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升值“三宗罪” 应打消单边升值预测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一次创下了历史新高,达到6.8397。至此,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21%。也是在经历4月及5月初人民币升值“暂停”后,逐渐恢复较快升值的表现。
除原油攀升给美元带来压力,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应允许金融机构破产”的表态也导致美元从高点回落,而人民币此番走高则与美元回落有关。人民币升值,让经常出国的国人“腰包更足”固然是其好处所在,而且“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等字样去年也经常见诸各个研究机构的报告中,成为造就“大牛市”的助推器之一。然而,物极必反的道理人人都懂,当人民币已经涨了两成,本币升值带来的种种问题也在一一浮现,因此,“打消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声音越来越多地出现了。

  人民币升值“三宗罪”

  一、严重影响出口

  新《劳动法》的出台、国内银根紧缩的现状、原材料价格上涨本来就已经让靠“薄利多销”度日的出口企业在今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因人民币升值,东南沿海广大中小型出口企业竞争力减弱,处境就更困难了。

  二、并未遏制通胀

  按理说,人民币升值对通货膨胀应有消减的作用,但由于国外贸易方趁机把价格抬高,中国的商品进口价格并未因此下降。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显然不利,我国的大量外汇储备将因此蒙受巨大损失,而在国际油价暴涨之时,以外汇购入石油,每年的损失会很大,因此,人民币升值外加通胀,是宏观经济层面双重“利空”。

  三、加大金融风险

  这一点其实指的就是“热钱”,人民币升值和存款利差更为其提供了12%以上的无风险高额收益。和出口受到严重影响结合起来看,产业资本境况不佳,金融资本却能大量无风险获利,这是很危险的信号。

  专家喊话降低单边预期

  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过于明确,用中央财经大学贺强的话就是:“我们将自己的底牌亮给了国外的游资。”一旦国内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是美国大选结束之后,“弱势美元”政策改变,美元再次坚挺,涌入中国的国际热钱有可能在短期内大量撤离。贺强认为,要防止风险隐患变成现实,就要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弹性和波动性,降低过于明显、过于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原本抑制通胀最显而易见的对策是本币升值或提高利率,但这两种选择都会吸引更多的热钱,进而推高通胀。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帆撰文认为央行已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目前情况下加速汇率改革,采取暂时放开汇率浮动的手段,是成本最小、最便捷的方式。

  何帆建议目前可通过暂时尝试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以打消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改变人民币多空力量对比,从而解放货币政策,使其在治理通胀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

  人大副校长陈雨露近日演讲时也指出:“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模式,应以市场需求为基础,应该考虑一个适合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实现货币可兑换,使货币的弹性更加完善。”(崔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 贺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