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10号线开通 > 北京地铁10号线消息

北京地铁奥运支线首站站台营造林海雪景(组图)

奥林匹克公园站设计加入水的元素动感十足
奥林匹克公园站设计加入水的元素动感十足

奥体中心站布满体育图案线条感十足
奥体中心站布满体育图案线条感十足

奥运支线首站“大树”撑站台营造林海雪景
奥运支线首站“大树”撑站台营造林海雪景

  奥体中心站布满体育图案线条感十足

  抵达动感空间

  ▲奥体中心站为突显动感,用放射状的图案装饰出口标识

  奥体中心站靠近奥运主场馆,贯穿车站的设计主线是将运动的感觉从地上带到地下,从奥体中心带到地铁中去。

  站台色彩以浅灰色为主,吊顶起伏变化、错落有致,天花板被分割为一块块小三角图案,在两侧射灯的照耀下产生丰富的光影变化,使乘客在地下也不会产生压抑感。

  站厅内,28根蓝色大方柱子配合吊顶造型微微向内倾斜,使吊顶与柱子完美结合。

柱子利用微孔板空洞的大小,呈现出一幅幅由奥运会运动项目标识构成抽象运动的小人儿画面。就连出入口的字母标识也被各种抽象的蓝色运动小人儿包围着。

  ■乘车提醒

  奥体中心站的售票层为通透的大厅式,共有4个出口,其中北侧为跃层式出口,乘客需要先上到北侧平台,再分别从B1、B2站口出站。

  站台特色·屏蔽门系统

  奥运支线的玻璃屏蔽门与地铁5号线和10号线的安全门不同,其在门体的上方不再有与车行道连通的空隙,最大的特点是,列车车行道与站台等候区域的空调系统是各自独立的。

  屏蔽门隔绝了列车车行道的噪声和潮气,对站台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目前,该设施仅在奥运支线和北京首都机场线确定采用。

  ▲屏蔽门门体结合车站的装修主题,印制了相应的背景图案,与车站的内部环境设计融为一体

  房顶被分割成三角图案,既不影响采光又呼应整体设计

  奥运支线首站“大树”撑站台营造林海雪景

  穿越冬季森林

  森林公园南门站位于奥运支线最北端。此站的设计方案以“穿越森林”为主旨。

  走进站内,乘客即步入了一个“被皑皑白雪覆盖着的茂密森林”。站台两侧的立柱被设计成了树干,树冠上茂密的树枝、藤叶互相缠绕,在顶部空间“织”成了网,形成如森林中绿荫遮天的效果。地面上偶见飘零的树叶,屏蔽门上展现着“白雪森林”的画卷,连楼梯的扶手也设计成了树杈状。细节的设计令人赞叹。

  此外,站台的灯光设计也别具匠心。在“树冠”间的空隙中,会散发出柔和的灯光,犹如阳光穿过森林顶部射入大厅。

  ■乘车提醒

  森林公园南门站的售票层为分离式结构,即北边的出入口与南边的出入口被分隔开来,并不互通。乘客需在站台层弄清楚出站方向

  ▲电梯口的玻璃幕墙设计也体现出“白雪森林”的意境

  ■上期提要

  从7月7日起,本报对10号线及奥运支线的站点进行连载揭秘。

  上周五,本报用4个版面对10号线金台夕照站、国贸站的站内结构进行了3D展示,同时刊登了三元桥站至劲松站的地面服务信息。

  今天本报揭秘10号线全文完。

  站台特色·直饮水系统

  在国外的城市轨道交通的重要车站内,往往可看到直饮水系统。在地铁奥运支线的车站内,也第一次设置了这一系统,还在饮水机周围设置了休息座椅,极大地方便了乘客,改善了候车环境。目前这是北京市唯一有直饮水系统的地铁线路。

  北土城站设计融入中国古典元素站体分三层

  置身青花“T”台

  北土城站紧邻元大都土城墙遗址,是奥运支线的起点站,也是地铁10号线的换乘站,因此站台出现了“一站两台两风格”的设计。

  车站为倒“T”字形,地下三层结构。从一个如同青花瓷瓶口的漏斗形“古典”站厅入口步入地下三层,就是奥运支线的站台。28个印着传统中国青花瓷花纹图案的3米高大圆柱分立于2000多平方米的候车站台两旁。

  屏蔽门上也印满了兰花、中国结、龙、龙舟等中国古典元素的图案。白色吊顶则是仿中国古代藻井的形状。整个站台中国味儿十足。

  车站地下二层(10号线站台)与地下三层(奥运支线站台)形成上下倒“T”平面,两站台相交处设换乘楼梯,实现10号线到奥运支线的换乘;而奥运支线乘客可以乘坐自动扶梯上到地下一层的站厅,再通过楼梯到地下二层的10号线站台,实现换乘。

  奥运会期间,将采取临时特殊换乘方案,在保证奥运会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换乘。

  站台特色·无障碍设计

  奥运支线十分注重站内外的无障碍设计。

  比如,站台到站厅的无障碍电梯位于车站站厅明显部位,除了便于残障人士、老人、孩子识别和使用外,对携带较大行李的乘客也提供了方便,体现了真正的无障碍通行。

  在车站内部,各个显著部位均设置了盲文提示和标志,楼梯、扶梯等关键部位设置了盲道等导向系统,列车车门等处设置了开关门音响和视觉提示装置。

  此外,站内还为残疾人设置了专用的无障碍厕所、低位公用电话等设施。

  ■乘车提醒

  该站为换乘车站,10号线与5号线共用一个站厅,乘客换乘时需看清站内提示标记,防止走错换乘通道。

  本版撰文/记者牛江制图/刘江摄/新闻观察员崔毅飞记者田宝希黑克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