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女游客被朝鲜士兵击毙 > 韩国女游客被击毙消息

枪击游客事件重挫韩朝关系 韩国本已伸出橄榄枝

  中新网7月15日电 《澳门日报》7月15日发表社论指出,韩国总统李明博十一日公开提议与朝鲜举行谈判,向朝鲜伸出橄榄枝,以缓和韩朝边界的紧张情势。可惜同日的较早时,一名韩国游客在朝鲜境内金刚山旅游时遭枪杀,令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实在令人握腕。


  社论摘录如下:

  自古便以四季各具美景闻名的金刚山,于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开始,成为韩朝分治五十余年来朝鲜首个开放给韩国平民游览的地方,是朝鲜主要的创汇来源。不过那儿除了一般旅游设施,亦设有朝鲜军方的重要海军基地,屯有重兵,旅客在观光特区里虽可自由活动,但却严禁进入朝军的军事保护地带。近年来,韩国游客“误闯”朝鲜军事禁区被扣留事件时有发生,但被枪击身亡还是第一次。

  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当天宣布暂停韩国游客赴金刚山旅游,并表示将彻查事故原因。韩国总统李明博十二日主持召开紧急部长级会议,指示政府有关部门成立特别调查组,早日查清事件真相,并向国民公布调查结果。李明博还要求朝鲜政府提供协助,允许韩方调查组赴事故现场调查。韩国统一部当天启动应急措施,并试图通过一些渠道与朝鲜接触,但遭朝方拒绝。

  朝鲜名胜地综合开发指导局发言人十二日再次发表谈话说,朝鲜对韩国游客遭枪击身亡一事表示“遗憾”,但认为此次事件的责任“完全在于对方”。这名发言人说,韩国方面应对此次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朝鲜方面赔礼道歉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他表示,朝鲜方面已经与经营金刚山旅游区的韩国现代峨山公司人员一起确认了现场。因此,朝鲜不同意韩方派人员进入朝鲜境内调查。这名发言人还说,事件发生后,韩方单方面宣布暂停金刚山旅游是对朝鲜的“挑战”和“侮辱”。在韩国方面道歉并采取措施之前,朝鲜将不接受韩国方面的游客。

  女游客命丧金刚山引发韩国民众强烈愤慨,他们要求朝鲜就此事正式道歉并彻底调查。韩国《中央日报》称:“这种向手无寸铁平民开枪的事件必须进行全面的调查。尽管女游客误闯了军事区,开枪这样的行为依然是不合适和过激的反应。”《朝鲜日报》则认为,开枪的士兵肯定知道闯入禁区的只是个游客,韩国政府必须要朝鲜道歉、惩罚相关人员并对受害者家属给予赔偿。随着韩朝双方决定暂停韩国游客赴金刚山旅游,滞留在金刚山的一千多名韩国游客已经陆续撤离。如果事态持续,韩朝双方的民间交流将遭受重大的打击。

  李明博今年二月上台后,奉行亲美亲日的政策,对前任的对朝政策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对朝政策趋于强硬。今年三月,在韩国官员发表被媒体描述为对朝进行先发制人式打击的言论后,朝鲜驱逐了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官员,双方中止了所有的官方接触。原定六月十五日进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也未能进行。韩朝关系陷入低谷。但随着朝美关系正在发生变化,韩国政府重新考虑对朝政策。李明博六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和日本共同社访问的时候说,他已经做好准备,随时可以和金正日见面。不过,朝鲜则以李明博“无礼”为由,拒绝李明博的建议。朝鲜甚至不接受韩国的粮食援助。

  李明博十一日在国会发表演讲,一改过去的强硬姿态,表示愿意与朝鲜恢复全面对话,履行双方此前已达成的协议,并向朝提供粮食援助。但不巧的是,在李明博向朝鲜释放善意之时,却发生了韩国游客被杀事件,使双方关系又要经历新的考验。目前,韩朝应该审慎对待和处理本次突发事件,找出合适的解决办法,以谋求恢复双方关系的正常发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