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将探秘太阳金字塔密室 欲解“众神之城”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有“众神之城”称谓的墨西哥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古城一直是考古学上的一大谜团,学者们迄今也无法确认这座曾经盛极一时的城市是谁建造的,又为何突然被废弃。本月末,一支由墨西哥、美国和日本的专家组成的联合小组将对城中太阳金字塔下的隧道和密室进行考察,希望能解开古文明的兴衰之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4日报道,特奥蒂瓦坎古城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北约40公里处,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美洲的一个重要政治和宗教活动中心。太阳金字塔是古城遗址最大的建筑,大约建于公元2世纪,坐落在被称为“死亡大道”的古城中央大道东侧。太阳金字塔用土和石头堆砌而成,高65米,南北长222米,东西宽225米,四个坡面从底部到顶端共有5层,总体积约为100多万立方米,是世界第三大金字塔。

  1971年,人们在金字塔下6米处意外发现了一条长90米、高2.4米的隧道。一名考古学家随后发现它通向一个地下密室,并在其中发现了祭祀用品。经过两年考察后,隧道入口重新被封。而随着这位考古学家逝世,很多第一手的考察信息也就遗失了。特奥蒂瓦坎考古主管萨拉维亚推测,“众神之城”的秘密也许就藏在这个密室里。“我们可能会找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什么时候和怎么发生的。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太阳金字塔和这座古城的历史。”

  萨拉维亚认为,这个密室应该是用来进行献祭、舞蹈或其它仪式的,能进入的也只有少数几个人,而祭品很可能是活人。事实上,这座古城遗址到处都能发现活人献祭的迹象,太阳金字塔的四角下都埋有儿童遗骨。据推测,这些被活埋的人部分是作为对金字塔的献礼,还有一些大概是被俘的敌军,特奥蒂瓦坎人可能认为屠杀他们能为城邦带来好运。

  萨拉维亚表示,发掘工作将会相当棘手,因为地下密室几乎没有光线,而且由于年代久远,入口处的状况也不容乐观。

  由于缺乏文字记载,特奥蒂瓦坎的历史至今仍笼罩在一片迷雾中。根据考古学家的发现推测,该城在公元150年至450年达到全盛时期,全城约有20万人口,规模可以和中国当时的长安相比,比包括罗马在内的欧洲任何城市都要大。公元7世纪或8世纪,这座世界之都突然消亡,成为一片废墟,但确切的原因不明。公元12世纪时,阿兹特克人到达这里,发现它已是一座空城,城市原来的名字已经无从知晓了,他们就把这片广阔的废墟叫做“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语中,它的意思是“众神信徒得道之地”,或者说是“众神之城”。在他们的神话传说中,只有神才能建造如此雄伟的城市,而诸神就在这里升起了第五个太阳,世界就是在这里被创造出来的。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特奥蒂瓦坎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康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