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超限车”公然非法改型改装顺利通关 河北隆尧收费站罚“超限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图)

  计重收费是治理公路超限运输的重要举措,收费站作为交通部门治理超限运输的“关口”本该严格依法行事,扎紧“篱笆”。然而,位于河北省境内的省道祁南线(祁村至南宫)隆尧收费站竟为严重超限运输车辆大开“绿灯”、对非法改型改装车辆恶意逃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让超限车辆免费通行,让计重收费这一措施大打折扣。

  7月12日,记者自河北邯郸采访返回石家庄途中经过隆尧收费站,多辆满载砂石的大货车通过收费站时“不寻常”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几辆重载货车经过收费站地磅时并不是计重后立即驶出,而是无一例外地停下来“忙活”一番:或由司机在驾驶室内操作放下一支原本收起的车轴;或通过在驾驶室内控制机件把货车车厢的前半部分顶起;更有几位司机干脆从驾驶室跳下,使劲在地磅上蹦跳。如此这般,近10分钟过去,几辆车还堵在那里。记者注意到,这些施展“招式”的大货车挂的都是邢台当地的牌照。

  为逃减通行费花样迭出

  了解内情的群众告诉记者,这都是大货车车主逃避、减免道路通行费几种最常用和最常见的手法。

  据了解,根据河北省相关规定,凡在公路收费站十公里范围内的车辆,车主可以凭相应证件办理通行费月票。规定同时明确,月票车超载30%以内的,可以使用月票通行;超过30%,超出部分要视超限程度按收费额的1至6倍处罚。一些车主为逃避和减免道路通行费,打起了歪主意。

  其一,在原车上加装一个假车轴。根据相关规定,货运车辆单个车轴平均承重不得超过10吨,所有货运车辆车货总重不得超过55吨。以一辆四轴大货车为例,按规定其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0吨,但假如在四个轴中间加装一个不承重的假车轴,到收费站地磅计重前把这个假车轴放下,这样四轴车变成五轴车,收费人员就按五轴计算,只要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就不算超载。

  其二,在车厢后部加装液压升降泵。到收费站地磅计重前,由司机在驾驶室内操纵液压升降泵,可以把车厢前半部分顶起,使全车重量集中在后轴上,造成地磅瞬间失灵,以达到少缴费的目的。

  其三,一次计重后如果车主或司机对于费额“不满意”,就返回来再过一遍地磅,直到车主或司机满意为止。记者现场目睹了一辆满载沙子的五轴大货车车主由“不满意”到“满意”的过程:该车第一次计重显示车货总重118.14吨,超限69.14吨,应收通行费475元。因车主“不满意”,过了收费站后又返回来再过磅,收费金额变成了80元。

  恶意逃费是“普遍性难题”?

  对种种逃、减通行费的做法,该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为何“熟视无睹”、不予制止呢?

  该收费站一位姓刘的站长称,收费站只管收费,车辆改型改装自己管不了。对有些车辆两次通过收费站两次收费金额相差悬殊的问题,他承认这种做法确实不符合相关规定,但因为这些车主是当地人惹不起。

  记者在随后的暗访中发现:这些悬挂当地牌照运输砂石的大货车,每次载货量都超过规定标准的一倍到数倍,但是这些车辆在拿月票抵扣之后只需缴纳30元或20元就能顺利“通关”。

  据记者了解,在隆尧县城专门为重型车违法加装假车轴、安装升降泵的汽车修理厂不下10家。一位汽修厂老板直言不讳,现在这个生意好得很!

  一位当地司机向记者透露,上述逃费手段没有收费站的“配合”肯定不行。他的六轴车规定核载量(车货)不超过55吨,行车证规定是限载31吨,买28吨的养路费,而实际每次拉砂石时车货重量几乎都超过170吨,按计重收费应该每次都在980元以上,但是因为事先“通融”好了,过收费站就不用再掏钱,每天光这一项就省出四五千元。据他透露,另有多部长期运砂石的货车系套用号牌,与他一样和收费站有“合作”关系。这样算下来,逃费金额更加可观。

  针对隆尧收费站向严重超限运输车辆开“绿灯”的做法,邢台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路收费站附近的当地短途车辆通过改装等手段恶意逃费“是个普遍性难题”。记者要求通过收费站的录像查证有关车辆是否享受“免费特权”,被婉拒。

  本报石家庄7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计重 | 计重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