林业厅在去年10月12日公布华南虎照片后,就立刻引来网民一片哗然,大家纷纷开帖开博,质疑照片的真实性。

  网友雾石竹意用透视几何的计算原理,对周正龙提供的两张不同角度拍摄的虎照进行了有理有据的质疑。“如果老虎是立体的,在拍照者由正向转为斜向时,照片上的虎应该是两眼距离变短,后肢到头的距离变长。而本人收集到的两张照片显示,两个距离都在变短,而且变短的比例是相同的。”雾石竹意在自己开设的博客上图文并茂地给出了详细的计算方法和过程。“这说明了老虎的两个眼睛和后肢的纹理在同一个竖直平面上。这种情况,只能在平面老虎身上发生。”

  另有网友根据照片上树叶的大小,计算得出“如果虎照为真,那么根据比例,照片上的老虎在现实中只有老鼠那么大”的结论等等。在网络的推动下,华南虎照事件变得家喻户晓,质疑华南虎照的声音此起彼伏。

  “网络有着自由参与、随时参与和群体参与的优势。任何一个公民,在这里都可以自由表达心声,充分行使民主权利”,杨建顺认为,再加上传统媒体对网民质疑之声的跟踪报道,一条民主参与的新途径形成,促使相关部门认真审视虎照事件。

  之后,华南虎照原型即年画虎的出现,再次印证网络在民主参与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面对各方质疑,陕西省相关政府部门一再回应:虎照是真实的。对此,网民们果断而迅速地行动起来,着手求证。

  第一个将年画虎公布于众的,是网友小鱼啵啵啵。距离陕西省林业厅首次公布华南虎照一个月零四天,小鱼啵啵啵将年画虎上传至中文摄影网站“色影无忌”,帖名为《人肉引擎搜索结果,请看四川攀枝花朋友给我发的疑似老虎原型》。而此前,小鱼啵啵啵曾在天涯等各大网站留下华南虎线索征集帖,年画虎正是一位陌生网友看到线索征集帖后主动找到小鱼啵啵啵的。

  “我把第一张(年画)虎传到色影无忌网站后,再想传第二张、第三张,发现自己都(点击)进不去。”小鱼啵啵啵回忆说,帖子的点击量很快超过了30万。据不完全统计,整个帖子加上转载的点击量已经过亿。

  还没有等到陕西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质疑年画虎的真伪,网友们再次启用网络“人肉搜索”功能,利用年画虎左下角“8301”的编号等信息,找到了年画生产商浙江义乌威斯特公司,拿到该公司经理骆光临的联系方式,证实该公司确实生产过年画虎,最后还找到了早在2005年就已上传网络的年画虎。整个过程,大约只用了两个小时。

  得到年画虎后,网友们用“标尺网格”对比照片虎和年画虎的卧姿,发现两虎惊人相似。至此,网民中的“打虎派”已经做好了胜利的准备。

  杨建顺表示,网民“打虎”的胜利,给政府敲响了警钟:政府决策或表态时应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发扬民主。“实话说,(政府)调查周正龙这一过程,其实不太透明。但不管怎么说,毕竟是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面对陕西省政府在6月29日公布的调查决定,网友小鱼啵啵啵没有想象中的兴奋。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