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省气象台连发两次暴雨预警 局部有大暴雨

  省气象台连发两次暴雨预警

  本报讯 (记者张洁)河北省气象台14日11时、17时连续两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夜间到15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其中东部和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河北省西部地区14日早晨开始出现降雨天气,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截至14日14时,邯郸市区降暴雨,雨量为92毫米。多雨区主要出现在张家口大部、保定中部、邢台西部、邯郸中部等地。

  ■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强降雨天气。其中东部和东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15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北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阴有小到中雨转多云;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衡水、保定东部、石家庄东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个别地点有大暴雨、短时大风、雷电;其他地区阴有中雨。15日夜间到16日,东部地区阴有阵雨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17日,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灾害预报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到15日白天,我省承德南部山区、秦皇岛西北部山区、唐山北部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气象等级为3级,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请有关部门注意防范。

  邯郸:普降暴雨市区积水至膝

  雨量:达92毫米,持续近10个小时

  应对:16座雨污水泵站加大马力强行抽升,300多名防汛队员紧急出动

  雨情:部分路段积水4小时陆续排完

  本报邯郸电 (记者郑建军)14日,邯郸市区内普降暴雨,降雨量达92毫米,部分市区积水深至膝盖,部分路段积水4小时才陆续排完。

  记者冒雨到邯郸一些路段上查看,在展览路与滏西大街交叉口、展览路与光明大街路口以及和平路中段等路段均有严重积水。这些路段的收水口排水井盖已经打开,有专人值守,雨水正顺着收水口快速下泄。行人挽起裤腿小心翼翼地通过,不时有汽车在水中抛锚。

  记者随后来到邯郸市市政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据该公司副经理王斌介绍,当日邯郸雨势时大时小,持续时间将近10个小时,降雨量达92毫米。为保证城市排水管网尽快沥水,污水公司紧急启动防汛预案,16座雨污水泵站加大马力强行抽升,300多名防汛队员紧急出动,冒着大雨奔赴各自防汛路段巡视雨水排泄情况,及时清理收水口处的垃圾杂物,打开雨污水井盖进行强行排水,并在井口设专人看护,避免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由于市区排水管网已进行了汛前的疏通、清淤,市区大部分路段积水大约1小时左右基本排除,没有发生道路严重积水现象。但也有一些路段因地势较低,排水较慢,甚至出现了雨水倒灌的现象,据了解这部分积水在大雨停后4个小时左右才陆续排完。

  目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污水公司进入了一级备战状态,领导一线指挥、所有人员坚守岗位、抢险队伍随时待命,污水公司防汛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班,值班电话是:0310—5909633,市民遇到市区排水问题可及时拨打。

  保定:今天白天仍将有雨

  雨量:西部偏小,约10毫米,东部偏大,约37.1毫米

  雨情:局部地区有积水

  本报保定电 (记者张娜)受到高空槽和副热带高压共同作用,14日11时左右保定市开始降雨,市区降雨强度表现为忽大忽小的状态。根据保定市气象局区域气象观测系统显示,截至16时53分,保定全市区降水分布为:西部偏小,一般不足10毫米;东部偏大,市区最大降水量已达37.1毫米。

  由于汛期来临之前,保定市有关部门对市区内的排水管道进行了彻底清理,再加上为持续性降雨、强度不是很大,因此14日白天的降雨,只在雨量大时局部产生了些积水,但都很快退去,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积水。

  根据当前气象资料分析,保定市气象台预测,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保定市仍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预计西部山区偏少,为中雨过程,平原地区将有暴雨,最低气温降至20℃。16日,天空状况将会转好,为多云转晴的天气,温度也会有所回升,但不会有闷热感觉。

  据了解,进入汛期以来,保定市频繁出现降雨过程,雨天较多。保定市气象部门提请市民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做好出行计划,并注意交通安全;广大农民朋友也要注意田间排涝,根据最新天气预报适时进行田间管理。由于冷空气入侵,温度也会有所下降,体感温度较低,请注意添衣。

  邢台:大雨来袭,道路积水

  雨量:市区达27毫米

  时间:从早到晚时疏时密雨点不停

  本报邢台电 (记者卢玉辉)7月14日,从早晨开始时疏时密的雨点就下个不停,截止当日16时30分,市区降雨达27毫米,最大降雨集中在广宗县,其中广宗县核桃园乡降水达60毫米。

  在几天闷热的天气后,牛城人民盼来了降雨,一场雨从早上一直下到下午,由于集中降雨时间不长,市区内主要街道排水通畅。记者来到中兴大街地道桥,这里每年都是雨季积水的主要地段,由于地势低洼每次降雨后,雨水顺地势流到桥底,降水集中的话,就会使东西交通断交。此次雨后机动车道上有一定积水,但不影响机动车行驶。

  记者又来到新华路东段邢台市东入口处,这里积水较多,车辆只能涉水而过,溅起的水花时不时会浇湿过路的行人。一位在此经商多年的商户说,这个地方排水设施不行,只要下雨这个地方就会有积水。与此相似,一些老城区内积水较多,记者在五里铺村经过时,一条与大路相连的巷子内,积水深度没过半个车轮,有的居民门口还堆上了沙袋,以防雨水倒灌进院子里。

  记者从邢台市气象局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30分,邢台市区降雨已经达到了27毫米,广宗县核桃园乡降雨达到60毫米,为邢台此次降雨量最大。15日,天气将有所缓和,为小雨转多云,同时气象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夏季注意预防雷击。

  衡水:昨日全市再降豪雨

  雨量:15毫米,其中两乡镇出现暴雨

  雨情:市区街道排水通畅,积水并不明显

  本报衡水电 (记者孟宪峰)在经过连续几天的闷热天气后,昨日衡水全市再降豪雨,截至昨日19时30分,衡水市区降水量达到了15毫米,枣强县全境和冀州东部降水量较大,其中枣强肖张镇降水量达到了58.4毫米,冀州周村镇达到了51.7毫米,达到了暴雨的级别。

  进入雨季以来,衡水全市的降水呈现出北多南少的特点,安平、饶阳、武强、深州等地多次降下大雨,深州唐奉地区更是降水显著,而南部的冀州、枣强、故城等县市降水相对偏少。此次降水,冀州、枣强等南部县市降水明显,截至昨日19时30分,衡水出现暴雨级别的两个乡镇都在这两个县市。武邑清凉店、桃城区彭杜、故城坊庄等地也有大量降水。另外,深州唐奉再次大量降水。

  截至昨晚发稿时,记者从衡水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雨是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影响造成的,没有强对流天气发生。记者看到,衡水市区没有受到降雨的明显影响,市区街道排水通畅,积水并不明显,只是降水较大时正是人们下班的时候,给市民的出行造成了一定困难。

  衡水2008年上半年气候评价

  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本报衡水电(记者孟宪峰)7月11日,衡水市气象局发布了2008年上半年衡水气候评价,衡水市气候总体状况是气温偏高但波动明显,降水偏多同时分布不均,局部灾害显著。

  ■气温偏高但波动明显

  据衡水市气象台台长尹敬荣介绍,今年上半年(1~6月),衡水市平均气温11.3℃。与常年相比,偏高0.7℃,其中3、4月份偏高1.3℃~3.0℃,1、2、5月份高0.4℃~0.9℃,6月份偏低1.5℃;与去年相比,1、2、5、6月份分别偏低1.1℃、4.5℃、0.9℃、2.1℃,3、4月份分别偏高2.3℃、0.9℃。上半年极端最低气温-13.9℃,1月24日出现在饶阳、武强;极端最高气温36.8℃,6月22日出现在饶阳、故城。

  由于冷空气影响频繁和降雨过程偏多,衡水市今年上半年多时段旬平均气温偏低,1月中旬~2月上旬、4月下旬、5月中旬、6月上中旬平均气温低于常年0.5℃~2.7℃;与2007年相比,2月上中旬、5月中旬、6月上旬偏低4.0℃~5.7℃,1月中下旬、2月下旬、3月下旬、4月下旬、5月上旬、6月中旬偏低0.9℃~3.9℃。

  ■降水偏多同时分布不均

  今年上半年,衡水市降水明显多于往年,1~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226毫米,比常年偏多67%。其中北部、东部的深州、安平、饶阳、武强、阜城、景县238~307毫米,比常年多68%~125%;中南部的武邑、桃城区、冀州、枣强、故城139~190毫米,比常年多8%~46%。另外,4~6月份降水连续偏多,4、5、6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37毫米、62毫米、118毫米,比常年分别偏多96%、91%、83%。

  ■局部灾害显著

  春末夏初雷雨灾害频繁带来不利影响,5、6月份多雷雨过程,局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雷电、大风、冰雹、暴雨灾害。如5月3日、6月29日故城、深州出现两起雷电灾害导致的人员伤亡;5月3日、9日、11日、6月25日,雷雨大风、冰雹、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分别使阜城、景县、故城、深州、安平的西瓜、小麦、棉花、果树等遭受严重灾害,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2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