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规划局长:一线江景留给市民 不能都建豪宅

  记者蒋铮报道:昨天,广州市规划局局长王东做客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在节目录制现场,不少市民向王东提出了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不合理”现象,王东一一解答释疑。对于目前热点———白鹅潭地区的规划问题,王东称,要保证把一线江景留给市民,而不能使其成为富豪们的私人物品。


  访谈中,王东还对一些市民的投诉进行了现场答复,现撷录如下。

  案例1 村民建房为何难以合法

  投拆:番禺村民目前建房难,且村民建房难以合法化。

  答复:广州正在寻求村民建房合法化的“突破口”,从今年开始,把番禺作为一个试点,尽快解决农民建房难,不日推开。

  记者了解到,相比旧规定,新措施要简化不少:比如说市区重建需要“一书三证”,村里只要“一书一证”。此外,规划局还鼓励对村用地加以引导,比如盖集中、多层农民公寓的村,节约下来的土地就可以作为发展用地。

  案例2 地铁站西移市民觉不便

  投诉:白云大道永泰村附近居住人口十多万,大家希望地铁就在家门口。最近他们却发现,正在建设的地铁三号线同泰站点不是规划中的位置,而被要西移到很远的地方,市民觉得不方便。

  答复:地铁三号线从火车东站通往白云新国际机场。在建的同泰站点确实做了选点调整。同泰地铁站挪到西面的白云大道,出于两个考虑:一,满足绝大多数居民,包括永泰村、其他小区的居民的方便出行;二,满足坐公交、小巴、出租车的便捷换乘。站点调整后,永泰村居民到地铁站也只有800米距离。

  案例3 市局查规划要等好几天

  投诉:去规划服务中心查询规划图,被要求必须先把有查询位置的地图复印出来,但广州市区旧机场以北、花都以南的地区,市面上根本没有相应的地图!此外,在市服务窗口查一个规划,必须等好几天,再到窗口拿;而有些区规划局查规划,却可以做到“立等可取”,难道市局的规划信息还不如区局全面?

  答复:服务中心之所以要求出示地图,是为了方便工作人员在查阅规划的时候,能够更快地找到目的地。如果实在找不到地图,也能查规划。之所以市局比区局慢,是因为服务中心本身没有规划资料,必须把申请上交后,再到档案库里去调规划档案。

  案例4 化工厂能否改成公园?

  建议:位于芳村珠江南岸的金珠江化工厂目前已经停产,建议改成公园。理由有三个:一是芳村居民有十多万,目前却只有一个小小的公园,居民没有休闲的地方;二是化工厂内绿化覆盖面积超过50%,很多树木都是百年老树,改成公园连种树种草的钱都省了;三是广州的绿化率虽然有30%,但大多数都在郊区,老城区里实际绿化率可能不足10%,珠江两岸几乎全是密集房屋,绿化稀少,化工厂这一段江岸,不能再变成“石屎森林”。

  答复:广州珠江的一线江景被开发商占用的很多,确实不好。最近规划局在做的几个规划,包括员村-琶洲规划地区、白鹅潭地区规划,都涉及珠江案线。规划部门已经有共识,就是把江边还给市民,给大家更多的公共休闲场所。金珠江地块在白鹅潭规划中,大多数将变成江边的绿带休闲带,可以说,对这块地的态度,政府与市民不谋而合。

  案例5 教师新村新路仅五米宽

  投诉:芳村龙溪大道的教师新村出行难。旧路似乎已经废弃,而开好的新路竟然只有五米宽。

  答复:教师新村附近有规划路,包括北面的东滘南40米规划路,南面的30米规划路。新建的五米路,应该是临时道路。具体情况,规划局会到现场再作了解。

  案例6 小区居民爬栏杆过马路

  投诉:白云大道盈翠华庭小区居民过街难,老人家、学生们都要爬栏杆过马路,十分危险。规划局曾表示,有在附近建设天桥的规划,但距离小区太远。

  答复:目前市政园林局正在进行过街设施的方案设计,可能有两个选择,一是天桥,二是隧道。在居民建议的落点,因为距离高架桥太近,技术上不可行;如果建设成隧道,又可能导致治安隐患。规划部门会听取投诉,再作权衡。

  案例7 村民拆了房却不给报建

  投诉:番禺区沙湾镇沙坑村一户居民,去年5月就想把自己的房屋拆了重建,村干部当时说报建手续批不下来,但实际上自己重建他们也不会管。等到拆除房屋后,村干部却不准重建了。今年5月,获知可以办理报建手续,但建委又说房屋后面有一条道路,重建必须减少20平方米,变更红线还要交纳手续费,房子少了20平方米,能不能得到补偿?平白多交手续费,也不够合理。

  答复:番禺区分局会马上联系当事人,看看怎么做。至于无法报建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广州市把番禺作为一个试点,尽快解决农民建房难,将来手续也会大大简化。

  案例8 房改房报建电梯没回音

  投诉:中山医的退休教授何老86岁,住在没有电梯的房改房里,上下楼十分艰难。曾经写信给朱小丹书记,两周后得到回复:2/3人以上住户、或者2/3以上面积住户同意即可加建电梯。已经收集2/3住户意见上交规划局,至今20天没有回音。

  答复:规划局将马上跟进。根据程序,一般是30天内答复。

  案例9 小学旁边要建设变电站

  投诉:天河区美林湖畔小区小学旁边,竟然要建设110千伏的变电站,而买楼时,业主都不知情。

  答复:每个变电站开建之前,都必须经环保部门环评通过。为了减少对中心区居民的影响,从去年开始,规划部门和电力部门研究:能否在满足环评要求之后,再进一步降低变电站对大家的影响,比如建设地下、半地下的变电站。美林小区建设之前,该变电站的布点规划已经确定。但这个变电站真正开建之前,除了得到规划批准,还要经过国土、环评好几关。目前,美林小区正在做环评。(蒋铮)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