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上官鼎闯荡台湾江湖


  上官鼎,一个在他虚拟的江湖里快意恩仇的热血少年。刘兆玄,一个在现实江湖中必须委曲求全的老年政客。民主规则下的这个江湖,显然已经无法如武侠世界中那般快意恩仇,刘兆玄团队走马上任以来,即以“道歉”次数创下纪录。昔日的上官鼎,今天的刘兆玄,该如何面对这个台湾政坛的江湖呢?

  他少年名动江湖,以未满弱冠之年,应约代古龙续写《剑毒梅香》,随后以武侠小说《沉沙谷》一书成名。据说金庸曾表示,台湾武侠作家中,他第一喜欢古龙,第二喜欢上官鼎。

  江湖少年江湖老,但他很快“金盆洗手”,二十五岁便宣布封笔退出江湖,远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深造。而之所以选择多伦多,是为了追求学妹钱明赛女士。若干年后,钱果然成了他夫人。

  他学成归台,当上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教授。但他又不甘寂寞,先后做了“交通部长”、“行政院副院长”。2008年初夏,更应马英九之邀,出山担任“阁揆”。在台湾“双首长”体制下,他成了台岛的第二号实权人物。

  他是上官鼎,一个在他虚拟的江湖里快意恩仇的热血少年。他是刘兆玄,一个在现实江湖中必须委曲求全的老年政客。民主规则下的这个江湖,显然已经无法如武侠世界中那般快意恩仇,刘兆玄团队走马上任以来,即以“道歉”次数创下纪录。

  昔日的上官鼎,今天的刘兆玄,该如何面对这个台湾政坛的江湖呢?

  江湖险恶,侠客小试牛刀

  “沉沙之谷,险甲天下,飞鸟不渡,鹅毛不浮”。这是上官鼎在《沉沙谷》小说中,对于江湖险恶的描述与譬喻,用来形容台湾政坛之险恶,或许是再贴切不过。从浩荡江湖堕入“沉沙谷”,可他却从未被打败。

  身为“外省人”精英、意气风发的青年才俊、大学教授的刘兆玄,因为具有国民党背景,很快就得到高层赏识。

  1979年,他被延揽进入台“国科会”任职,进入学官两栖的阶段,当时这是国民党政府笼络知识分子的普遍做法,犹如侠客获得朝廷的任命,既要兼具一身铲奸除恶的好武功,不负侠名,又要在面对官场上黑暗斗争时,以恪尽“锦衣卫”的职责。

  在学术领域中,1986年,44岁的他已成为初时任教的清华大学校长,进而在国民党的“老”“公”政治中,获得了同是学者出身、即将担任“阁揆”的连战的推荐与拔擢,在1993年出任“交通部长”。

  正如上官鼎多部小说中的主角一般,刘兆玄初入“江湖”,便以“快、狠、准”著称,而他侠心未泯,身怀“绝世武功”,更不惧和权势顶撞。

  当时,刘兆玄在“立法院”首度备询,民进党“立委”余政宪毫不客气责难他——“台北到高雄不到四百公里,为何连续假期行驶要耗掉十五个小时?”并要求刘为“慢速公路”的窘境负责。

  刘兆玄二话不说立即道歉并承诺改善,指示部属研究实施“高承载制度”,也就是一部自用轿车必须搭乘满三个人以上,才能够上高速公路,大大减轻开车民众假日的拥塞之苦,给民众果子的同时,也从余政宪那讨回了面子。

  他也自述过一个例子,1996年台湾举行“大选”,当时李登辉正积极要争取连任“总统”,但因开放行动电话执照的问题,引发上千民众抗争,李登辉生怕情势不利,影响选情,便把刘兆玄叫来问话,并要求他提出对策。

  面对李登辉质疑他“搞飞机”、“办事不力”、让民众抗争的责问,刘兆玄一点也不畏惧,直接对李登辉“呛声”。针对开放行动电话执照一事,他跟李登辉说,“我已经把两边所有有意见的‘立委’,一个一个说服了,现在你要我收兵,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用英文跟李登辉说:“It’s now or never,你选举完,我就不干了,当初也说好只做三年,但现在摊子还是要顾”。一番话堵住李登辉,只得让他放手“发功”,当晚“立法院”通过法案,几千个搞抗争的,果真在他意料之中,鸣金收兵了。

  刘兆玄曾自嘲,他的工作就是“管理抱怨”,但他觉得“乐在其中”。不只是小老百姓多如牛毛的挑剔,连同公众工程的承包厂商,也曾对他不通融的性格“怨声载道”。

  据其过去僚属透露,1999年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曾经有承包台北捷运的厂商表示,为了节省经费,已经把工程变更的细部计划,送给当时的“阁揆”萧万长,萧万长也已经同意,不过此案是刘兆玄所经办,希望刘兆玄能同意批核。

  但刘兆玄认为,工程的变更不能通过“走后门”来协调,坚持本案应由主管机关提出说明后才能放行,他无法点头,还交待幕僚说,“案子退回去,厂商送来的水果也退回去!”该承包商只有摸摸鼻子认栽。

  除了交通事务之外,他也和李远哲一块搞了一阵子教育改革,并担任官方“教改推动小组召集人”,提供不少治校经验与建言。

  而他在“9·21大地震”时穿着牛仔裤巡视灾区,未换西装革履即跑回“立法院”备询,虽然让“立委”颇感不尊重,却因而赢得媒体和老百姓的好评。

  王旗变幻,高手暂别江湖

  被厂商、媒体和官僚人员认为“难搞”的刘兆玄,在2000年又重拾他洒脱的日子,不是因为他厌倦了政治,而是国民党的连战在“大选”中输给陈水扁,痛失政权而稍做沉潜。

  当时,国民党因败选兵荒马乱,党内一会儿整肃李登辉“台独路线”,一会儿又重组党务搞起智库,刘兆玄因为政治资历丰富且形象良好,加上他和连战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出任国民党智库“国政基金会”副董事长。

  强力主张国民党必须要“大破大立”,他提出的许多点子,包括从地方栽培更多青年人才从政,国民党党产信托,黑社会人士不得参与党内初选提名等,均获得连战点头推动。

  刘兆玄认为,智库虽然是个“闲单位”,但还是可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在这大隐隐于市的基金会中,他不但继续“练功”,而且功力还精进不少,在一切低调行事中,掌握党机器党组织的当权派,一样要让他三分,成为不出风头的“大内高手”。

  除了提供国民党改造方案,主持对抗民进党执政的议题研析外,他也积极参与推动台湾的科技产业及学术,利用李国鼎科技基金会和玉山科技协会理事长的名义,帮国民党搞起“科技外交”。

  另辟战场的上官鼎,不愧是有先见之明的“高人”,从连战到马英九选举,台湾的高新技术业者着实“回馈”了至少数十亿新台币,刘兆玄暗中发功相助的功绩不可泯灭。

  虽然刘兆玄提出不少政策被采纳,但2004年“连宋配”却因为“3·19枪击疑案”再度败选,刘兆玄这次选择到东吴大学担任校长,继续培育英才,这是他另一段快乐的光阴,年届六十的他依旧是“风流倜傥”。

  已经帮国民党打了两次重要的仗,当时有人劝他可以借机凝聚其人脉做生意,但刘兆玄并没有像他的弟弟东元电机董事长刘兆凯一样从商,原因其实很简单:刘兆玄说,“要做事就挑自己喜欢做的事,教育事业充满了挑战,帮助很多年轻人,不是钱可以衡量的。”

  做生意从来就不是他的本行。事实上,也从来没有一本武侠小说的男主角,是从生意场上起家、驰骋江湖的。

  再度变身为“刘教授”,刘兆玄生活随兴,乐趣绝对不减当年,他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演讲,看戏,听音乐,甚至一度传出和媒体女记者出身的名嘴、已为人妻的尹乃菁“约会”,把“阳明山冷水坑”炒成全台皆知的景点,引爆非议。

  但政治上的霸气和多年“江湖领袖”经验,也让他带到了校园,若大学系所的想法和他不一致,他会压住公文,甚至曾把某学系的系主任职务“留缺待补”,侠客特立独行的风格和霸气,显然未曾随着年纪渐长而变得圆融。

  爱吟诗作对的刘兆玄把他任教三十年的感想写出来:

  “闻道一代三十年,各领风骚忆从前,学与孔庄直对话,思难跨越父子间。卅年教学清华苑,曾历学潮一代迁,如今一年经数代,反觉代沟细相连。新潮旧浪相对撞,但见飞沫漫长滩,待得千沟连层断,谁起文衰再回天。”

  “刘校长”想法特多,不甘寂寞,这首诗或许可做一个注脚。

  但回归校园和学子打成一片,毕竟不是他的终点站,2007年,他的同乡战友马英九决定投入2008年“大选”,这一次他再度毅然拔刀相助。

  虽然有国民党的年轻精英和客卿认为刘大侠“不适合再影响选举”,但来自连战的支持与马英九的交情,以及亲国民党系多位学者相挺,刘兆玄在这场选举中得以继续做他的“点子王”,成为选举的“地下军师”。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玄 | 古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