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春露:站在奥运舞台不离开

  新华网长春7月14日电 (记者马扬、王昊飞)还是那甜美的笑容,还是那明亮的双眸;面对欢呼的人群,昔日叱咤冰场的世界短道速滑名将王春露尽显女儿温柔,手中的“祥云”红光闪耀,与蓝天、白云相映生辉。

  “我是一名运动员,从长春走向了世界,今天在家乡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让我感觉又站到了赛场上”。


  王春露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甜美的笑容和在短道速滑上所取得的一系列优异成绩,让她备受家乡人民的喜爱。

  9岁上冰,25岁退役,与两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同时代的王春露共获得了27项世界冠军,其中包括许多与队友合作取得的女子接力赛的世界冠军。尽管多次在世锦赛、世界杯赛中登上冠军领奖台,但两次冬奥会之旅,特别是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王春露只是配合队友登顶的背后英雄。

  “奥运赛场永远存在不确定性,但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她说。

  2001年,正当王春露刻苦训练,希望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时,她在一次训练时闪了腰,不能翻身,不能弯腰,甚至不能走路。

  国家队请来两位医生会诊,其中的一位给她的运动生涯宣判了“死刑”,另一位则说:“如果想参加冬奥会就跟着我治疗,但你要付出巨大的痛苦和代价。”

  的确,身体上的疼痛已非一般人能承受,而王春露在心理上更是经受了残酷的考验。当时出于大局考虑,女子接力已找人替代了她,每天看着队友在眼前练习,王春露不知流了多少眼泪。

  “那些日子杨扬她们一直说,"接力一定要王春露上,我们才能打好",队里于是作出了大胆的决定,还是用我。也许是老天眷顾吧,就在冬奥会之前的一个月,我的状态上来了,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个奇迹”。

  这次痛苦的经历让王春露悟出奥林匹克的真谛,“当我站在500米起跑线上,我知道,不管最后的成绩怎样,我已经赢了,我战胜了我自己”。

  心理上的负担没了,王春露轻装上阵,成功地配合杨扬夺得冠军,自己则拿到一枚铜牌,“登上领奖台那一刻,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永远站在奥林匹克的舞台上”。

  7月14日,作为奥运火炬传递长春站的最后一名火炬手,王春露高举“祥云”,点燃了圣火盆。“跟参加冬奥会的感觉非常像,那一刻,我觉得是那样神圣,就像我当初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时一样,一种由衷的自豪感从心底涌出”。

  王春露告诉记者,在传递完火炬后,她会继续回到中国短道速滑队从事副领队工作。她说:“这个角色可以使我继续站在奥运舞台上,一点一滴地弥补曾站在英雄背后留下的小小遗憾,也希望我国的短道速滑队能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再续辉煌。”、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春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