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钱在中国会七十二变? 否认存在不如积极应对

  ■冯海宁(媒体从业者)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明发表的一份报告称,在一定的经济学模型假设下,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已达惊人的1.75万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7日表示:1.75万亿美元热钱的统计方法很不科学,并称国内不存在热钱。

(7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

  这个叫“热钱”的东西在中国一直神秘莫测。不仅热钱的规模数据不一,计算方法也五花八门。更为重要的是,热钱讨论了若干年之后,最后变成了“国内不存在热钱”。我们对此要问:是热钱在中国会“七十二变”,还是难以监管的另一套说辞?

  有无热钱说法不一

  中国有无热钱官方说法不一。早在2003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提问时,称国内“真正属于国际资本市场意义上的‘热钱’,数量还是非常有限的。”国家统计局课题小组2006年计算出,2006年2月至5月流入中国的热钱达233亿美元。也就是说,以上官方的说法和做法至少表明,中国是存在热钱的。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04年更清晰地指出,的确有热钱流入大陆市场。

  然而,在另外一些官方眼里,或对热钱有无模棱两可,或极力否认存在热钱。比如,今年5月,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一直在非常密切地监测是否有大量热钱涌入中国。中国到底有无热钱,周小川并没有明说。而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7月7日的说法不仅与2003年的说法不一致,而且还给热钱起了一个别名:“异常资金”。

  中国有多少热钱估算不一

  中国到底隐藏多少热钱估算不一。之前,中国热钱的规模每次估算都在千亿美元左右,而社科院这份报告测算出五年来流入中国的热钱规模约为1.75万亿美元,刷新了此前关于中国有8000亿美元热钱的纪录。

  各方对热钱规模为何估算不一?除统计口径、计算方法不同外,笔者以为,对热钱进出渠道难以监控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什么说热钱规模是估算出来的,而不是统计出来的,原因就在于此。

  其实,就国内经济环境来说,人民币不断升值等因素比较适宜热钱生存。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政府对楼市、股市监管不完善,热钱最有可能流向这两个市场。

  否认存在不如积极应对

  目前,热钱估算规模的不断刷新,楼市、股市的异常波动,以及舆论的广泛关注等现象,看起来似乎让中国患上了“热钱恐惧症”。

  因为,不管是发生于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还是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热钱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加之,中国目前通货膨胀,热钱不断流入必然进一步加剧。因此,监管部门不仅不能否认热钱存在,还应该加大监控,修补漏洞,以“最坏的想象”应对热钱对金融安全、对公众利益的威胁。而应该有的基本态度是,不管热钱如何“七十二变”,监管部门睁大眼睛总是必要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