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把“减排皮球”踢给下届政府 拖一时算一时

  新华网华盛顿7月13日电 随笔:布什把“减排皮球”踢给下届政府

  新华社记者张忠霞

  假如把布什在白宫这8年比作一场足球比赛,温室气体减排这个球无疑是他最应该踢进却没有踢进的一个。比赛上半场(第一个总统任期),布什对这个球视而不见;而下半场(第二个总统任期)他虽看到了球的存在,却一直带球虚晃,根本不进行实质性射门。
如今,眼看终场哨音将响,布什更是打定主意“不作为”,把“减排皮球”踢给下届政府。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本月11日发表一份近600页的公告,大意是:美国现有的《洁净空气法》虽然是治理空气污染的法律依据,但该法到底适不适用于调控温室气体排放、如何调控、效果如何,需要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公告说,从即日起的120天内,美国政府将就温室气体减排立法问题接受公众评议。

  美国舆论当即指出,这意味着布什政府“正式”把温室气体“减排皮球”踢给了下届政府,因为120天的评议期意味着今年年内布什政府不可能作出任何减排决定,而明年1月布什就卸任了。

  EPA发布的这份公告源于美国最高法院的一纸裁定。根据马萨诸塞州等几个州政府及环保组织的控告,美国最高法院去年4月裁定,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为空气污染物,依据《洁净空气法》,EPA必须对其排放进行控制。

  设在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清洁空气观察”主席弗兰克·奥多尼尔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EPA时隔一年多发布的公告完全出于白宫“授意”,EPA内部的多数科学家普遍认为《洁净空气法》完全可用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奥多尼尔说,布什政府最初否认全球变暖,但在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下,被迫改变了策略,那就是能拖一时算一时。

  奥多尼尔指出,美国政府及国会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反应迟缓,是政治和经济利益使然。“来自产煤州例如弗吉尼亚、蒙大拿的议员们希望保护煤炭产业,来自汽车制造州例如密歇根、印第安纳的议员们竭力保护本州的支柱产业,而产油州得克萨斯、俄克拉何马等当然不希望减排危及石油行业,”奥多尼尔说。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剩下的半年任期,无异于足球场上的“垃圾时间”,不可能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美国环保组织“山岭俱乐部”气候顾问戴维·布克班德说,如今美国民众都在等待布什离任的那一天,寄望于新一任美国总统有所作为,追回美国(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浪费的光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奥多 | 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