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深圳房地产报告引发救市质疑 撰写方称客观分析

  近两天来,在市国土部门公布了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撰写的《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后,各方反响强烈。有舆论认为该报告是在建议政府给楼市“救市”,应该坚决反对。

  事件缘起“救市”说引发一片热议

  7月9日,市国土房产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市房地产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
《报告》在分析了2008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后,指出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为房地产市场下一步发展带来机遇。

  《报告》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现行相关金融政策做一些调整,适度放松从紧的货币政策,鼓励生产、投资及消费,以刺激内需、鼓励国内投资和企业生产,应对经济形势预期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房地产方面,对首次购房者和90平方米以下购房者予以扶持,以激发潜在市场需求,应给予进一步优惠的贷款政策;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控制,建议央行宏观控制、分类指导,并给予各地、各商业银行一定自主权,因地制宜控制贷款规模。同时,建议减免房地产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契税、增值税等流转环节税收,以降低交易门槛,鼓励和促进房地产交易,促进市场活跃。

  《报告》公布后,在一些媒体和网站上引起了一片反对之声,认为这是在建议政府给楼市“救市”。一家媒体认为,“今年的股市震荡早已引来一片"救市"呼声,而今这声音也传到了楼市,并且在一些市场人士和开发商“抛出”后,还有官方机构首次提出了明确建议。”

  撰写方《报告》完全是客观分析

  记者昨天采访了《报告》撰写方——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发表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报告,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每个月都要写。而且,这个报告完全是客观分析。他希望通过本报转告读者:“《报告》可能有不尽完善的地方,但都是肺腑之言。”

  该负责人说,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作为一家权威研究机构,是以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来认真分析、撰写报告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深圳房价连续调整,到现在比去年最高峰时下降了近40%,但价跌量不升,这不符合经济规律,确实存在一些不正常的因素。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现在很多市民对楼市前景的不确定性,还在观望。

  目前,深圳的住宅是向特区外发展的,但有不少人仍幻想在配套完善且各方面都很成熟的特区内以很低的价格来置业,这是不现实的。从国外经验来看,任何城市的住宅也都是向郊外发展的。目前我市特区外的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将来城市地铁是四通八达的;在当前特区外房价下降了很多的情况下,这是市民入市置业的好时机。如果再等几年特区外配套都完善了、交通更便利了,房价可能又会比现在高。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出台一些鼓励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于国于民都是有好处的。

  研究人士 深圳楼市处于低谷并无危机

  一位资深地产研究人士指出,目前深圳楼市并没有崩溃。市场有其发展周期,有高潮,就必然有低谷;现在的楼市低迷,只是由于部分原因处于低谷而已,这是正常的经济规律。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深圳部分楼盘房价降了三成,但现在听说哪家开发商死了?没有。听说哪个很大的项目烂尾了?没有。听说哪家银行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了?没有。市场还是市场,远没有演化成危机市场。

  不久前,房地产业界内外都在讨论房价大跌后,银行和开发商谁先死的问题。普通民众和一些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开发商死光了银行也不会死。毕竟房地产开发贷款与个人贷款总体相加不过占银行贷款总额20%左右,即便整个房地产行业彻底垮台又如何?另外银行有整个国家财政在背后撑腰,其收回的抵押房产也会在下一波牛市中重新置换成可观的硬通货,或许还会大幅升值。

  但问题不会是想象中的这么简单。一位长期关注中国楼市与金融安全的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先,这些坏账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如果完全由国家弥补,将严重影响中央财政在其他公共建设方面的投入;其次,几大主要国有银行都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通过政府直接注资,会引发国际竞争对手和外国政府的新一轮抵制;再次,银行收回的抵押房产什么时候能保值变现,谁也说不准,政府不会也冒不起这个险。”该经济学家认为,中央政府最终是否出台相关救市政策,主要看房价下降对金融安全的威胁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危机一触即发,那么救市政策会立马出台。”

  网络调查 超七成受访者反对“救市”

  某专业房地产网站上开展了一项名为“您是否支持"救市"”的调查,结果在近5.6万张选票中,有77%的人反对“救市”,23%的人支持“救市”;而认为政府“救市”会成功的占25%,失败的占75%。

  反对方 “救市”不切实际

  网民“歆”:反对,深圳楼价居高不下,没人买得起房。现在价格下降,是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起了作用,大家理性购房所致。在一系列行为刚取得初步成效,就谈“救市”、要涨,那就白做了,人们仍旧买不起房。的确,凡事是有个度,但现在绝对没到需要救市的时候。看看现在的房价,真有说的降得那么厉害吗?我从春节后开始看房,降了没降,还不清楚?根本没有那些人说的那么厉害,现在没必要“救市”。

  网民“苏先生”:为什么要救市?是房价跌了?还是开发商亏本了,还是希望房价继续涨?从2005年到2007年,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大城市房价都涨了1至2倍。现在的下跌,根本不能叫跌,只能说是之前涨得太疯狂了,只是正常的调整。深圳市民能够承受的合理房价是关内约8000元/平方米,关外约5000至6000元/平方米。房价还没恢复到合理水平,就喊“救市”,是很不顾大局也不切实际的想法。

  支持方 “救市”顾全大局

  网民“旭日东升abc”:支持。凡事有个度,再这样折腾下去,房价问题会变成其他问题了。房地产市场市专业人士才看得懂,一般人只懂瞎起哄。现在如果提出深圳人都免费分房,肯定有九成人双手赞成,但是,这现实吗?商品房属商品,应由市场决定。房价再跌的时候,老百姓也不一定得益,炒房客会蜂拥而上。因为现在他们都普遍认为2011年大运会和地铁大开通,房价会有一定上涨;既然后市看好,没理由他们不入市。

  网民“过客”:救市是非常正确的。首先,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跌回一年前的水平,且继续下跌,更为可怕的是楼市的交易量今年退回10年前的交易量。其二,房地产继续大跌必然会导致金融危机,引起混乱,这和有关精神相违背。更何况,在奥运前更应保持社会经济和谐稳定。所以我们坚决支持政府“救市”,顾全大局。(记者丁荡新实习生 黄晓春) (来源:深圳晚报)
正方
反方
需要,商品房属商品,应由市场决定。房价再跌的时候,老百姓也不一定得益,炒房客会蜂拥而上。房地产继续大跌必然会导致金融危机,引起混乱。政府“救市”是顾全大局。 不需要,现在价格下降,是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起了作用,大家理性购房所致。在一系列行为刚取得初步成效,就谈“救市”、是很不顾大局也不切实际的想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