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暴雨致报废车辆增两倍 保险公司不赔发动机受损

  保险公司称,投保车损险的车受损后,除发动机外可“全赔”,车进水熄火后别强行发动

  ■商报记者 张琳娟 实习生 罗 宁

  两场暴雨使不少郑州市民的私家车“很受伤”。

  因车辆受损,申请理赔的车主也多了起来,据统计,这两次暴雨使郑州车险理赔量暴增两倍。

  那么,暴雨造成的车辆损失,买了车险的车主能获得多少赔偿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并找到相关答案。

  ■ 事件

  暴雨使报险车辆激增两倍

  “这几天的车险报案比平常多了200%。”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理赔中心牛主任介绍,从上周五到昨日,他们接到的报案几乎全是由暴雨引起的,涉及350多台车。

  据介绍,暴雨对车辆造成的损失主要有以下4种:由于暴雨淹及车身而进水,导致车辆的坐垫、电路、内饰部件等受损;发动机进水造成的损失;在水中漂移或其他原因发生擦撞碰伤的损失;拖车等施救费用的损失。

  ■ 理赔

  买了车损险 保险公司赔

  记者从省会的人保财险、华安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暴雨造成损失,主要属于“车损险”的赔付范围。

  据牛主任介绍,平时,他们全部业务的日均总赔付量在150万元左右。而上周五、六、日三天,仅针对车险业务一项,赔付量至少700万元。

  “一些宝马、奥迪等高档车,一辆车的赔付额有二三十万元。”牛主任表示,买了车损险后,包括车内饰、电子仪器及外部刮擦等损失,保险公司也可赔付。也就是说,投保车损险的情况下,暴雨造成的车损基本可由保险公司“全赔”了。不过,这个“全赔”,不包括发动机损伤。

  ■ 质疑

  发动机受损为啥不赔?

  “汽车进水后损伤最大的是发动机,可为什么保险公司偏偏不赔呢?”很多车主质疑。

  记者从财险市场了解到,车辆进水后导致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都列入责任免除条款中,不予赔付。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在发动机进水熄火的情况下如果处理得当,一般来说发动机是不会损坏的。相反,车辆强行涉水或在水中“熄火”仍然强行启动(二次打火)而导致发动机损坏属于必然,这样操作本是重大过失,因而保险公司不予赔付。“除非单独购买了‘涉水险’,并将发动机列为不计免赔范围。”牛主任表示,“单独投保该险种后,包括路面积水和水中启动导致发动机进水的损失,可由保险公司赔付。”

  ■ 提醒

  进水后别强行启动爱车

  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理赔中心提醒驾车人士,在雨天行车,对于不能明确估计积水深度或路况条件的,千万不要强行涉水。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千万别试着二次启动,应马上将钥匙拔出,打电话给维修中心和保险公司报案中心。否则,由此造成的电器、发动机烧坏等损失,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

  ■ 相关

  何为“暴雨”有规定

  对于“暴雨”,保险公司“车损险”条款有明确规定。车损险保险责任条款规定: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

  在保险条款中,“暴雨”的概念为:每小时的降雨量达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或连续24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保险车辆因“暴雨”造成损失的,被保险人还须出具气象局所开的气象证明或者相关媒体播报的天气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