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美国力保房贷巨头(组图)

房地美总部

房利美总部

美国财长保尔森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宣布出手救助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提振市场信心,避免两家“巨无霸”金融机构的困境进一步冲击美国经济。

  财政部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主要资金来源,所持有或担保的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约为5.3万亿美元,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受次贷危机和美国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房利美和房地美资产严重缩水,负债飙升。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上周发表报告称,为避免破产,两公司需融资750亿美元。公司股票随后几天遭市场恐慌性抛售。

  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11日说,政府不会考虑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但这一表态未能消除市场恐慌心态。

  经多方紧急磋商,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13日分别宣布救助方案。

  根据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提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用额度。作为“政府资助机构”,美国国会40年前设定,两公司的信用额度上限为22.5亿美元,这一限额沿用至今。

  新的信用额度将由美国财政部决定,但需经国会批准。财政部还承诺,如有需要,并经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将购入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向公司注入短期所需资金。

  《纽约时报》说,成立当初,房利美仅有150亿美元债务,现在债务已达8000亿美元,房地美的债务为7400亿美元。

  美联储

  美联储13日也发表声明说,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对这两家非银行融资机构开放“贴现”窗口,即像对待商业银行一样为它们提供直接贷款,以解决融资困难问题。这些贷款将由美国政府担保。

  此外,美联储还将在两家公司救援方案在国会审理期间扮演“法律顾问”的角色,为两公司制定资本金要求、金融安全和标准等。

  保尔森说,在宣布这一方案前,他咨询了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民主、共和两党的国会领袖。他希望国会能尽快批准这一一揽子救助计划。

  “房利美和房地美在我们的住房融资体系中处于枢纽地位,必须继续以现有股份公司的形式存在,”保尔森再次否认了政府接管的可能性,“在我们纠偏房地产市场之际,它们对住房市场的支撑尤其重要。”

  重要性

  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境内外投资者。两公司同时借助政府背景,低息向债券市场融资,向房贷市场注入流动性。

  一旦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或遭政府接管,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流动性可能瞬间“凝固”,从而加剧风雨飘摇的美国楼市困境,甚至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纽约时报》说,美国政府13日宣布这一计划,旨在向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发出强烈信号,即政府将鼎力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从而提升市场信心。

  自去年8月份以来,两家公司的股票价格跌幅超过80%。

  房利美和房地美计划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拍卖总额30亿美元的三月期和六月期有价证券。美联社说,上述措施是否有效,将在当天经受市场考验。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闻回顾上周雷曼兄弟公司发布报告称,房利美和房地美面临严重的流动性资金不足问题,可能被迫筹资750亿美元。这一利空消息导致两家公司股价当周几乎被腰斩,11日收盘价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超过80%。信心与稳定星期日或节假日,经济领域内,往往是新闻短缺之日。

  然而,最近这个星期日,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北京时间14日晨,却是经济新闻频发之时:

  第一,美国政府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宣布,拟提高房利美公司和房地美公司可动用的信用额度,且必要时由财政部购入这两家全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的股票。

  第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授权必要时采取举措,类似于先前帮助陷入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的投资银行那样,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开放“贴现”窗口,直接提供贷款,以救资金不足之急。

  第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联手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着手调查散布虚假信息、操纵股票价格的行为。

  这些新闻的关联之处,前两则显而易见,后一则似与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上星期因一份报告称两者面临资金短缺前景而下跌40%以上、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星期最后一个交易日一度跌至1.1万点以下、创最近2年新低相关。

  按保尔森的说法,3家机构星期日“加班”发布消息前,他曾“咨询”美联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

  多管齐下帮助房利美和房地美,是这两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分量”使然,即关联全美国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将近一半。

  故而,援手房利美和房地美,就是维护美国楼市。

  若这两家破产,美国楼市或许将崩盘,金融市场将越发动荡。

  更何况,据路透社报道,包括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在内,外国央行时下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所发行的9790亿美元债券。若这两家垮台,金融动荡将波及他国,损及全球经济。

  经济起伏若像气候变化,会有晴天和阴天,也会有雨天和风暴,但人为的经济并非自然的气候,风暴须予避免。

  保尔森因而声明,政府机构之所以支持房利美和房地美,旨在维持投资者对金融体系的“信心”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

  信心,在金融动荡年代,或许是实现稳定的关键资源,是稀缺资源,也是美国政府急于维护的资源。

  徐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 评

  链 接 美国监管当局

  调查股市造谣者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3日发表声明称,将立刻启动一项调查,阻止一些机构散播谣言操纵股价。

  这项调查主要针对上周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股价暴跌事件。SEC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当天在声明中说,SEC将与美国最大的非政府证券业自律机构金融业监管局(FINRA)以及纽约证交所监管当局联手调查,以确保投资者可以持续获得关于上市公司的可靠、准确的信息。

  据悉,监管机构将调查部分投资银行是否具有阻止虚假信息散播的机制,以及其分析师是否获得恰当培训等等。

  上周有谣言称雷曼兄弟公司偿付能力出现问题,可能被低价收购,导致雷曼股价一天之内暴跌11%。雷曼兄弟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称,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可能需被迫融资750亿美元,导致两大公司股价被腰斩,并拖累美股转入“熊市”。

  其实,对部分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散播谣言牟取私利的调查早在今年3月就已启动。3月份,市场传闻导致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在一周内因资金“失血”破产,此后SEC对此展开调查。考克斯4月3日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表示,SEC对这种操控行为非常重视,并将杜绝类似事件。

  但是,SEC是否能够解决这一问题,分析人士存有怀疑。杜克大学法学教授詹姆斯·考克斯认为,鉴于对冲基金等交易商不接受监管,监管机构未必真能杜绝这一现象。(据新华社电)受美房贷市场危机影响

  亚太多数股市下跌 由于投资者担忧美国住房抵押贷款业前景及其对经济的影响,亚太地区主要股市14日多数下跌。

  当天,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9.53点,收于13010.16点,跌幅为0.23%。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8.89点,收于1558.62点,跌幅为0.6%。新西兰股市NZX-50指数下跌41.44点,收于3080.10点,跌幅为1.33%。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58.9点,收于4921.0点,跌幅为1.2%。

  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下跌87.80点,收于7156.96点,跌幅为1.21%。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170.09点,收于22014.46点,跌幅为0.77%。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2.72点,收于2904.12点,跌幅为0.78%。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139.34点,收于13330.51点,跌幅为1.03%。

  (据新华社电) 延 伸

  11天被挤兑13多亿美元

  美一抵押贷款银行倒闭

  美储蓄管理局监管下遭接管的全美最大储蓄银行

  成为今年以来在次贷危机中“倒下”的第五家美国银行不堪信贷紧缩、房价下跌以及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激增等多重打压,美国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银行11日遭美国储蓄管理局接管。

  美联社说,IndyMac银行是储蓄管理局监管下遭接管的全美最大储蓄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遭关闭的金融机构。

  接管

  储蓄管理局11日发表声明说,鉴于IndyMac银行已无法满足存款者要求,监管当局当天查封银行资产,将银行业务交由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

  IndyMac银行由此成为今年以来在次贷危机中“倒下”的第五家美国银行。

  声明说,IndyMac银行储户本周末只能在自动提款机上提取现金、进行借记卡交易或支票取款。除此以外的其他服务功能,诸如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初步定于14日恢复。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方面说,接管IndyMac银行业务后,将把银行名称更改为“IndyMac联邦银行”,于14日恢复营业。接管成本预计在40亿至80亿美元之间。公司最终目标是寻找买家,出售银行。

  美联社援引储蓄管理局提供的数据说,截至3月31日,IndyMac银行资产超过320亿美元,规模仅次于1984年遭关闭的大陆伊利诺伊国民银行。后者在关闭前的资产规模为400亿美元。

  困局

  IndyMac银行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提供一种叫做“Alt-A”的抵押贷款业务。这种贷款不要求贷款人提供任何收入证明文件。

  《纽约时报》说,受住房价格下跌以及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升至历史新高等因素影响,“Alt-A”抵押业务自去年底使IndyMac银行陷入困境,损失将近9亿美元。而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6月26日发表的一封信件则加速银行“死亡”。

  舒默在信中敦促几家银行监管机构采取措施,防止IndyMac银行“崩溃”。随后11天内,获知消息的储户以平均每天取款超1亿美元的速度,从银行抽走存款共计13多亿美元。

  储蓄管理局局长约翰·赖克指责舒默妄加评论导致储户恐慌性挤兑。舒默11日发表声明反驳说,银行关门责任在于当局监管不力。舒默说:“如果储蓄管理局尽到其作为监管机构的责任,不允许IndyMac银行继续经营过于宽松的贷款业务,我们就不会看到今天的局面……储蓄管理局应行动起来,避免今后出现更多IndyMac。”

  损失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总裁希拉·贝尔11日说,按规定,个人储户的可保险存款上限为10万美元,公司在接管IndyMac银行业务后将尽力确保这些储户取回存款。但这家银行关闭时尚持有大约1万名储户共计10亿美元的潜在未保险存款。对这部分储户,公司将优先有担保债权人收回资金,无担保债权人可能无法收回全部投资。

  储户阿兰·桑兹11日在IndyMac银行总部大楼外打听消息,询问何时能取回存款。他说:“但愿联邦储蓄保险公司能安排好一切。”

  美联社说,在遭接管前的一周内,IndyMac银行的控股母公司IndyMacBancorp曾试图利用融资、停止受理新的贷款申请、计划裁员3800人等措施安抚银行客户、减少损失,但最终回天无力。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特稿)IndyMac银行“倒下”加深业界担忧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IndyMac银行的资产11日被联邦监管机构查封,致使业界对次贷危机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有分析人士担心随后还将有大金融机构步其后尘。

  设在加州托兰斯的机构风险分析公司常务董事克里斯托弗·惠伦说:“IndyMac银行只是前锋,是更多即将发生的事件的前奏。”他认为,IndyMac银行遭查封是一个趋势,这一趋势将从中等规模的机构蔓延至大型金融机构。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预测,明年还将有一批机构破产。此外,IndyMac银行被查封也引起市场对美国两家最大的房贷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前景的担忧。

  由于不堪信贷紧缩、抵押品赎回权丧失率激增等多重打击,IndyMac银行11日被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查封。IndyMac银行是美国最大的存贷款银行之一,总资产约320亿美元。IndyMac银行擅长经营所谓的“Alt-A”抵押贷款,这项贷款不要求借款人提供关于自己收入水平的相关文件。随着房屋价格暴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猛增,IndyMac银行的财务状况日益恶化。《华尔街日报》将IndyMac银行的迅速兴起,而后又迅速衰落形容为整个抵押贷款行业的一个缩影。(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