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工资增幅全国倒数第三 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广东工资增幅全国倒数第三

  广东居民所得远少于付出 藏富于民力度亦小于江浙

  一份权威报告称本省工资增幅已连续7年低于全国水平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通讯员 徐刚 史玉梅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广东宏观收入分配问题分析报告》指出,广东收入分配存在过多向企业、政府倾斜问题,建议广东率先进行工资立法,确保工资随GDP增速、物价涨速而同步增长。

  初次分配过多向企业政府倾斜

  报告指出,广东收入分配的现状是,初次分配过多地向企业、政府倾斜,居民所得占GDP比重下降过快。

  报告表明,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以后,广东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财政总收入由1994年的569.38亿元增加至2006年的5122.25亿元,增长8倍,而同期GDP现价增长4.7倍,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仅为3.3倍。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不断下降,1978年至1983年年均比重超过60%,2004年以来不足40%,2006年为38.7%,远低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一般在54%到65%之间的比重。至2006年,广东居民初次分配所得劳动报酬至2006年年均增长17.4%,低于企业收入年均增幅22.6%、政府税收收入年均增幅19.5%的比例。

  据悉,企业利润所占比重过大容易造成收入分配差距的扩大,拥有资本的所有者不仅在初次分配中得到劳动报酬,而且在企业利润中得到企业利润的分配,这加剧了贫富分化的鸿沟。

  GDP居首但"藏富于民"有差距

  报告表明,2007年广东GDP突破3万亿元,经济总量超过新加坡、香港、台湾,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但广东老百姓还不能称为“富民”,人均收入且不说同新加坡、香港、台湾相比,就是同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相比,都存在差距。

  2007年沪、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623元、20574元,而广东的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7699元,增幅上海为14.3%、江苏为16.3%、浙江为12.6%,均高于广东的10.5%;广东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江苏、浙江分别少937元、2641元,增幅为10.7%,分别低于江苏的12.9%和浙江的12.7%。广东“藏富于民”的力度小于以上诸省市。

  职工工资增幅全国倒数第三

  数据显示,2007年广东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9443元,比上年增长12.4%。平均工资增幅虽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6.3个百分点,且已经连续第7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居倒数第3位。同时,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扣除物价上涨实际增长8.4%,也慢于全省人均GDP增幅(12.9%)4.5个百分点。广东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也大大落后了,他们所得到的远远少于为广东经济所作出的贡献。

  报告称,现阶段的广东收入分配存在着资本所有者所得畸高、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劳动所得持续下降,工人工资水平受到长期压抑。收入分配中的这些问题,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正在产生越来越明显的不利影响。

  广东应工资立法确保长效涨薪

  广东省情调研中心的专家建议,解决劳动报酬占国家GDP的比重低的问题,必须进行工资立法,确立工资增长长效机制,如规定:GDP的增长、单位利润的增长、物价上涨的指数,都应与工资增长同步,应成为工资增长的标准。

  专家认为,在工资立法中要着重建立两个制度:一是建立职工工资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保障制度,即规定职工工资每年的涨幅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相当,工资涨幅可参照当地GDP发展速度来确定。二是建立职工工资储备金制度,规定企业按照上年利润,或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向劳动保障部门缴纳一定数额的职工工资储备金,按照利润、职工工资总额的增长幅度追加储备金。如果企业不能及时、足额发放职工工资,则由劳动保障部门代为发放。

  广东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10%富人家财占居民财产大半

  新快报讯 广东省统计局网站日前公布的《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收入分配格局研析》称,政府对高收入的调节不力,对低收入阶层缺乏有效保护,这导致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

  文章称,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多元化,除劳动收入外,人们的资产性收入日益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收入分配的差距已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分配差距。2006年广东最高的10%家庭财产总额占城镇居民全部财产比重已经超过50%,收入最低的10%家庭财产总额所占比重约为2%。尽管财产收入分配的差距是收入差距逐年累积形成的,但目前的情况是多数人还不具备依靠财产改善收入的条件。高收入阶层在股市、房市等方面的加速扩张,将进一步加剧收入差距不合理状况。政府调控不完善。一是对高收入的调节不力。居民的收入方式日趋多元化,政府未能根据现实情况的变化建立有效的收入监督及调控体系。二是对低收入阶层缺乏有效保护。数据显示,2006年,在广东财政一般支出中,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费用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只有2.1%,城镇最低收入户社会救济收入占总收入仅为1%。政府未能在调节高收入者收入的同时,使更多的资金扶持低收入者。

  文章建议,广东应做到“提低、扩中、调高、打非、保困”,努力拓宽城乡居民收入渠道,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民富国强”收入分配的格局。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建议:

  要有胸怀让民先富政府后富

  新快报讯 广东近20年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不断下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已提出,五年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如何做才能实现广东居民收入倍增?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表示,广东要有胸怀,让人民先富起来,而让政府后富起来。

  汪一洋认为,要实现五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必须加大政府向公共服务型转变的力度,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解除或减轻人民群众在读书、看病、住房、就业、社会保险等方面的经济压力和社会压力,以减负促增收,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政府可发挥好税收的二次分配调节作用,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改革,让更多的工薪阶层得到更多减免,让更多的家庭得到更多的实惠。

  他建议,同时要建立工资薪金收入快速增长机制,“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使居民的收入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快速提高。以人为本,富民优先,要有胸怀,让人民先富起来,让政府后富起来。政府要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强省、强市、强县是以其地方的人民富强为前提的,国富民穷是不可持久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