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国际专家称就业是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问题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王优玲、周英峰)商务部与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于14日至15日在北京联合举办地震灾后重建国际经验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灾后重建方面国际著名专家学者提出,就业是汶川地震后恢复重建的关键问题,应特别关注残疾人、老人、失业人群和农业人口的就业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危机反应及重建项目主任阿尔弗莱多·拉扎特说,灾后重建应当重点考虑未来对劳动力的需求,包括需要什么技能、多少工人,以及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的融资问题。

  拉扎特说,应急就业服务有助于信息的流动,不但要救助流动人口,还要提供资金支持当地企业重新运营和雇佣本地工人。应当向个体经营者提供6至24个月的融资和经营策划服务,此外,新生的个体经营者需要更多在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方面的扶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危机预防及恢复局处长珍妮弗·渥莱尔说,在生计初期重建中,可以以工代赈支持重建工作,通过公共劳动项目提供临时工作、改善地方技术、重建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此外,应定期发布就业机会信息,并提供技术开发或职业培训机会,如向泥瓦匠提供地震安全建筑技术方面的培训;提供与财产、信用和市场接触的机会;提供生计多样化机遇,如创新型生态旅游项目;为弱势群体创造社会安全网络,建立儿童保护中心,使妇女能够寻求劳动就业。

  此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资深协调员苏珊·美茵卡还强调,地震灾区的重建工作应包括生态系统恢复,任何行动都应将生态系统这种长期影响和变迁结果纳入考量,因为生态系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恢复栖息地也将增强生态系统和人们抵御未来灾害的能力。

  她建议,应通过重建农业和自然村落所依赖的关键生态过程,如水文循环、养分循环和流动,来提高生态承载力。同时,在选址时培养其空间及生物异质性,尽量减少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并尝试新的潜在的可持续资源,增加有效经济资源的多元化。

  据悉,来自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卫生部等国务院有关部委,四川、甘肃、陕西省政府,联合国有关组织,部分外国驻华使馆,以及部分国际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约150人参加了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就灾后重建国际经验、重建中应考虑的可持续因素、地方经济秩序恢复、有利于扶贫和弱势群体的规划以及公共服务的恢复等领域交流了经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