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乔家大院:军中也风流

  时间:2008-07-15 00:50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在南京,在美丽的紫金山北麓,一片苍松翠柏环绕着建于1932年8月的中国航空烈士公墓,这里安息着“一·二八”淞沪抗战以及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为国捐躯的空军官兵。
1995年,为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外抗战烈士的业绩,弘扬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在航空烈士公墓内新建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由一座高15米的主碑和30个高3米、宽5米的独立的英烈碑组成,主碑碑文由抗日名将、时任国防部长的张爱萍将军题写。主碑下方有一组总面积为28平方米的浮雕及两座高达5米的圆雕。30个英烈碑上分别用中、英、俄三种文字镌刻着自“一·二八”淞沪抗战到1945年9月牺牲的中外航空烈士的英名。

  祁县“乔家大院”的六世孙乔倜的英名刻在英烈碑“中国烈士名单”第42列。

  乔倜(1914.2.27—1937.10.6),字子超,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人,“在中堂”主人乔致庸的第十个曾孙,乔家第五代乔映庚的次子,乔家大德恒总号执事(即总经理)阎维藩的外孙。其父乔映庚,字鉴西,乔家“映”字辈排行第九,人称“九少”,自幼崇尚形意拳。乔倜自幼和哥哥乔傑、弟弟乔仕随父亲乔映庚在家习武,父亲传授给他们形意拳。在父亲的传授下,乔氏三兄弟练就了不少功夫,继承了父亲尚武的精神和武德情操。

  1935年,乔倜从天津南开中学毕业,时值中央航校在京招考飞行员,乔倜决定投笔从戎。5月考入中央航校,成为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第六期甲班的一员。1936年10月12日,乔倜从中央航校毕业,被分在刚刚成立的国民革命军第九飞行大队第27中队担任飞行员,授予少尉军衔。

  国民革命军第九飞行大队成立于1936年8月16日,下辖26和27两个中队。1936年5月后,国民政府从美国购回的20架A·12型战斗机全部分配在这里。

  A·12型机是中国第一种对地攻击机——美制寇蒂斯许来克——也称“许机”,全名叫A—12Shrike。1936年10月31日,为庆祝蒋介石50岁生日,第九飞行大队和许机首次在南京对国人公开亮相,作为最先进的飞机战队参加了空中阅兵,乔倜参加了空中阅兵。同年12月,第九大队被派驻华北,乔倜以僚机护航,送蒋介石到西安,亲历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第九大队被编入南苑支队,支持华北战场作战。8月上旬,华东一带形势告急,第九大队被急调南京,参加了闻名中外的“8·14空战”,中国空军在未伤一人一机的情况下,击落了6架敌机,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8月15日,第九大队遇到来自外海日军从航舰“加贺”号起飞的13架“九四”式舰爆机的袭击,这一战役,第九大队损失惨重:20架飞机只剩下12架。当日下午,全大队撤至河南许昌整补。8月25日,第九大队奉命出击上海长江口岸一带的日军登陆部队,因情报不实、弹药运补有误和战术错误,九大队遭到日军10余艘舰艇的猛烈攻击,因机队队形密集,无法及时转向疏散,只好强行自敌舰上方通过,并以机枪还击,当场被敌击落2架,数架受伤迫降,人员伤亡很重,受到重创。经过这两场惨烈的战役,26中队的飞行员大都牺牲。整个第九大队只剩下5架飞机,27中队成为了独立中队。

  10月6日,在太原保卫忻口会战中,乔倜与枪手麦振雄驾驶许机2707号(27中队第7号飞机),队员曹鼎汉另驾许机,同自山西汾阳出发,侦炸宁武、代县、繁峙、平型关等地的日军,行在平型关附近时,遭到日军3架驱逐机的攻击,乔倜驾机利用低空回翔,伺机凭后座机枪抵御,但飞至定县上空时,又遭到敌军地面高射炮的射击,乔倜和麦振雄不幸遇难。这一年,乔倜年仅23岁。牺牲后,乔倜被追授中尉军衔。

  乔倜是国家的忠臣,但乔倜也是父母的孝子。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乔倜选择了为国捐躯,但乔倜又无时不牵挂家乡的父母。

  1937年10月16日,父亲乔映庚收到一封来信,信虽已揉绉,但从字迹一看便知道是乔倜所寄,函封邮戳来自太原。母亲阎氏迫不及待拆开信封,信中写道:

  “儿于去腊返宁后,曾接大人来示,以后连奉数禀,均未见双亲喻复,谅必阻于邮路耳,想必大人福体康泰、饮食加餐、诸事顺遂,是儿之祝也……战事日迫,民无宁时,儿不能亲侍左右,望大人善自珍重,亦须明哲保身,设处境日危应速作南旋计,以度此风云之秋,唯霜风渐属务希珍摄,祖母大人处亦望宛转慰藉,勿以实情见告。临书西望,不能唏嘘之至,此信系儿托友人携至太原付邮者,谅不至有误,俟局势稍安,有固定驻地时再为奉禀可也。匆匆禀此,书不尽意,敬叩念安,不孝儿倜再拜跪书。”

  信读到此,乔映庚夫妇证实了自己曾经的猜测:十几天前,在乔家堡村,人们看到一架战机不停地在乔家大院上空盘旋,时高时低,开始村民们以为是敌机,吓得东躲西藏。后来,飞机作低空旋绕,人们终于看清了机翼上的青天白日标志,才知道是国民政府的飞机。留在乔家老宅的人首先反应过来,惊喜地喊:“倜儿回来了。”因为乔倜先前曾来信,说他从南开中学毕业后,为报效国家考入了杭州空军学校。村里一传十,十传百,十少爷(乔倜在乔家第六代排行第十)驾机回村探望的消息很快传遍全村。飞机在大院上空盘旋了一阵,飞向了祁县城。当时,乔倜的父母住在城内东廉巷新居。映庚夫妇及其家人都看到了飞机,根据飞机的特征,乔映庚断定是儿子乔倜驾驶的飞机。乔映庚在县城看到飞机绕城之后,当天就有乔家堡家人进城报告村中所发生的相同情况,乔映庚对自己判断更加深信不疑。

  谁也没想到乔倜此行,竟是与父老乡亲的永别!当乔映庚夫妇接到儿子来信的时候,令他们骄傲的儿子已于十天前为国捐躯了。

  乔倜牺牲了!他牺牲在抗击侵略者的战场上,他是乔家大院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正如他在家书中写的:“堂堂热血男儿,值此国难当头,岂敢以儿女之私而废大公乎,”“决心与敌周旋到底,誓与我机共存亡,绝不为有辱国家、有辱祖先之事。”他做到了。

  2008年2月19日,山西省民政厅根据国务院《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第三条(四)项和省政府的有关规定,追认乔倜为革命烈士。祁县乔家,这个曾经影响了整个山西乃至全国的商贾家庭,不仅为世人奉献了一部辉煌的晋商奋斗史,更培养了值得整个民族为之骄傲的抗日英雄。乔倜只活了23岁,但他短暂的一生却似流星划过夜空,光彩夺目。

  杨慧渊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乔倜 | 乔映庚 | 蒋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