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辽宁省2008年电力应急联合演练今日举行(组图)

  7月14日,记者从沈阳供电公司获悉,为进一步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电力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全社会处置电力突发事件的能力,省政府决定于7月15日举行辽宁省2008年电力应急联合演练。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辽宁省针对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开展的规模最大、范围最广、针对性最强的一次演练,也是对奥运保供电准备工作的一次大阅兵。

  目的

  提高大面积停电应急处置能力

  这次应急联合演练要达到四个目的:一是检验《辽宁省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合理性;二是检验政府有关部门、电力企业、社会各行业应对大面积停电事故的联动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提高社会公众的大面积停电危机意识和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四是针对联合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提高和完善应对措施。


  背景

  大面积停电对经济社会影响严重

  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的突飞猛进,人们对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其影响和危害更加触目惊心。近年来,国内外屡屡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2003年美国和加拿大发生了“8·14”大面积停电事故,损失负荷6180万千瓦,持续停电长达29个小时,影响人数约5000万人,经济损失近100亿美元;2005年“5·25”俄罗斯莫斯科大停电,影响人数达200万人,经济损失至少10亿美元;2006年“7·17”美国纽约大停电持续10天之久,使10万多居民受到影响;2006年“11·4”欧洲特大停电事故,使1000多万人受到影响,累计损失负荷达1700万千瓦。这些事故无一不造成巨大损失和影响。

  2007年的“3·4”暴风雪使辽宁电网遭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减供负荷230万千瓦,大连地区与主网解列单运时间长达3小时15分钟,随时面临全市停电的危险。今年年初,南方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雨雪及凝冻天气,造成江西、贵州、湖南等电网线路覆冰损毁,导致电网大面积停电,城市公共设施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对当地经济造成重大损失,生产和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电力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电网是社会公共安全的重要命脉。按照国务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电监会的要求,从2006年10月起,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福建、北京和甘肃等9个省(直辖市)先后进行了社会联动电力应急联合演练,收到了良好效果。

  辽宁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近三分之一的电力靠外省电源输送。近年来,用电负荷增长迅速,而电源和电网建设相对滞后,主要输送断面“卡脖子”现象严重。加上灾害性天气和外力破坏骤增,使辽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严峻考验,辽宁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的风险始终存在。因此,抓紧开展辽宁省电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联合演练工作已经十分必要和迫切。

  意义

  完成奥足赛沈阳分赛场保电任务

  为吸取国内外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教训,有效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辽宁省政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加强了电力应急管理工作,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辽宁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为辽宁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等重大电力突发事件提供了依据。

  选择在奥运会前夕开展演练,主要是确保顺利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分赛场保电这一重要任务,同时综合考虑社会经济和电网现状的供需关系,进一步做好迎峰度夏、防汛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通过演练,对全社会进行一次大面积停电风险警示教育,为防范和应对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提供范本。

  多年来,辽宁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辽宁电网建设,相继出台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全省电网建设的通知》、《辽宁省人民政府批转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全省电网建设征地动迁补偿实施方案的通知》,为辽宁电网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各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也积极为辽宁电网的快速发展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电网建设阔步前行。与此同时,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平安和谐的辽宁电网,倾力回报各级政府和广大客户的大力支持。

  方式

  10余个行业30多家单位联合演练

  本次联合演练由省政府主办,沈阳市政府、省经委、东北电监局、省电力公司承办,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公安厅、交通厅、安监局、省气象局、广播电视局、通信管理局、应急办等单位参加,新闻单位配合。由副省长刘国强任现场总指挥。

  本次演练的规模庞大,涉及电力、公安、体育场馆、宾馆、通讯、新闻媒体、机场、铁路、交通、金融、供水、医院、煤矿、化工、商场等10余个行业,30多家单位。

  设置

  假设特大暴风雨引发沈阳大面积停电

  联合演练选择沈阳作为事故区域。沈阳是辽宁省会城市,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中心,又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分赛场所在地,保证供电安全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联合演练假设灾难性特大暴风雨对电网造成巨大冲击,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全省损失负荷420万千瓦,达事故前的35%。其中,沈阳地区8座220千伏变电站,75座66千伏变电站全停,损失负荷130万千瓦,达事故前的54%,造成驻沈党政军机关、奥运场馆、通讯、机场、交通、医院、供水及电气化铁路等重要用户停电,达到《辽宁省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Ⅰ级启动条件。为此,省、市政府相继启动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并及时将情况报告上级有关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动态向社会发布信息。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处置,4小时后电力系统全部恢复正常。联合演练时间约90分钟。

  本报记者彭跃东通讯员白跃红采写

  摄影白跃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