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香港通胀挤压百姓生活 积极不干预政策受到挑战

  香港通胀之惑

  “积极不干预”政策面临挑战

  吴木銮

  “东西是贵了,生活负担是重了,但是,政府能帮我们什么呢?”面对《第一财经日报》的访问,罗女士第一句就这么说。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香港的传媒充斥着通胀的消息。

  近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实地访问了一些司机,能作的回答也只是10月施政报告再谈。事实上,这一切与香港奉行的金科玉律——积极不干预政策(positive non-interventionism)有关。一个基本的问题就是,香港放弃积极不干预政策后能否保持竞争力、能否继续繁荣?

  通胀挤压百姓生活

  罗女士在新界大围的一个楼盘当物业主管,月薪是8000多港元。说起家里的财政状况她一直摇头。“一天在外面14个小时,生活质量却是越来越差。”罗女士说的14个小时分成两部分,一是在公司的12个小时,二是路上的2个小时。

  她丈夫吴先生的处境比她更差。他的工作是替班。也就是物业公司发现哪个楼盘有保安请假了,就让他去顶替一下。工作时间不比他太太短,但是月薪只有6000多港元。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吴先生放弃了坐公交车,而改骑自行车。

  而年近六十的江太太的生活比罗女士一家似乎要好一些,但是她现在也在考虑放弃喝下午茶的习惯。“这是我从小时候就养成的习惯呀,”江太太说,“要一杯奶茶和一些点心,和朋友们在茶楼闲聊,但是这些现在已成为财政上的负担了。”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5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是5.7%。这个水平是1997年10月的水平。虽然食品价格正在回稳,但是租金及其他商品服务价格却在上涨,因此,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关焯照认为,香港市民的工资上涨已经赶不上通胀,现在很多人等到超市或街市的临关门时间,购买减价食品。

  另外,香港中文大学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也表明,香港人的经济信心已创2003年以来新低。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年前的115.7跌至现在78.4,而消费者情绪指数和就业信心指数也在大幅下降。比较明显的下滑发生在2007年12月之后。

  主持调研的研究人员更是认为,消费者信心指数会进一步压抑市场需求,经济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因此,预期明年开始香港将出现经济滞胀,届时通货膨胀与经济负增长有可能同时出现。

  挑战积极不干预政策

  就像罗女士所说,政府能做什么呢?这也道出了香港特区政府的困境。尽管香港特区政府按常规给市民“派糖”,比如免电费等。但是,面对如何理解和如何调整积极不干预政策,官员和学者们都不敢轻易发言。

  2006年10月6日,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香港错了”的文章。文章认为香港特区政府正在放弃积极不干预政策,这是香港的“悲哀”。之后,香港特区政府还专门发表声明表明他们没有放弃积极不干预政策。

  这个金科玉律——积极不干预政策是香港前财政司司长夏鼎基在1980年提出的。当时主要是用来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总的原则就是奉行“小政府、大市场”的概念。

  “不干预”比较容易理解,但什么是“积极不干预”就有些含糊。因此,夏鼎基对此也作了阐述。事实上,当政府获得要求干预的建议时,不会因为不干预的惯性而简单否定建议。而是认真考虑支持和反对干预的理由,然后作出积极的决定。但事实上,更多的人强调不干预和小政府的立场。

  在对香港繁荣的解释上,积极不干预政策被许多人认为是香港经济奇迹的重要原因,而另一些人则说,这种不干预导致了香港成为资本家为王的社会,劳工的权益被忽视。

  当然,最有争议的是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的入市干预,当时就是由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操刀的。1998年8月14日,香港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时主动入市干预,动用了1200亿港元的储备,击退国际炒家。

  因此,对于目前的通胀状况,香港特区政府还没有确定是干预还是不干预,或者说是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介入。而通胀的发展也正在考验这条金科玉律。

  不干预只是一个神话

  不过,近期两个值得关注的争议点是最低工资立法和公平竞争法。这也是被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干预的典型。

  半个月前,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首次表态,政府将争取在明年3至4月前,向香港立法会提交最低工资条例草案。如果草案最终变成香港的法例,雇主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可能不仅要承担经济责任,同时还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香港工会联合会是最低工资立法的主要倡议者,他们提出的建议有两项内容,一是建议月薪不低于6900元港币,或者时薪不低于33元港币;二是先在清洁及保安两个行业实施。之所以建议6900元港币的月薪,这是综合了一些香港人生活成本的数据测算而来,而先在清洁和保安两个行业实施是因为清洁和保安是香港薪水最低,但工作量很大的行业。

  但是,反对工资立法的人不少。他们的主要观点是最低工资立法将导致一些雇主减少雇员。一位在内地设厂的雇主甚至认为,到时候他将完全关闭香港的办公室。而更滑稽的是,有些雇主还将保洁员改为清洁事务专员,以为变换名称今后就可以不受法例约束。

  而公平竞争法的呼声因油价高涨而起。香港一直以保持资本家利益为重,因此,许多行业处于高度垄断。对于油价问题,普遍的观点是高度垄断导致香港的油价畸高。

  2006年,香港特区政府曾委托一家公司研究香港车用燃油零售的状况。得出的结论是惊人的。香港的油价之高在全球中的排名都很靠前,在选择的13个城市中排第二。当然,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众所周知的高地价,这也是香港社会无法改变的现状;二是油税偏高;三是油公司赚得过多。虽然报告没有发现油公司进行合谋定价,但是,高度垄断的结果就是每家油公司的利润都是超高,香港汽油的毛利在全球国际城市中都是处于较高水平。因此,制定公平竞争法的呼声也很高。

  香港教育学院院长张炳良先生的观点是:“事实上,过去所谓的不干预政策只是一个神话。”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