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官员电视辩论成伯乐相马地 辩手多为新手

重庆电视台对这场辩论赛进行了录制,近期将向重庆市民播放。
重庆电视台对这场辩论赛进行了录制,近期将向重庆市民播放。

  重庆官员电视辩论赛成伯乐相马地

  决赛现场薄熙来只听不评 最终重庆市公安局队夺冠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重庆报道

  “我想请问对方,一件T恤在胸前打了一个勾,就能卖到600元,这依靠的难道不是软实力吗?”“为什么同样是互联网,李彦宏就能开发出百度,而芙蓉姐姐却只会摆酷臀呢?”……

  昨天下午,位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对面的三峡博物馆学术厅内掌声阵阵,来自重庆市公安局和渝中区的两支辩论队伍唇枪舌剑,围绕 “重庆发展,硬实力更重要还是软实力更重要”展开舌战,最后正方重庆市公安局队获得冠军,渝中区代表队的廖晓莹则被评为最佳辩手。

持续一个多月的重庆市公务员电视辩论赛终于落下帷幕。

  和一周前的半决赛一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准时到场观看了整场辩论赛。但整场比赛,薄熙来并未像一周前对半决赛那样发表点评,只是在听到精彩处时,和其他观众一起鼓掌,并不时和周围的重庆市其他领导同志耳语几句。从头到尾,他没有一句点评。比赛结束后,他与辩手和评委们一一握手后,乘车离开。

  据组织这次电视辩论赛的重庆市“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领导小组负责人透露,重庆电视台对全部辩论赛都进行了录播,并将于近期向重庆市民陆续播出。据悉,举行官员电视辩论的目的,除了理清重庆发展思路外,还将借此发现一批年轻人才。

  辩手多为公务员内“新手”

  昨天下午2点左右,重庆市三峡博物馆的学术厅里,重庆市公务员电视辩论赛决赛即将开始。

  博物馆的学术厅呈阶梯状,并不大,只能容纳200名左右的观众。不到下午2点半,身着3种不同颜色T恤的观众就已经分别就位,他们大部分都是参加决赛的两支代表队所在单位的公务员。在台上,来自重庆公安局和渝中区的代表队也分列而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支队伍的性别比例都一样,3女1男。重庆市公安局的4名辩手都身着警服,3名女辩手显得英姿飒爽。而渝中区的4名辩手,则身着深色西装,给人文质彬彬的感觉。

  在两支参赛队伍的名单上,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参加辩论赛的辩手都还是公务员队伍中的“新手”。两支决赛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辩手为29岁,最小的渝中区代表邓昕年仅22岁,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巡警三队科员。

  下午3点,在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坐后,辩论比赛正式开始。和历次大专院校的辩论赛程序相同,重庆公务员电视辩论赛过程也分为立论陈词环节、攻辩环节、自由辩论环节和结辩环节。

  正方重庆市公安局队的观点是:重庆发展,硬实力更重要。反方渝中区代表队则认为重庆发展,软实力更重要。和所有大专辩论赛一样,高潮出现在攻辩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多次出现精彩的正面交锋。最后正方重庆市公安局队获得冠军,渝中区代表队的廖晓莹则被评为最佳辩手。

  为辩论恶补经济知识

  尽管参加电视辩论赛的都是来自重庆市属机关或者区县的公务员,但并非所有的辩手都对辩题比较熟悉。

  昨天的决赛结束之后,获得决赛最佳辩手的渝中区法院民三庭法官助理廖晓莹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刚刚从大学毕业两年,而且在大学学的是法律,进入法院系统工作后,很少接触经济方面的工作。这次四轮的电视辩论赛,题目多多少少都和经济有关,自己和辩友都不占优势,准备工作量非常大。

  廖晓莹透露,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脱产封闭训练中,领队、陪练和辩手们同吃同住。此外,渝中区还从大学里邀请教授专门为辩手们开经济方面的讲座,“真的是恶补了不少经济数据和知识。”

  电视辩论成发现人才舞台

  重庆市委宣传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此前曾向记者透露,举行电视辩论,除了理清发展思路,也是想借此发现一些年轻人才,脱颖而出的优秀辩论手有可能成为重庆今后重点培养和提拔的对象。

  这名负责人的话在昨天的决赛赛场上也得到证实。在进行嘉宾点评时,重庆市文明办副主任、重庆大学教授杨清明说,台上是“田忌赛马”,台下是“伯乐相马”,可谓一举两得,马到成功。

  重庆市公安局代表队领队、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何平的话则更为直接。他在比赛后接受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由于公安局队获得了辩论赛冠军,局里将会为四名辩手申请嘉奖。不仅如此,在今后的晋升和提拔过程中,也会参考他们在这次电视辩论赛中的表现给予优先考虑。“但不能说仅仅赢了辩论就可以得到更快晋升,因为这4名同志也是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来的,本身就比较优秀。”

  双方精彩交锋片断

  正方四辩:中国文明延续了五千年,为什么现在只有美国文化风行全球呢?

  反方四辩:这说明我们的软实力重要啊。

  正方一辩:不对,真正的原因是美国的经济迅速崛起,这不正说明硬实力的重要性吗?

  正方二辩:我们看到互联网是科技时代的产物,为什么同样是互联网,李彦宏就能开发出百度搜索引擎,而芙蓉姐姐只会摆酷臀呢?

  反方四辩:……

  正方三辩:因为有搜索引擎的硬实力呀。

  反方三辩:请问,T恤胸前打勾就卖600元,不打勾只能卖60元,这背后隐藏什么样的道理呢?

  正方二辩:如果我们民族的品牌也能卖600元,我们就可以买回别人的品牌。

  反方一辩:我们可是清清楚楚的看到上面写着“MadeinChina”啊。

  反方二辩:我们买回来人家的品牌,买不回人家的质量,这里面隐藏的是什么?靠硬实力能解决吗?

  在进行最后总结陈词时,反方四辩李艳林在辩论过程中一时忘词,停顿了三四秒,观众中响起了鼓励的掌声。

  [重庆市民看辩论]

  “就像火锅,所有料下去煮煮味道就出来了”

  很多重庆市民都对官员电视辩论感到新鲜。一位在上清寺路上开火锅店的中年人说:“官员们上电视辩论一下,把观点摆出来碰碰有好处,就像火锅一样,所有的料下去一起煮,味道就出来了。”

  另外一些市民则认为,公务员电视辩论的题目离自己太远。在重庆电视台征集辩题的网页上,市民们提出的辩题更加接近民生,如“应该把重庆火锅的传统发展壮大,还是让火锅洗心革面?”、“重庆人在大街边打麻将,会不会影响重庆的城市形象?”、“在美女、火锅等相继成为重庆城市名片后,‘山城棒棒军’能否为重庆代言?”等等。

  [专家看辩论]

  辩论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

  针对重庆官员的电视辩论,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鸣认为,辩论赛不新鲜,新鲜的只是公务员辩论赛。“纵然这次比赛有些欠缺和遗憾,全然也是‘成长的烦恼’。当重庆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都明显增强的时候,大家会更加觉得今天的胜负不重要,今天的辩论才很重要。”昨天下午,决赛点评嘉宾、重庆市文明办副主任、重庆大学教授杨清明表示,之所以要辩论,就是要通过极端、片面的深刻达到更深层次的辩证,让大家清楚原因所在,以便解放思想到深化思想,到进一步的解放思想。

  贵阳全程直播区(县)党委书记答辩

  据新华社报道 贵阳市14日举办区(县)党委书记人选公推竞岗演讲答辩和民意测验大会,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全程直播。

  将近8个小时里,20名竞争贵阳市4个区(县)党委书记的“考生”走上前台,发表10分钟主题演讲,回答主考官的两个问题,回答与会人员自由提出的一个问题,由9名专家干部组成的评委团打分排出名次。

  今年5月28日,贵阳市委决定将出缺的区(市、县)党委书记和区(市、县)长职位拿出来,在市级机关、市直企事业单位、区(市、县)现任正、副县级领导干部中进行“公推竞岗”。报名者82人,经审查,有81人符合条件。7月4日,贵阳市委召开公推竞岗民主推荐大会,报考各区(县)出缺党委书记得票前五名入围“公推竞岗民主推荐人选”。

  7月7日,20名“考生”分赴四个区(县)驻点封闭调研,其独立完成的调研报告经评委会评审后,得分排名情况公开在当地媒体刊出。

  演讲答辩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投票,对竞岗者进行民意测验。

  7月15日,还将测评20名“考生”的领导能力,从而“5进2”产生4个区(县)各两名“优胜者”,随后通过组织考察、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全委会差额票决产生4名区(县)党委书记人选。

  “区(县)党委书记职务拿出来民主推荐、公开竞争,贵阳市的做法,在全国都是首创。”演讲答辩的主考官、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方志军说,“公开透明的选人制度,将使一批有想法、有能力的干部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