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越南政府加力调控 金融动荡已显和缓

  “越南近来的经济波动,很难说它是"经济危机"或是"金融危机",无非是金融市场上有一些动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斌说。

  金融动荡未酿成经济危机

  7月7日,越南官方通讯社越通社发布了一条消息:越南中央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越南商业银行7月第一周提供的利率已比6月底更切实际,而外汇市场表现也越来越接近市场实际供需,表明在政府出台一连串稳定货币市场政策后,作用已经显现。
因此,越南中央银行认为,市场对利率与汇率的担忧已解除。

  进入7月以来,越南媒体对其国内经济形势已经逐渐表示乐观。

  5日,越南电子媒体VietNamNetbridge就有报道指出,越南上半年的GDP增长率在6.6%至6.7%之间,吸引了316亿美元的外资。另外,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的环比增长率从5月份的3.92%减缓至2.2%,增幅为上半年最小的一个月;贸易逆差从5月份修订后的19亿美元收窄至13亿,为去年9月份以来最低。尽管目前通货膨胀仍然存在,但是越南经济学家对越南的经济发展具有信心。

  越南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还显示,越南零售业上半年的产值达到447.3兆越南盾,同比增长30%。在通货膨胀高企的情况下,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因为零售业的正向成长,表明了越南人民的消费意愿并没有下挫。

  股市方面,自6月20日起,除7月7日出现小幅回调外,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从6月20日至7月4日,越南VN指数上涨了20%。在8日亚太股市全线跳水的情况下,越南独自飘红,上升0.19%,继续上升势头。这说明很多本地投资者逐渐重返股市。

  早在6月24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研究所所长谷源洋,就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上撰文指出,“越南宏观经济形势确实是出现了问题”,但是“目前有些指标已处于暂时稳定状态。因此,不能说越南业已发生了金融危机,出现了社会经济危机”。

  张斌也认为:“金融市场动荡的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其实很普遍。咱们中国金融市场动荡不也挺大的嘛。我想,刚开始时大家都有点反应过度。”

  公众对越南金融动荡反应过度

  对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反应过度,时间起始点大致在5月底。

  5月28日,国际金融咨询服务巨头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高通胀和外贸逆差扩大,使越南正面临一场“货币危机”。该机构预测说,越南本地货币越南盾对美元的汇率在未来一年中可能会大幅走低。报告还指出,这场危机与1997年泰国的情况类似。

  把越南“经济危机”与11年前那场风卷残云般袭击亚洲的金融危机相提并论,一下子就刺激了公众敏感的神经。

  几乎在同一时间,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惠誉)先后发布公告,纷纷下调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鉴于这三大评级机构的影响力,这无异于向越南经济再次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当人们开始把今年越南一系列的经济隐患联系起来思考时,更会觉得不寒而栗。

  今年3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越南发出了股市风险警告。

  3月下旬,越南盾急剧贬值。4月下旬,出现大米抢购风潮。5月下旬,股市全面下跌。

  5月份,通胀率达到1992年以来从未有过的25.2%,楼市较去年下跌了50%,股市综合指数已从去年最高的1170点狂泻至400点以下。

  至5月底,越南盾兑美元贬值27%。市场对越南盾的预期是在一年内还将贬值40%。

  此外,越南的贸易赤字达到144亿美元,外债超过240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2%。

  一时间,国际媒体纷纷开始大幅报道越南的金融动荡。不少媒体和评论家称,越南已陷入金融危机。

  在张斌看来,公众之所以会对越南的金融市场动荡反应过度,根源在于越南国内经济过热。2001年至2007年,越南GDP年均增长率为7.7%;近3年来的年增长率更是超过了8%,增长速度在全球范围内仅逊于中国。按照宏观经济学的原理,如果一国经济增长率持续高于潜在增长率,则该国将出现总需求过热,进而引发通货膨胀。

  对国计民生毕竟有所冲击

  虽说人们对越南金融市场的动荡反应有些过度,但这次动荡确实给越南的国计民生带来了巨大冲击。

  对老百姓影响最大之处在于食品价格。

  5月份,越南的CPI指数攀升到25.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最多,达到42.4%。

  小阮是北京一所高校的留学生,来自这次越南“经济危机”的“风暴眼”河内。当笔者提出想跟他聊聊近半年越南的经济状况时,他显得有些茫然。虽然一直与国内亲友们保持着联系,小阮却没有从亲友们那里得到越南经济危机四伏的信号。只是在听笔者提起之后,他才匆忙地向河内的朋友打听了一些消息。

  当小阮向亲友打听消息时,越南经济形势已经在好转。

  小阮告诉笔者一些河内大学生的情况。面对食品价格的疯长,来自河内的大学生因为家境较好尚能接受,但是对于从外地来河内上大学的学生来说,上涨的伙食费让他们感到有些拮据。他们不敢再去下馆子,而只能在学校里吃“并不怎么好吃的”食堂。

  油价上涨也影响到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

  在河内,过去大学生出行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摩托车,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改坐公交,或是骑自行车。

  通货膨胀给企业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越南媒体报道,许多公司纷纷裁员。

  更为严峻的是,物价上涨可能会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松下在越南的试点控股公司里有约1000名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以适应物价涨幅。

  今年最大的一次罢工发生在为耐克公司生产鞋子的台湾工厂里。4月份,该厂有约2.1万名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经过一周的罢工,他们获得了10%的加薪。

  政府的调控力度能否持续?

  越南金融市场动荡如此剧烈,《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师的观点称,最一开始,越南政府并没有果断采取行动平抑物价。直到5月底,政府官员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自越南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行革新开放以来,越共中央一直把缩小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差距放在首位,因此不断加快经济增长与发展的步伐。在越南经济起飞的同时,也造就了经济过热的问题。但是,要想控制通货膨胀,经济增长速度肯定会放慢。这被认为是越南政府最初没有采取果断行动的重要原因。

  张斌认为:“稳定通货膨胀率应该始终被放在首位。在实现通货膨胀率稳定的基础上,再谈追求经济增长。从中长期来看,其实这两者并不矛盾。通货膨胀控制不好,中长期一定会受损失。”

  不过,张斌也认为,目前越南经济指标的好转并不意味着“轻舟已过万重山”,“未来的隐忧在于,政府的调控力度能不能得到持续?一直持续到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一年时间是需要的。另外,也有些外部环境的冲击,比如说印尼、菲律宾再出现什么问题,可能会有一些传染效应。但就大的方向来看,越南经济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