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熊猫故乡会更美

  ———四川旅游有序推进灾后重建

  本报记者苏冰张元忠罗尧7月10日,数十家广东旅行社负责人飞抵成都,参加“广东—四川旅游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全国首个省对省联手恢复四川震后旅游市场的协议,标志着四川旅游省外市场启动。


  早在震后一个月,遭受重创的四川旅游市场就开始涌动复苏的“春意”———6月14日,震后首批外国旅行团抵蓉;16日,灾后台湾首发团入川;29日,“爱心关怀行动”香港系列团首批客人在川旅行。“汶川地震百年不遇、四川风景依然美丽”。四川旅游有序推进灾后重建的坚实步伐,被世人广泛关注。

  审时度势在危难中看到希望

  特大地震让四川旅游“很受伤”:全省旅游行业损失超过700亿元人民币。地震导致的连锁反应,使四川旅游安全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

  有人开始怀疑,旅游资源大省四川能否挺过这次大难。灾后重建初期,重树四川旅游发展信心尤为重要。

  “地震造成的损失是局部的。”6月13日,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告诉媒体记者。依据是,21个极重灾区县旅游业收入仅占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的11%左右,九寨沟、黄龙、峨眉山等主要景点及成都主城区、乐山等主要旅游城市,基本没有受影响。

  审视灾情,在危难中看到希望。全省旅游资源基础没有大的改变,旅游产业布局未受到根本性影响,市场消费假以时日复苏有望,旅游业投资总体趋势看好。

  放眼全球,特大灾害是“眼球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泰国在东南亚海啸之后,美国在“9.11”事件之后,云南在丽江地震之后,都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优先发展,并取得了成功。

  专家认为,地震虽然使一些旅游资源受到破坏,但也形成了新的特色旅游资源,例如地震遗迹等,这些新资源经过包装策划,极可能成为四川旅游的新亮点。

  科学规划在重建中提升产业

  8日,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联合制定的《汶川地震灾后旅游业重建规划工作方案》,正式通过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规划评审组评审。《方案》明确把旅游业作为灾区恢复重建的先导和优势产业。

  其主要内容包括:受灾基本情况和灾害评估、战略规划、灾后重建重大项目规划、旅游市场恢复和振兴计划、政策保障措施。

  “恢复不是简单的复原,而要有所提升,要在恢复重建中,把四川建设成为功能设施完善、产业结构合理、服务体系上乘、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9日,省旅游业灾后重建工作指导小组专家组组长、高级工程师何一心对记者说。

  为实现在重建中提升产业,在空间布局上,旅游业灾后重建工作指导小组提出了“345”的格局,即平原丘陵地区以旅游城镇为中心的乡村休闲旅游、低山至中山山地观光休闲度假旅游、高山生态保护及科考探险专项旅游3个旅游产业带;羌文化体验旅游区、龙门山休闲旅游区、三国文化旅游区、大熊猫国际旅游区4个旅游经济区;以及九环线精品旅游线、羌文化旅游走廊、中国汶川地震遗址旅游线、大熊猫栖息地旅游线、三国文化旅游线5条主体精品线路。

  省旅游局区分受损程度,将重建项目分为三类:对部分受损设施尽快修缮加固,达到安全使用标准;损毁较为严重,不能原貌恢复的,要赋予新意,进行重建;对形成的一些新资源,深度挖掘、全面新建,达到发展提升的目的。

  坚持“造血”为本,“输血”救急。省旅游局积极向国务院和相关部委争取扶持政策,恢复投资信心,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开发经营。地震后,已有2家五星级酒店投资落户成都。

  政府推动在有序中恢复市场

  7月8日,川东北精品旅游线路在遂宁启动,遂宁、南充、广安、巴中、达州5市建立区域旅游城市合作机制,这是促进四川旅游市场恢复的又一举措。

  为尽快恢复旅游市场,省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系列旅游促销。

  在省旅游局组织开展的“四川人游四川”活动带动下,省内市场快速恢复。6月15日,自贡、攀枝花、泸州、遂宁等13个市州旅游市场率先启动;6月20日,成都、乐山等11市州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成立11市州旅游合作机制。

  为尽快启动省外、海外市场,省旅游局近期将组织促销代表团前去北京、上海、浙江、山东、重庆、广东6个主要客源市场,开展灾后四川旅游感恩和宣传促销;组织非灾区市州旅游局及景区到北京、上海、广州开展四川旅游推广。今年底将在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举办旅游推介。

  推出新旅游产品,刺激市场需求。省旅游局正规划建成部分地震遗址公园。

  在省旅游局指导下,旅游企业积极自救。港中旅集团成立“四川旅游恢复项目小组”,组织香港和国内20多个旅行社总经理入川考察,在香港主流媒体登出大幅广告传递安全信息;康辉旅行社推出优惠产品促进市场消费;峨眉山适时调整旅游线路,以“成乐峨”、“渝乐峨”为主线,推出3大系列、7个组合、4个特色旅游新产品。

  目前,省旅游局已列出恢复旅游市场的时间表。今年下半年,全面恢复性启动非灾区旅游,争取非灾区市场恢复超过震前20%;轻灾区力争达到震前水平。2009年,推广性恢复四川旅游,树立“天下四川有爱,熊猫故乡更美”的旅游形象。2010年及以后,旅游市场全方位恢复,逐渐推出震后形成的新资源和新产品。

  一个更美的熊猫故乡,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