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债券基金成7月基金发行主流 战胜通胀非短期目标

  在不少基金公司不断吹嘘暴跌带来抄底良机的时候,却不小心自己打了自己的耳光。上周,新世纪基金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于2008年7月10日赎回世纪分红基金3222万份。同样,今年来新发的股票型基金,几乎无一不将持有人套牢,随着股票型基金发行陷入困境,7月以来,债券基金再次粉墨登场,成为7月基金发行的主流。


  上周,大成强化收益债券型基金已经开始在建行、农行等渠道发行;而长城基金最新公告称,长城稳健增利债券型基金将于7月18日正式发行。同时,嘉实多元收益和信诚三得益两只债券型基金获批。面临越来越复杂的投资前景,投资者该如何看待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呢?

  战胜通胀不是短期目标

  然而让不少投资者担忧的是,虽然大部分债券基金宣称要战胜通胀,但是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32只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为-1.89%。其中12只债基收益为正,收益最高的是国泰债券A,收益率也只有为2.38%,远远没有战胜通胀。

  多数债券基金今年出现负收益的原因,一是在去年的牛市氛围下,偏债型基金纷纷加大股票投资力度;二是部分基金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但是今年以来出现破发,网下配售部分出现亏损;三是随着行情变化,可转债股性向债性转化,价格大幅回落;四是在通胀背景加息预期下,二季度长债出现调整。而业绩较好的债券型基金如国泰金龙债券和大成债券,基本只投资纯债,同时严控打新风险,如前者对质地较好的股票采取网下配售,但注重比例;后者仅参与网上申购,并采取上市首日卖出的策略。

  对于上半年纯债基金未能战胜通胀,大成债券基金经理、大成强债拟任基金经理陈尚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识上有个误区,债券基金不是每个时段都能战胜通胀,而是一个长期的目标。随着经济周期变化,通胀也会有加速和爆发的阶段,比如说今年,但CPI已经见顶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以大成债券为例,成立到现在,五年累计回报率年化每年有6.5%左右,通胀率平均也只有3%多,从长期来看,债券基金是可以战胜通胀的。”

  下半年依然要谨慎

  值得关注的是,包括大成强债在内,今年基金公司推出的债券基金,基本上都属于强债基金,拿出20%的比例,允许打新、甚至投资股票和权证。

  “推出强债,并非是做投资时机的选择,而是丰富基金公司的产品线。从长期来看,权益类投资收益性和风险性都更强,对于部分风险偏好更强的稳健型投资者,他们愿意承担一定风险,想获得更高的收益,这给了他们多一个选择。”陈尚前表示。

  不久前,新湖中宝无担保债以9%的年利率发行,吸引了市场的关注,许多新发债券基金都表示将积极参与信用债市场。对此,陈尚前表示,公司债和企业债就是在原来的利率风险上增加了一个信用风险,为了增加收益,就必须要管理好相应的风险,未来这部分风险管理能力对债券基金的表现优劣影响将越来越大。

  对于下半年债券基金的操作,陈尚前表示,依然还将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加息周期是否已经见顶,目前不是很确定,对于长债的投资还需要谨慎;我们可能更多做一些新股申购,做一些短期债券的投资,一样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来源。然后再根据经济阶段的情况应时而定。目前可分离债权证部分上市后,溢价较高,也会带来一些超额收益,但我们一般都会在当日涨停打开后坚决卖出”。

  基金贴士

  关注低风险产品的流动性

  目前在银行销售的低风险理财产品,除了债券基金外,还有万能险、信托产品等。从收益率来看,不少万能险上半年月结算年化利率在6%左右,表现优于债券基金,而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较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低风险产品除了收益率外,也要考虑流动性和交易成本。信托产品大多不提供提前赎回的机制,而万能险若提前终止,也要支付较高的交易成本。而债券型基金申购赎回费用低廉,“T+2”即可到账,部分设置C类的债券基金,甚至免除申购赎回费用。(记者 贾肖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尚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