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警车带路队警花 “领导说了不许晒黑”(图)

  驾驶1300cc大排量摩托警车奔驰在奥运中心区,会有多风光?以60多公里时速沿山路驶下,却要时刻与身后自行车运动员保持50米距离,转弯时还得把安全位置让给运动员,自己只能选择危险区域,又会有多艰难?倒在地上总重达300多公斤的摩托车,从最初扶也扶不动,到最后推起来就走,又经历了怎样的辛苦?

  昨天,在离“鸟巢”两公里的训练场上,记者与北京市交管局奥运警车带路队的警花和小伙子们近距离接触,经过了3个多月的训练,这些以前从未接触过大排量摩托车的交警已可以在各种障碍物中如穿花蝴蝶般自由驰骋,20多天之后,他们将担负起奥运中心区的交通巡逻、快速处理事故和突发事件等多项任务。


  艰苦训练

  每人摔掉一层皮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训练场时,奥运警车带路队摩托车队的警员们正在例行训练。正在进行的科目是普通的绕桩。约20个锥桶一字摆开,间距大约5米,十多辆摩托车顺次排好,用完全相同的速度、频率,先向左倾斜45度,再立即向右侧倾斜45度,依次绕过所有障碍。

  “这个科目难度不大,但越是这样的科目,越是着实让我们吃了不少苦。”段涛,一个有6年警龄的年轻交警,几个月前还从来没碰过这么大排量的家伙,如今已可以开着它做各种高难动作了。

  带路队的训练科目都经过了专家精心选择,切合实际需要,而且训练过程由北京警察学院特种驾驶专家柳实教授亲自指导。这种“亲自”往往意味着,受训的人要比普通训练者多吃不少苦。“刚一听说训练内容的时候,每个人的心里都寒了一下。要说不害怕,那纯粹胡扯。”段涛说。初次接触大摩托,每个人都没底。开上之后,如同是“平时开奥拓的,突然开起了法拉利”,像平时一样加一把油,车子就猛地冲出去,如同贴着地面飞翔,速度快得让人恐怖。

  高难度科目中有一个名为“U形河堤”,按队员的说法是“极其挑战心理极限”。“河堤”上下坡倾斜度都在50度以上,中间是鹅卵石路面。下坡时,车手好像要一头栽下去,几乎看不见前轮底下的路,上坡时,又像是在攀着绳子爬峭壁,人和车几乎全竖着。就算是中间的过渡,通过鹅卵石路面,也是颠得扶不住车把。在最初练习时,车队里的女警差不多都是被教练推下陡坡的,否则谁也不敢下去。

  除了“河堤”之外,涉水、沙石路、急速启动和停车、360度转弯也都是难度较大的科目,但让大伙儿摔得最惨的却是眼前的普通绕桩以及“十字绕桩”训练。“绕桩的重点就是车身的倾斜度,开始速度慢,倾斜度很小,后来练着练着,速度也提高了,倾斜度也大了。不过,训练时间一长,脑子就有点短路,总觉得还能再斜点,再多斜点。”最后的结果就是砰一声摔倒,被摩托车压在下面。几个月下来,每位受训的警员的腿上几乎到处都是青紫伤痕,很多时候连厚厚的护具都会被摔漏。

  600多斤摩托车

  扶起来就走

  被1300cc的摩托车压住会是什么感觉——比250cc的痛苦多了。加满油之后,这种摩托车的总重超过了600斤。起初,面对着倒在地上的,大的像船一样的车,警员们都有点“蚍蜉撼大树”的错觉:别说开了,我能把它扶起来吗?

  在选拔到带路队之前,警员们接触的通常是普通的250cc警用摩托车,个别长安街沿线的交警使用的也只是700cc摩托车。“就像学武术,没学打人,先学挨打一样,我们还没学怎么开,就得先学怎么把车扶起来。”来自广安门交通队的申宝顺说。除了技巧,有把子力气才是最基础的。如今,600多斤的大摩托,每个男警都能扶起来就走。但对女警来说,确实还是个“不可能的任务”。虽然她们用的是700cc,重量轻了100斤,但还是至少要3个人才能勉强弄起来。于是,训练中,男警来帮女警扶车的场面时常出现。“700cc的车在他们手里就像玩具似的。”女警们说。

  “领导说了,不许晒黑”

  带路队中,11名警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些女队员平均年龄已近30,而且一多半人平时是坐办公室的文职。来自122指挥中心的李亚丽,说起来相当“资深”:十多年前,她做为首批在天安门巡逻的女交警,曾经开过“望江125”,但排量刚超过现在的五分之一。而其他人中,哪怕是摸过摩托车的也为数寥寥。最要命的是,女警们手太小,握在车把上,总是有点够不着刹车和离合。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从五月至今,魔鬼训练终于有了收获,“警花”们驾驶技能提高程度之快,令男队员们也刮目相看。如今,她们一样能够熟练地驾驶摩托车,编队行进,自如穿桩,应对路面各种复杂状况。女警们告诉记者,现在她们已经差不多达到了“人车合一”的境界。男女队在“紧急制动”科目的一次挑战赛中,居然是女队“完胜”——估计前提是男队员谦让了一点。

  和男队员相比,警花们训练之前和之后的事情特别多:早晨涂防晒霜,晚上敷美白面膜,平时抽出一点空,也要忙着护肤。“领导说了,我们有义务不把自己晒黑。”女警们说。

  为执行任务专门强化心理素质

  按照现在的计划,带路队有一项重要任务,为公路自行车赛运动员带道。根据规则,带道摩托车必须在运动员前方约50米处。由于参赛的都是顶尖级的运动员,自行车早就成了他们身体的一部分,而且自行车本身就远比摩托车灵活得多,在复杂道路,特别是山路上行进的时候,带路的警员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确保运动员的安全,在每一个转弯处,带路的警车都必须绕到外圈,选择一个比较不舒服的转弯位置,以把合适的位置留给身后的运动员。由于在计时赛时,每位男运动员出发时间隔一分半,女运动员间隔两分,一些水平高的运动员很可能会超越前方队员,在超车时,摩托车手必须首先注意身后运动员的加速过程,保证不阻碍到对方,同时,超越前方其他运动员时也不能急加油,以免轰鸣声影响被超越者。

  这一系列的复杂规矩,如今已经融化到了队员们的血液里。从技术上讲,每个人都没问题。同时,针对赛事中带路队队员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在警院的强化培训中也专门做了准备。

  巡逻处突小分队将

  在奥运中心区巡逻

  “奥运警车带路队一共211人,装备有帕萨特警车和摩托车,警车队主要负责引领国际奥组委官员、运动员和新闻媒体的班车。摩托车队中,又从全部36名队员中选拔出22名男女队员,组成了奥林匹克中心区巡逻处突小分队,主要负责中心区的交通巡逻、指挥疏导、快速处理事故和处置突发事件。”带路队王世义政委告诉记者。

  除了驾驶技能以外,队员们还重点培训了国际礼仪、英语口语、事故处理等方面的技能。近日,小分队已经确定了全部巡逻路线和国家体育馆、媒体中心、国家游泳中心、奥运村等执勤岗位,他们将在重大活动期间以及人员密集时段进行巡逻。

  记者安然 刘英毅摄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