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史上最好到平安奥运 奥运口号体现中国成熟

  奥运将至,安保先行。除了依惯例对赛事发生地的各大奥运场馆进行密不透风的安全管理外,奥运举办城市北京的整体安全管理工作更受关注,无论是来自世界各国,还是祖国各地,乃至北京本地的奥运观赏者都关心奥运期间北京的安全。
为此,本报记者昨日对北京奥运相关领域的安保进行了扫描,帮助读者了解奥运之前北京的安保情况。

  行——先过安保行方便

  地铁安检手持炸药检测器开包检查

  “所有大挎背包及大件行李都必须接受开包、开箱检查。”昨天,进入北京地铁东直门站的多名携带行李的乘客在刷卡进站时,被工作人员引领到设于地铁服务中心外通道的安检处。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乘客自觉打开了行李,安检工作人员则手持炸药探测器仔细对行李各个角落进行扫描,在确认无误后,对乘客进行放行。地铁安检处通常由一名公安女民警带领两三名地铁工作人员组成安检小组,负责为乘客开包检查。安检处还配备了防爆桶和防爆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为了应对突然发生的爆炸袭击事件。”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自6月29日起来,北京市1号、2号、5号、13号、八通线5条地铁运营线路实施安检,共在93座车站设立180个安检点,配置了X光行李检查机、台式、手持液体检查仪、炸药探测器等安检设备。

  的士行经天安门须紧闭车窗

  作为北京“名片”的出租车早已开始“备战”奥运会。“20日以后我们将更换新装,公司前前后后给我们开了好几次碰头会,一再叮嘱每个员工要留意上车客人的相貌特征,言谈之间还要察言观色,凡有大包行李的要问明里面所装物品。途经天安门地段一定要紧闭窗户,禁止向外丢弃纸张之类的东西。”北京的士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

  陆路进京“停车查身份”

  昨日,记者从北京公安局获悉,从15日8时起,正式启运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进京车辆需安检,乘坐公路运输客车进京的旅客,也需要逐一下车接受安检。

  按照计划,进京公安检查站将安装大型行李X光机等安检设备。检查站内还设有一套居民身份证阅读器,旅客必须在阅读器上“刷”身份证方能顺利过关。因此,所有出行乘客都必须随身携带并保管好身份证。

  食——奥运卫生保安全

  24小时应急处理突发卫生事件

  为了保障奥运期间场馆内参赛人员和志愿者的饮食安全,7月12日,北京市卫生局举行了一次突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应急演练。演练的内容有病人急救、突发食物中毒事件处理、中毒食物追踪溯源等,目的是检验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在发生此类事件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目前,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已经组建了40支奥运应急小分队,配备了13辆应急检测车,从7月20日起到9月20日,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阵以待,随时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奥运会、残奥会和城市正常运行。

  小作坊菜市场食品安全最受关注

  “现在每天早上质量监督局都会到市场例行检查,有时是临时抽查,临近奥运大家都关心食品的安全,所以我们进货也很谨慎。”一位在朝阳区生鲜市场卖肉的陈老板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从北京市质量监督局了解到,奥运之前卫生部门对市辖19个区县,特别是小作坊、生鲜市场的食品质量均加强了监管。朝阳区目前已关停了3家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作坊,重点对肉制品企业、糕点企业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海淀区对辖区内120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及食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进行GPS定位。

  住——酒店住宿求安心

  访客也要出示身份证登记

  目前京城旅馆已身价大涨,前门大街附近一家快捷酒店标间价格平时是两三百元,26日之后到奥运期间已大涨至每天1599元。本月20日是酒店安防措施的启动日。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前台告诉记者,以前境内人士可以携带护照在前台登记,现在已改为只能凭身份证登记,而且现在绝对不能由他人代替办理入住。

  “客人的朋友要随行入酒店帮忙提行李,都要出示身份证留下联系方式做足备案手续。晚上零时,如果相关人士要拜访客人,原则上需要征得客人同意,并且拜访者必须在酒店留下相关身份信息。”北京东三环如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凭北大有效证件才能进入校园

  那么涉奥酒店又是如何,记者从北京大学勺园宾馆前台了解到,预订本月20日以后入住的客人均须持有本校相关人员的介绍信,不能办理电话预订。因为北京大学体育馆承载奥运乒乓球比赛,自本月20日至9月18日,临时封闭三个校门,只有凭北大有效证件才能进入北京大学的校园,社会人员如果在此期间想要进入北大,需要提前预约。另外,出于安全需要,北大谢绝暑期的个人和团体参观游玩,每年假期都受到追捧的“名校游”被叫停。清华大学奥运期间校园参观的有关规定也在制定过程中。

  涉奥饭店设安检门保贵客安全

  记者了解到,5天前,北京东城警方在保利大厦举行了奥运签约饭店安保责任书的签字仪式。北京市公安局根据签约饭店入住人员的类型,将饭店设置了不同的安全级别,根据需要派出相应警力24小时值班以保证参奥人员的安全,对个别重要饭店还设立了安检门,以便保障客人的绝对安全。在酒店饮食方面,奥运会期间,将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员进驻签约饭店,全程跟踪食品原材料采购、制作、供餐、留样、成分提示等。

  与此同时,北京部分小区开始实施新式进门方式,居民凭二代身份证刷卡进楼,串亲访友的居民进门就要通过门禁让房主帮忙开门。

  从“史上最好”到“平安奥运”

  奥运口号体现中国在筹办中成熟

  从“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到“平安奥运”,其间的演变不是要求的降低。正确认识中国能力目前可以做到的程度,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承诺难以做成的事情,以坦诚、透明和真实示人。这样反而有利于中国无论在前奥运还是后奥运时代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平安奥运”既是一个最人性的目标,也是一个能最大程度跨越政治和民族分歧、凝聚共识的目标。(据新加坡《联合早报》) (文/记者柳建云、谢绮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