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奥运安保超过竞赛 有平常心才能有快乐奥运会

  《瞭望》文章:有平常心才有快乐奥运

  文/吴亮

  G8峰会近日在日本举行,对于与会首脑们的安全保卫,日本人可是不敢有半点马虎,动用警力两万多,还动用了爱国者导弹系统,可谓如临大敌。而相比G8峰会,北京奥运会的安保任务更重。

  我们已向全世界作出承诺,确保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要做到这一点,奥运安全至关重要。

  奥运会的参与是一种快乐的体验。但近一段时间,关于奥运安保的话题越来越多,对为了确保奥运安全采取的一些措施,许多群众表示理解,但也有一部分群众感觉到担心和麻烦,似乎一下子觉得我们的城市不安全了,甚至有人认为因奥运会而采取的某些安保措施影响了大家的快乐感。

  这种想法,是对奥运安保国际惯例的不了解。36年前的慕尼黑奥运会,恐怖组织“黑九月”突袭运动员住地,并杀死十多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震惊世界。从此,如何预防恐怖袭击,保障奥运平安,成为历届奥运会组织者必须面对也必须破解的一道难题。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此有一句评语:奥运安保超过竞赛。

  绝不仅仅是中国的奥运安保和反恐系统严阵以待,事实上,历届奥运会都不敢在安全防卫上掉以轻心。用北京奥运会安全顾问马昕的话说,“奥运安保已成为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

  综观之,目前对北京奥运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针对特定国家或人员,实施恐怖袭击;二是中国国内以“东突”为代表的恐怖势力;三是个人极端暴力行为和严重刑事犯罪带来的安全问题。

  应对这些威胁,需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中华民族历来是好客的民族,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但要招待好朋友,就要保证朋友的安全。

  具体到东道国的公民,也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说,我们有义务配合奥运安保在安检、出行等方面的各项规定。或许,这些规定让一些人感觉到比平时“麻烦”,但要知道,这样的“麻烦”是国际惯例,在北京如此,在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时也是如此。这需要我们用平常心对待。

  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历届奥运会的举办,都会有百密一疏的地方。我们要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但不一定事事都能够做到完美。因此,我们也会招致国际媒体一些善意的批评,甚至包括一些媒体恶意的攻击。对这些舆论,也是历届奥运会都会有的,我们也要以平常心看待,不宜妄自菲薄,否定自己。

  有了一颗平常心,就让我们尽情地享受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激情与快乐吧!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