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批赴海地维和女警:和平是超越国界的语言

  和平是超越国界的语言——记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女警吴立格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记者王昊飞马扬)“2004年随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完成了维护和平的任务,传递奥运圣火使我又一次成为和平使者,我坚信"和平是超越国界的语言",这才是同一个世界人民的同一个梦想,”中国首批赴海地维和女警吴立格14日完成奥运火炬传递之后激动地说。


  吴立格似乎注定要与死神为敌。作为维和女警,她曾不止一次在枪林弹雨中与死神擦身而过抢救伤者;作为外科医生,她不止一次用手术刀与死神争夺孱弱的生命。她曾救助过黑种人、黄种人、白种人,就像奥林匹克传递的理念一样,在她这里是不分国籍、肤色、民族、宗教的,在她这里只有和平与生命。

  吴立格坦言:“经历过生死考验之后才体会生命的宝贵,经历过擦身而过的子弹才领悟和平的价值。我手中的虽然是重985克的"祥云"火炬,但我传递的和平、友谊、尊重又岂是985克的重量所能表达的!?”

  吴立格1970年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现任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副院长。吴立格入伍近14年来,治疗患者超过万人,其精湛的外科技术曾被患者称为“天使一刀”。2004年,作为中国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先遣人员,她成为全部125人中仅有的4名女警之一,负责医疗任务;她不仅创建了医院,还时常同战斗队员一起外出执勤。

  “参与维和的时候,海地很穷,传染病盛行,几乎天天都有人上街游行,天天都能听到枪声,”吴立格坦言,当时在恶劣的环境下也曾彷徨过,但每当看到不同肤色的伤者那希冀她挽救生命的眼神时,她便立即坚定信念善始善终。她逐渐意识到自己的任务已不再仅仅是救助一两个伤者,而是尽可能去传递和平的讯息。

  一个灯火零星的黑夜,吴立格所在的执勤车窗被一名黑人妇女敲响,那人的丈夫胸部中了3弹,需要立即抢救。一个枪声密集的居所,吴立格和防爆人员将防弹衣、钢盔等全副武装后,冒着随时被瞄准的危险来到那个女人丈夫的床前。黑暗中,吴立格只能依靠一盏煤油灯的光亮去抢救伤者,周围的枪声一直没有停止。1分钟、2分钟……经过与死神20分钟的拉锯战,那名男子的生命被挽救了,吴立格长吁了一口气。

  据吴立格回忆,在海地维和的6个半月时间里,她曾在现场抢救过40余人、在医院救助过100余人,且伤者、患者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一个生命随时经受考验的国家里,吴立格扮演的又岂止是白衣天使那么简单。结束任务后,她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公安部授予和平荣誉章,被吉林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被评为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

  “2005年4月,结束海地维和任务的我们乘机回国,中途在洛杉矶停留。我在好莱坞参观时,看到了巨大的白色大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作为中国人、作为一名维和人员,在美国看到这样的巨幅标语,我当时几乎感动得差点哭出来,”吴立格说,“今天我举起了奥运火炬,又一次传递和平,这是我的荣耀,我也希望通过这个机会向全世界人民说,和平是超越国界的语言,请大家一同追逐和平这个永恒的目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立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