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中卫走出一条生态致富路

  新华网银川7月14日电(记者刘泉龙)旱塬瓜田绿意盎然,金色沙漠游人如织。昔日沙逼人退的宁夏中卫市,如今不仅人进沙退,而且因地制宜,利用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地理条件,在生态脆弱区域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路。


  向沙漠要效益

  上世纪50年代,为保证包兰铁路不受沙漠侵袭,中卫人和治沙工作者创造了以麦草方格治沙为主的“五带一体”治沙体系——沙坡头治沙工程,被国际上公认为“世界治沙史上的奇迹”。1994年被联合国授予“世界环保500佳”称号。

  如今,这一名扬四海的治沙区已变成5A级全国著名风景区,游人接踵而至。景区总经理王福中介绍说,经过20多年的旅游开发,沙坡头景区已成为我国西部治沙科技生产力转为旅游生产力的典范。

  曾几何时,当沙漠入侵中卫城、逼近塞上江南、侵蚀千年灌溉农业文明的时候,有谁能想到今天的中卫人正在这片土地上打造一座生态旅游城市。中卫市委书记刘云说:“我们要把中卫建成一座生态城市,建成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旅游城市。”

  不仅如此,中卫人还利用沙漠边缘地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地处沙漠边缘的中卫市城区东部的柔远镇,过去面临着沙漠入侵的厄运,如今,这里的一座座日光温棚成了农民致富的“摇钱树”。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这里的菜农通过种植无公害绿色蔬菜,去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156元。

  去年,中卫城区设施蔬菜基地规模已达到11.8万亩,蔬菜总产量达50万吨,产值8亿多元,农民增加收入5亿多元。以西红柿、辣椒为主的“沙坡头”绿色蔬菜辐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并且通过新疆口岸出口到俄罗斯及中亚地区。

  瓜果产业架起农民增收金桥

  记者在宁夏中卫干旱带上的中宁县、海原县以及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部分乡村采访时看到,昔日一望无际、寸草难生的荒坡如今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瓜田。目前,中卫市种植压砂瓜的区域涉及全市百公里中部干旱带上的18个乡镇、65个行政村,直接从事压砂种瓜的农户达到1.46万户,种植面积突破了100万亩。

  在中宁县喊叫水乡这个因缺水而声名远扬的地方,当地5000多户农民去年种植压砂瓜超过10万亩,户均收入近2万元。喊叫水乡农民一举改写了贫苦历史。

  中卫市把群众发明的蓄水、保墒、保温,又可以避免水蚀、风蚀,减少水土流失的压砂技术进行大力推广,发展硒砂瓜品种,去年全市硒砂瓜总产量达78万吨,产品成为上海、北京、广州等大都市超市里的抢手货,农民因此增收4.05亿元。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中宁县,当一家果汁企业将当地农民种植的高酸苹果进行加工并畅销欧美市场后,当地1公斤苹果的身价也由不足6角钱猛涨到1.6元。县政府看准了龙头企业对林果业的拉动作用,去冬今春,组织干部群众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穿越中宁县境内荒漠干旱地带的京藏高速公路沿线引水整地,营造起一条长107公里、两侧各延伸200米的经果林绿化带,栽种红枣、苹果苗木70余万株。按目前的产量和价格计算,5年后果树进入盛果期,这里2万多亩林果的产值可达1亿多元。

  一年造林面积超过了过去1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全县森林覆盖率净增1个百分点。这不仅有利于改善当地干旱地带的生态环境,而且为当地农民建起了一个发家致富的果品产业基地。

  从“枸杞之乡”向“枸杞之都”跨越

  俗话说,世界枸杞在宁夏,宁夏枸杞数中宁。枸杞原产地宁夏栽培枸杞已有600多年历史,特定的生态地理环境和优越的水土光热条件,使这里出产的枸杞品质上乘。但过去因为没有规模化的龙头加工企业,农民挖毁枸杞树的狂风曾三度袭击中宁县,最严重时全县枸杞园只剩下2000亩左右。当地农民守着金山“讨饭”吃,更谈不上品牌效应。随着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建成了“宁夏红”等龙头加工企业,中宁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枸杞生产基地。当地农民尝到了利润翻番的甜头,全县枸杞种植面积达13万亩,去年枸杞总产量2万多吨,枸杞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亿元。

  “通过龙头企业的拉动,枸杞产业链不断延伸,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并形成了品牌效应。现在枸杞成本价每公斤3元左右,卖出价每公斤8元。”宁夏杞乡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贵说。

  目前,中宁全县枸杞加工和流通企业达30多家,枸杞茶、枸杞菜、以枸杞为原料的酒和饮料、干果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3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5000多吨,

  年创汇2000多万美元。“枸杞之乡”跨入了市场经济时期的“枸杞之都”,产品在国内13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稳固的销售网点,在4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中宁枸杞专卖店。

  但今天的中宁在更高起点上筹划着“枸杞之都”的明天。在位于新堡镇和恩和镇南部荒滩上,记者看到规划总面积25平方公里、以枸杞等特色优势产品种植和绿色环保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正在加紧建设。中宁县工业园区副主任宁薇说:“我们规划在这一园区内种植枸杞5平方公里,就是要把亘古荒滩建成一个生态园林式的工业园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