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美国教授重庆寻根 欲投资2000万恢复“天官坟”

  被皇帝赐予免死金牌的人不多,而能被免死2次、连子孙也能免死1次的人,就更难找了。重庆历史上官位最高的明朝尚书蹇义便获得过这样的免死金牌,而他的家族墓群就在重庆北部新区。

  获悉祖先墓地被发现,蹇义第20代孙、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美籍华人蹇浩日前从美国急飞重庆。
昨日,蹇浩说他准备投资2000万元,在墓群原地恢复明代家族墓群的原样,并在此拍摄一部30集电视剧,再现蹇义的一生。

  计划拍摄30集家族电视剧

  “我是蹇义的后人,我和海外的族人,以有这样的祖先而感到骄傲。”昨日,蹇浩见到记者时激动地说。蹇浩说,根据族谱,自己是蹇义的第20代孙。蹇氏家族的老家就在重庆,但由于历史原因,家族曾走散。目前,重庆有2万多蹇氏后裔,在海外的也有1000多人,并成立了蹇氏研究会。这次从美国飞回重庆,蹇浩的目的就是回来寻根,看看祖先的坟墓。

  在回重庆之前,蹇浩曾花费几年的时间,整理和收集有关祖先蹇义及其后人的资料。而这次回来,蹇浩还带回来一个非常有分量的计划:他准备投资2000万元,恢复家族墓群原样,并拍摄一部关于蹇义的30集电视剧。电视剧内容以蹇义建议明朝皇帝迁都北京、谋划建设天坛及郑和下西洋等大事件为主,剧中穿插蹇义及其子嗣的爱情故事,剧本创作已完成数万字。

  邀蹇氏后人扮演祖先

  蹇浩说,根据相关历史资料考证,蹇义死后的陵墓是仿造十三陵的结构建造,墓地将作为拍摄场地。因此,蹇浩希望能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在墓群恢复明代时期的蹇义陵墓建筑,同时也打造出“龙凼山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作为北部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

  “咱们蹇氏后代中,不乏优秀的人,我希望他们能扮演当年的先祖蹇义。”蹇浩说,别的电视剧都是邀请名角参演,而他却有一个新的想法,希望蹇义的后人,能在这部电视剧中扮演先祖,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的特别之处。蹇浩说,就角色一事,他将和导演做一个详细的计划,待计划出台后,将向社会招募蹇氏后人做主角。

  蹇义墓神道碑摇摇欲坠

  曾经辉煌的神道碑,如今摇摇欲坠。今年2月份,市文物考古所在北部新区大竹林镇,发现蹇义的神道碑及其家族墓群。近日,市考古所对蹇氏家族墓地进行了调查和试掘,结果发现,墓群正面临着人为和自然的双重破坏。

  市考古所领队方刚介绍,神道碑现在有倒塌的危险。方刚称,按照蹇氏族谱记载,墓地共有9座族人墓,而现在只发现5座,且盗墓现象十分严重。北部新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局长田英惠称,蹇义墓群所在的龙凼山一带,规划了一所学校及其他房地产项目,田英惠建议考古所尽快划定一个保护范围,管委会将及时对该范围进行“冻结”。

  蹇义简介

  曾辅佐太子监国参与郑和下西洋

  蹇义(1364~1435)在朱元璋时期中进士,以语言诚实著称,朱元璋曾御书“义”字颁赐。蹇义历事五朝(洪武、建文、永乐、洪熙、宣德)六帝(太祖、惠帝、成祖、仁宗、宣宗、英宗),曾辅佐皇太子监国,并参与永乐大典的编撰、郑和下西洋等重大政治、文化活动,在朝廷中地位特殊,因而被明宣宗赐予免死金牌,准本人免二死,子孙免一死,同时赐府第于故里(今重庆主城)。该府第按王府规制建造,其中堂匾额“一个臣”和门联“祈天永年天官府,与国休戚国老家”都是皇帝亲笔。今重庆天官府、蹇家桥、蹇家巷等街名,均因蹇义而得。(重庆时报唐国利)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蹇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