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南阳闹市发现大型春秋古墓 出土大量文物


  南阳闹市发现大型春秋古墓

  今报记者 张定有 通讯员 王凤剑/文图

  最近几天,南阳闹市区一工地特别引人注目,多名持枪警察全天候出现在这里,因为此处发现了大型春秋时期的古墓群,再加上数目众多的铜编钟、石编磬和铜鼎等文物的出土,这里已经成为省市文物部门关注的焦点。

  【现场】戒备森严,探头全程监控

  工地位于南阳市工业路和八一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两个篮球场大。昨天上午,记者在民警的陪同下进入发掘现场,这里戒备森严,除一条警戒线外,工地外围也用铁皮围墙封锁,不经文物部门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

  1号墓、2号墓内挖出的土堆成了大土包,墓穴上方也搭起了脚手架,巨大的雨布张在上面,3名警察荷枪实弹不间断在周围巡逻。在墓室的上方,还分别架设了监控探头,全程记录文物的发掘。

  在开挖的两个墓室北边,还有29座古墓等待发掘。据现场人员介绍,这里原是南阳重工化工物资总公司的办公区,因该区域重新规划后搞房地产开发,才发现了这些“宝贝”。

  【挖掘】规格高,出土文物数量大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的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柴中庆介绍,经钻探发现,这里有古墓31座,年代大约为春秋晚期,其中大多数为土坑墓,1号墓和2号墓正在发掘清理。目前已出土铜鼎、铜缶、铜簠和青铜编钟以及大量皮甲、金箔、铜饰件等珍贵文物。其中1号墓出土的铜钮钟、铜镈钟、石编磬在南阳城区还是第一次发现。出土的5件铜鼎中,有两件较大,直径为50厘米,这是南阳城区发现的最大铜鼎。此次发现的古墓之多、出土的铜鼎形状之巨、墓葬规格之高,在南阳市考古发掘史上尚属首次。

  1号墓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发现椁室上部有陪葬棺和3名殉葬人的骨架痕迹,以及玉器、铜器等10多件。殉葬人的出现,说明1号墓墓主人身份高贵。

  而该墓出土的5件铜鼎也说明墓主人身份在大夫一级(据记载,古代礼制规定,天子9鼎、诸侯7鼎、大夫5鼎、元士3鼎或1鼎)。耐人寻味的是,传统古墓中的殉葬人,一般都出现在棺椁的周围,但这次1号墓中发现的殉葬人,却放置在棺椁上面,这在国内很少见。

  该古墓群引起了省市文物专家的关注。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曹桂岑说,这些古墓的发掘,为研究南阳地区春秋时期的埋葬习俗、埋葬制度、经济文化发展等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实物资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称此墓群保存完好,历史上从未被盗掘过。墓葬级别高,出土器物品相好,墓主人身份高贵,他建议在此处建立一个小型遗址博物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