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国际热钱是外储高增背后推手

专家称国际热钱是外储高增的背后推手。
专家称国际热钱是外储高增的背后推手。

  上半年外汇储备大增35.7%超1.8万亿美元

  专家:警惕国际投机资金成背后推手

  央行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8088亿美元,同比增长35.73%。

  透过数据不难发现,仅今年上半年,国家外汇储备就增加了2806亿美元,同比多增143亿美元。这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增加的外储达466亿美元。

  6月份外储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

  与上半年外储增速依然平稳向上形成反差的是,今年6月当月新增的外储仅为119亿美元,同比少增281亿美元,较之5月份也环比少增了284亿美元。

  对于6月份外汇储备增长速度开始明显放缓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与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有关。另外,包括我国在内的诸多新兴市场国家集体面临通胀上升风险,海外投资者对之信心减弱,也可能是影响吸纳外汇储备的重要原因。

  与外汇储备近期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我国的贸易顺差骤然收窄。根据国家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相关数据:今年1-6月,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99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

  在国家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看来,今年下半年的贸易顺差形势可能继续恶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以往具有明显优势的大宗商品的出口增长,正在出现放缓迹象。“例如,服装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18.3个百分点;鞋类回落4.7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面临通胀威胁、热钱搅扰我国宏观经济正常运行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增速放缓,对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利大于弊。”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一位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当外汇储备规模达到足以保护国家经济安全、且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不减之时,如果流入速度继续高扬,给调控政策带来的难度只会越来越大。

  从官方近期的动作看,对于外汇储备逐步放缓的态势,相关部门采取的是更为切实可行的、提高流入门槛的管制措施。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商务部、海关总署日前联合发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办法》。根据新规则,出口商若想将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将需提交书面证据,证明其商业发票系基于真实的商务交易。

  外储增速的外部推手并未消失

  面对央行昨日发布的上述新的外汇储备增长情况,市场层面发出了两种较大差别的声音。其中有观点认为,在当前的宏观调控格局下,鉴于不断扩大的贸易顺差是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顺差骤降可减轻外汇储备的压力,加之外储本身似乎呈现出了减势,因而流动性的压力也将随之减弱。

  但不同的观点指出,虽然今年以来贸易顺差呈现放缓态势,但是从总体上看,外汇储备高增依然是事实,因此这就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外汇储备流入的规模、形势是否果真在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换言之,推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背后推手是否已经退位?

  对于上述追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当前依然要警惕投机资金成外汇储备继续高增的背后推手。“在2006年以前,每年大量的贸易顺差是我国外汇储备增长的主要因素。但现在,国际投机资金正在千方百计地涌入,值得警惕。”张斌分析说,新增国际投机资金占新增外汇储备之比正不断增加。

  事实上,认同“各路涌入的逐利资金成为上半年外汇储备快速增长重要原因”这一观点的专业人士不止张斌一人。国家发改委研究院对外经济所的一位专家昨日受访也指出,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官方版的、关于热钱流入状况的报告出来,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在当前并不乐观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国际游资以各种方式流入我国市场、谋取利益的事实是肯定存在的。

  “也就是说,外汇储备增减本身虽然能折射出游资进出的一些迹象,但是,游资进出并非一定会在外汇储备增幅上显性地反映出来。”上述专家认为,即便是外汇储备增长的压力有所弱化,但是官方对于游资、热钱———这些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还不能放松。

  诸部委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监管

  “5月份增长403亿美元,小于4月份近750亿美元的创纪录增幅。6月份又较之5月份环比少增了284亿美元。”齐鲁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从一定程度上讲,当前的外储流入放缓,意味着有关部门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措施可能正在初见成效。

  实际上,对于规模庞大的外储数额,以及变幻莫测的其他境外流入资本,央行始终保持极强的“戒备”。在上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就坦陈,“未来一段时期,加强和改进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管理,减少套利资金违规流入和结汇,是配合当前宏观调控的需要。”

  此外,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不同场合释放出“央行正在密切监测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的信号。

  “当前一个重点是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监管。一是要扎紧篱笆,控制热钱的流入;二是要提高流出的成本,最大限度地让热钱‘裸进裸出’,”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谷裕如此认为。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实习生周冬冬

  链接国研中心专家隆国强:

  更担心热钱继续流入

  就在各界再次热议“热钱”的背景下,本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

  记者:在您看来,我国国内究竟存在“热钱”吗?

  隆国强:99%的学者都认为存在,我也认为存在。但“热钱”不是一个严肃的学术用语,是一种民间说法。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个关于“热钱”的统一定义———对“热钱”的讨论失去了最基本的基础。

  如果你让我定义“热钱”,我认为,“热钱是以谋取短期利益为目的的跨境快进快出投资。虽然由于管制,资本目前在中国的进出还有困难。在这里,多短才算“短期”?多快才算“快进快出”?是三个月、六个月还是九个月?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

  记者:目前有种盛行的说法,今年10月以后,美国有可能从次级债危机中恢复过来。美国经济复苏有可能引起热钱重新流向美国。面对我国严格的管制机制,热钱外逃的可能性有多大?会以何种方式外逃?

  隆国强:我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其实,和这个说法正相反,我倒担心热钱会继续内流。热钱不是你通常想的那个样子,单方向流动。它一定是有进有出的。钱不是一个老板的,它们分别装在不同老板的口袋里,而不同老板对市场走势的判断也是不同的。我个人感觉,在这些持有热钱的老板里,认为到时在中国比在美国好赚钱的人更多。因此,到时热钱在中国的流入也会大于流出。

  郑春峰毕子甲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