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冯骥才:保护羌族文化要注重保护“物质载体”

  新华网天津7月14日电 (记者周润健)在汶川大地震中,重灾区的羌族文化遗产损失惨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保护羌族文化要注重保护其“物质载体”。

  冯骥才说,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又被称为“无形文化遗产”,但是它不是来无影去无踪的。
除了由传承人作为其主体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常常通过各种“物质载体”加以体现,或依附其中。

  冯骥才告诉记者,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物质载体”,在这次大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摧毁。其中包括羌族民俗与民艺的器物与实物,羌族口头文学、民间艺术、民俗文化的资料、材料、唱本、经书、图书、录音、录像、图片等文化档案材料,羌族碉楼及其特有的民居、村寨、古村落等。

  冯骥才认为,为了抢救和保护羌族文化,对于受到损毁却尚存的古村寨,如桃坪、黑虎等,应尽可能按传统样式和传统建造技艺进行修复,全面恢复其传统的面貌与气质。个别震损碉楼如能体现其灾难性命运的,也应保持原状,刻意地不予修复。

  另外,对全部震毁的古羌寨,如萝卜寨等,则可考虑就近选择迁居地,按传统格局和样式,同时注入现代生活科技内涵,以新旧结合的方法进行重建。同时,在清理羌寨废墟时,应及时保留并收集羌族代表性的民俗器物,适时纳入羌族文化博物馆。

  除此以外,对北川县城废墟所埋葬的原羌族民俗博物馆收集的数百件民俗珍品,应尽快挖掘和抢救,以免日久雨淋,损坏不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