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斩断地下兵工厂黑色产业链 安徽警方成功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特大制贩枪支案纪实(组图)

  “唉,做梦也没想到发财梦这么快就破灭了。”在安徽省界首市公安局看守所里,绰号“胖子”的吴某某一脸迷茫地自语道,他哀叹的是由其苦心经营的地下制贩枪支网络竟短命地被安徽警方摧毁。

  近日,安徽警方缜密侦查,经过艰苦奋战,辗转广东、广西、贵州、浙江、河南、安徽等地,行程数万公里,成功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08·3·4”特大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案件,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9名,追缴仿“六四”式手枪12支,制式汽手枪1支、子弹170发,捣毁制造枪支窝点一个。


  7月10日,吴某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申某某等涉嫌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被安徽界首警方移送当地检察机关进行起诉。

  张网以待 飞蛾落网

  2008年3月4日10时,一辆出租车正高速从河南周口向界首市区驶来,一笔大买卖很快就要成交了,车内的年轻男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25分钟后,当车驶到界首市中原路与临界郸公路交叉口时,被一辆警车横挡住了去路。

  原来,界首市公安局通过基础工作获悉:有人利用在浙江温州打工之机涉嫌枪支及黄赌毒犯罪。界首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杰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对涉嫌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并在各卡点张网以待。此时,界首市局巡警大队民警和协警员于绍甫正在此设卡巡逻盘查,坐在出租车副驾驶位的青年男子看见警察,神情立刻紧张起来,双手慌张地伸向腰间,协警员于绍甫发现其形迹可疑,立即协助民警上前对其进行依法检查,当场在该年轻男子腰间搜查出两只仿“六四”式手枪(每支枪弹匣内装有子弹4发),子弹一包(42发)。

  经查,该持枪男子叫申某某,尽管申某某辩称枪支是捡拾所得,拒不供诉,但细心的民警还是从其手机不断响起的急促铃声发现了蛛丝马迹。依据前期掌握的涉枪线索,经周密部署,警方于当日下午在界首市某饭店内抓获前来与申某某联系涉嫌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于某和潘某某。在铁的事实面前,申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彻底崩溃,经过专案组民警的快侦快审,初步掌握了申某某等人参与涉嫌买卖枪支、弹药的基本犯罪事实。申某某并交代了该起枪案的关键人物———绰号“胖子”的吴某某。

  人海茫茫觅“胖子”

  案件的发生,立即引起各方高度重视,公安部迅速将此案列为今年第四号挂牌督办案件。安徽省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省公安厅陈小平副厅长亲自部署下一步抓捕犯罪嫌疑人和追缴枪支工作。专案组制定了“追枪源、端窝点、摧网络、消隐患”的专案侦查工作方针,开始了一场涉及六省十市行程数万公里的“寻枪”之旅。

  经过对缴获枪支的反复比对验证,专案组首先确定了缴获的涉案枪支均系“贵州松桃造”,而根据申某某交代从广东惠州购买枪支的上线“胖子”系贵州人,此举为专案组明确了侦查方向,专案民警立即成立了赴广东惠州的工作组。然而,令警方失望的是,“胖子”已经离开了原住址,去向不明。

  在惠东县期间,专案民警尽管一时没有找到“胖子”的准确住址,却获悉了一条极为有价值的线索:一名广西男子准备从“胖子”手中购买5支手枪,定于近期交易。

  由于此前一直与外界联系密切的“胖子”,突然销声匿迹,让警方一时无从下手。所以,寻找“胖子”的新住址成为抓捕的关键环节。在“胖子”原住址,专案民警从当地一名三轮车司机那里获得一条信息:数天前,这名三轮车司机为原住户提供了搬家服务。

  在三轮车司机的协助下,警方迅速找到了“胖子”的新住址。但是,这片住有数百户居民的小区,周边环境极为复杂,三轮车司机已经记不清“胖子”新住址的准确位置,在该处租房居住的贵州人却为数不少。

  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3月13日晚,一个转折性的线索反馈上来。“胖子”的新房东居住在离此地数十公里处,数天前,“胖子”曾与新房东联系,要求对方前来修理电路。专案民警连夜找到新房东,从而确定了“胖子”的准确住址。

  3月14日早晨7点,在房东的带领下,专案民警装扮成水电工敲开了“胖子”租住处的大门,并成功抓获“胖子”和其他五名涉嫌非法造枪犯罪嫌疑人,缴获仿“六四”式手枪2支、子弹69发,仿“六四”式手枪半成品一支、枪筒20个、扳机20个、弹底窝21个、弹匣16个、枪座1个、套筒13个、弹簧16个及制作枪支的钻床、电焊机、台钳、砂轮等制枪机械和工具。

  “胖子”真名叫吴某某,男,1975年5月29日生,农民,原籍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而松桃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因为民间制枪贩枪现象猖獗,曾被列为我国黑枪重点整治地区。

  为谋取不正当的高额利润,吴某某纠集族人,以在广东惠州打工为名,暗地里开起制造黑枪的窝点。在吴的出租屋,制作枪支的钻床、电焊机、台钳、砂轮等制枪机械和工具一应俱全,窗户也被厚厚的棉被严严实实地密封起来,俨然是一个地下“兵工厂”。

  了解到枪的去处后,专案组共分兵五路,除了抓捕“胖子”成功外,其余四个工作组分别在界首本地、浙江温州台州、广东茂名、广西南宁追缴涉案枪支,抓捕犯罪嫌疑人,也是战果丰硕。在本案中,除了一支枪目前还在追查中以外,整个制贩枪上下源基本被摧毁。

  制贩枪黑色“产业链”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制贩枪支的每一个环节利润均十分惊人。吴某某制造一支手枪耗费的成本不到300元,却能以3000至4000元的价格卖给申某某,而后者更是牟取暴利,转手便以1万3千元左右的价格出售给下线等人,下线还能获取更高的利润。

  枪支造成后,如何成功找到买家?吴某某的方法十分简单:闲暇之余,他频繁出入舞厅、歌厅等场所,结识了不少人,同时,积极联系过去打工认识的朋友,依靠他们充当中介,“拓展”市场,使枪支源源不断贩卖出去。

  为了产生更大暴利,“胖子”用贩枪者分工,自己造枪,贩枪者买来子弹,再枪弹“配套”出售,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最终织结出完整的制贩枪支网。

  “由于买家绝大多数从事的是违法犯罪活动,因此对枪支的渴望十分强烈。我国对枪支的管理极为严格,由此导致枪支地下交易定价权完全掌握在卖家手里。”界首市公安局局长高杰说。

  安徽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于振恩说,公安机关历经多年的打击,制造“黑枪”已被压缩到最小的生存空间,但是局部地区问题仍然严重,隐患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黑枪”制造后,主要贩卖到经济发达地区,流入黑恶势力手中,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危害。刑释解教人员和社会暴徒则成为涉枪犯罪主体。因此,高度重视枪案、确保一方平安,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绍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